日升家园目录

空间之回到20年前 108

时间:2021-11-27作者:知行加加

    !

    已经少了父亲,母亲这一角色在他们心里的位置有多重要,这并不是自己这个当姐姐的能够.jxpxxs.代替的。

    </p>

    听到外婆还举出不少例子证明:“……小檬你学舞蹈不就是你阿姐出去帮你找,帮你报班的吗?而且你妈妈也没完全撒手不管,不是也付了你舞蹈班的培训费吗?”

    </p>

    忍了又忍,支晓黎最终还是忍不住让外婆别说了。

    </p>

    “外婆,我很替她高兴有您这么时刻为她想的母亲,可是,您能不能也心疼心疼我的这些弟弟妹妹,他们没有您这样为子女想的母亲,已经够可怜了。”

    </p>

    只差没直接说你女儿就是个不负责的母亲,任你再说什么也改变不了她的不负责任。

    </p>

    但是陈外婆听懂了这话外之意。

    </p>

    没想到小黎对女儿的怨气这么重。

    </p>

    于是,在支晓黎又开始安抚弟弟妹妹的时候,陈外婆只能一个人坐在旁边叹气。

    </p>

    支晓檬哭的不能自已,支晓弈眼眶红红的坐在那一言不发的样子也很让支晓黎心疼。屋里还有一个摔着东西嚎啕大哭的妹妹。

    </p>

    “别害怕,如果真有一天,她要去结婚了,到时候阿姐管你们。不会让你们去别人家,也不会让你们成没人要的孩子。阿姐会努力,会照顾好你们。别害怕……”

    </p>

    支晓黎给出的承诺,果然让两个惶恐不安的小孩情绪慢慢恢复平静。

    </p>

    “别哭了,外婆说的也没错,妈妈在不在没差别。阿姐会照顾我们。”支晓弈拍了拍还在抽噎的妹妹,说出了这么一句像是下了定论的安慰。

    </p>

    是啊,没差别。

    </p>

    饭菜是外婆煮的,但大多也是阿姐买的。学习上的不懂,他们有老师,生活上的烦恼,他们有阿姐。周末放假,阿姐也会带着他们到处走走看看,其实阿姐已经做了妈妈该做的事情。所以,像外婆说的那样,妈妈在不在,真的没差。

    </p>

    只是到底还是依恋妈妈的,所以心里才会这么难过。

    </p>

    支晓弈想着,如果,如果有一天妈妈也为了别的男人抛弃他们,那他就带着妹妹和阿姐一起住外面,就当没有妈妈,没有爸爸。

    </p>

    支晓檬的心里想法也差不多。但是,她更感性一些,也更难过一些。可是想到自己初次来例假时候的惶恐和无助,那时候陪着自己,教导自己的人是阿姐。

    </p>

    心中对母亲的依赖,那形象也慢慢的被阿姐的形象取代。

    </p>

    阿姐会照顾我们的。

    </p>

    不怕。

    </p>

    “我不怕。阿姐别离开我们。”支晓檬有些脆弱的抱住了姐姐。

    </p>

    “好,阿姐不离开你们。”叹了口气,支晓黎回抱住妹妹,安抚的拍了拍她的背。

    </p>

    外面的两个安抚好了,发现两人情绪都好了不少,支晓黎便打发他们去午休一会。起身看到外婆坐在沙发上打着瞌睡,走过去拍了拍她的胳膊:“外婆,你先去那间房睡一下吧。”支晓黎指着伍女士的房间说到。

    </p>

    “那是你妈妈房间……”知道女儿的霸道性子的陈外婆摇了摇头。

    </p>

    “她都走了,你只是午休一下,又有什么关系,大不了等她回来了再换下床单。而且,按她那无情的打算,短时间内也回不来,就算不睡,到时候也是落灰得换。”

    </p>

    陈外婆想说你妈妈不是无情,可想到女儿说她大概一个月左右都不会回来,只好又闭上嘴。觉得外孙女说的也对,又看了一眼自己睡的那间房,小颜还在哭。于是点点头,往那间房间走去。

