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升家园目录

这些年来 第 31 章

时间:2022-05-05作者:舒远

    沈嘉吃完饭,回到办公室。

    她只觉得脑子里的所有信息都乱七八糟,拼凑不起来,无头无尾,完全一点线索都没有,只是觉得无比的累。

    身后张艺走了进来。

    “程队去审李家林了。”张艺说,“如果不是他杀的,那他为什么要跑呢?”

    沈嘉叹气:“还是赶紧找证据吧。”

    张艺:“嗯。”

    沈嘉:“我总觉得他在拖延什么,但说不清楚。”

    从刚才见到李延东的那一刻,她就知道,李延东大概什么也不知情,否则李家林不可能把他支开,或许是不愿意让李延东看见自己被警方带走的样子。

    沈嘉看向办公桌前面的黑板。

    板子上写着这个案子的结构图,如今围绕江英案件相关的人只有李家林,而李家林相关则是周智,但周智不在江城。

    沈嘉问:“周智那边行踪有查到吗?”

    “没有,电话一直关机。”

    沈嘉有一种不太好的预感,往往在这种时候,她是不愿意相信的,可直觉告诉她,事情不会这么简单。

    张艺忽然道:“想不想知道一队的情况?”

    沈嘉抬眸,凝视。

    张艺正襟危坐,严肃起来道:“我刚经过资料室,打听了两句。当年烟霞巷案件的被害人叫李欣,失踪两天后在巷子一个垃圾桶里发现尸体,死因窒息,和——程铁琻的死因相同。”

    听到琻琻的名字,沈嘉神色暗淡。

    她敛眉道:“你说的这些我都知道。”

    “别着急嘛。”张艺说,“你听我给你推测推测。”

    沈嘉:“还有什么?”

    张艺道:“事发前李欣和男友大吵了一架分手,你知道为什么吗?那是因为当时有一个传言,说李欣喜欢上一个女生。”

    沈嘉抬眼。

    这个传言关键她听过,还是在五年前,当时去和铁琻帮老师批改试卷的时候,