    </p>

    支晓黎敲开妹妹的房门,一时不知道怎么安慰她。

    </p>

    弟弟和小妹能那样安慰,是因为这一年来,他们差不多习惯了伍女士时常不在家,可对于阿颜来说,她的心思更多,更敏感,且她对伍女士要更依赖一些,所以,支晓黎还真不知道怎么样去安慰。

    </p>

    好在,支晓颜也不需要她安慰。她只是想自己哭一哭发泄一下。

    </p>

    她住宿,妈妈在家不在家影响最大的还是弟弟妹妹,她只是有些难过,为什么她的父母都是zyxta.那样不负责任的人。

    </p>

    既然都想自由,都想过自己的生活,那当初为什么要生下他们,还一生就生这么多个。她也想有妈妈疼爸爸爱,一家人开开心心的过。可是为什么就这么难。

    </p>

    想到以后妈妈也要成为别人的妈妈,她就难过的不想说话。

    </p>

    可是,妈妈的自私她了解。也是太了解了,所以,妈妈拒接了她的电话,她就猜到妈妈是和她外面的男朋友在一起,才会这样。

    </p>

    她估计没告诉那男人她有这么多个孩子吧……

    </p>

    支晓颜猜的对,伍宸玉没告诉男朋友她有那么多孩子,她直说她有一个读高中住宿的孩子,所以才能那么自由的外出那么多天,外宿那么多天而不被孩子牵绊。

    </p>

    毕竟不想管和不用管还是有差别的。

    </p>

    这个男人温柔大方又体贴,在她知道支满涞那臭男人和那不要脸的小三办了喜宴之后,她也想过要找一个比支满涞优秀一百倍的男人结婚给他看。

    </p>

    可是之前有人介绍的对象,一听说她有三个孩子,当然,支晓黎那个分给那臭男人的不算。但是,有三个,就足够吓退不少男人了。都是未成年的孩子,没有哪个男人愿意帮忙养别人的孩子的,还是那么多个。

    </p>

    所以这次她瞒下了自己有那么多个孩子的事情。这十几年天天围着孩子转,她也转够了。现在她有钱,有爱人,不用煮饭做家务,自由又自在,她也想这种日子能够过的久一点。

    </p>

    而且,就两个小的没住宿,也有他们外婆和姐姐照顾,自己也留了钱了,有没有自己在应该也没太大差别。

    </p>

    不得不说,伍宸玉不愧是陈外婆娇养长大的女儿,两人的想法都这么相似。

    </p>

    看着还在哭的妹妹,支晓黎坐在一旁听她说了许多,偶尔才会接上一句,告诉她,她想的太悲观,未来或许不会那么糟糕。

    </p>

    或许是刚失恋的关系,支晓颜的内心特别的敏感脆弱,可是感情的烦恼她也无法开口和姐姐说。说着说着只觉得整个世界都烟暗了。

    </p>

    爸爸为了别人不要他们,男朋友因为别人不要她,现在连妈妈都为了别人不要他们……感觉自己被整个世界抛弃的支晓颜说着说着又哭了。

    </p>

    支晓黎不知道妹妹脑补了什么剧情,又哭的那么伤心,正想着怎么办,好在,方圆圆来了。

    </p>

    方圆圆是被吓的,中午一家人出去吃饭,饭还没吃完,接到好友哭的撕心裂肺的电话吓的她立马打了车就过来。

    </p>

    “你安慰安慰她,其实她住宿,她妈妈在不在家真的都没差,总会有回去看她的时候。”方圆圆听了后,点点头,走进房间的时候总感觉好像哪里不对。

    </p>

    先和好友一起大骂了那个劈腿的前男友,才说起今天的事情来。

    </p>

    “你住宿,你妈妈在没在家你也只是周末看不看得到她的区别,更何况她也还没确定再婚。你弟弟妹妹都还小,他们才可怜,都没哭成你这样,你知不知道刚刚接到你电话我都快吓死了,打给阿黎,阿黎简单和我说了下你妈妈外出的事……”

    </p>

    总算知道哪里不对了,自己是外人称‘你妈妈’没毛病,为什么阿黎也说‘她妈妈’?

    </p>

    “阿黎是不是你们家抱养的?”

    </p>

    “说什么呢?她是我爸妈亲生的孩子好吗,你没看我弟弟妹妹和她都很像?”听到好友突然转了话题问这个,支晓颜忍不住翻了个白眼。

    </p>

    哭了一场发泄够了,她也有心思多说了:“我妈这次回来估计就是来看看,她这次对我阿姐比以前热情多了,我们都在想我妈是不是转性了,没想到就是为了把我弟弟妹妹丢给我外婆和阿姐照顾。”换了个比较舒服的姿势坐着,支晓颜拍了拍自己旁边的位置示意方圆圆坐过来。

    </p>

    “说是丢给我外婆,但更多时候都是我阿姐照顾家里的。我外婆平时买菜都比较省,老人家省惯了,我弟弟他们经常吃素,我阿姐知道了后,几乎每天早上都要买菜送过来,还有早餐送过来了才去上学。中午和下午放学也会回家看看……”

    </p>

    ”她太照顾我们,也太不用人操心了。其实,如果她不那么懂事,不那么顾着我弟弟他们,或许我妈就不会,应该说不敢,或许她就不敢这么放心的一跑就跑大半个月了……”

    </p>

    方圆圆听她说着说着怪上了阿黎,眼睛都瞪大了,这这是什么操作?

    </p>

    “不过我阿姐也是心疼我们。我妈以前就习惯了出去逛街出去玩,但是那时候还会回家煮饭,现在很敷衍,我阿姐要是没出去工作,估计我们几个都会过得很惨。”

    </p>

    “说起来她也挺可怜的,我妈对她不好,又……她是真的只能自己的人,不然吃饭都是问题……”

    </p>

    可能是对妈妈有怨,往常避着不说的话像倒豆子一样全撒了出来,比如支晓黎为了接外婆来住,答应不告诉别人她住宿,当然她也没从他们妈妈手中得到半分生活费,又比如舅妈们找上门,知道她手里有那男人给的学费就逼着她借钱,且还是妈妈同意的,再比如就是她一走大半个月,通常就留下五百给他们就是料定阿姐不会不管……

    </p>

    方圆圆听着听着突然就明白了为什么阿黎说‘她妈妈’而不是‘我妈妈’了……

    </p>

    这样的一个人,可能在她心里‘妈妈’这一角色已经无人演了吧。

    &n.whhryl.bsp;</p>

    苦水吐够了,吐槽也吐够了,把后来妈妈塞给她的钱数了数,装进钱包后,支晓颜的情绪就已经恢复的差不多了。

    </p>

    两人从房间出来的时候还是带着笑容的。送妹妹去了舞蹈班后回来的支晓黎看到两人的表情,像方圆圆道了声谢。

    </p>

    还拿出不少东西来给他们吃。

    </p>

    坐在餐桌前看着忙碌进出的支晓黎,看着坐在桌子前悠闲的吃着东西的好友和他们外婆,方圆圆突然有些吃不下去。

    </p>

    想到之前冬天看到的迎着寒风摆摊的阿黎,方圆圆忍不住想,桌子上的这些东西还有她准备给好友带走的那些水果卤料之类的东西,需要她摆摊多久才能赚到这些钱。

    </p>

    看着好友大包小包的提着准备上车,方圆圆没忍住上前说了句:“以后对阿黎好一些,她真的是一个好姐姐。”

    </p>

    听到好友突如其来的嘱咐,支晓颜愣了愣,随意的点了点头,说了句好。

    </p>

    方圆圆一看就知道她没往心里去,忍不住叹了口气。心情有些郁闷的回了家。

    </p>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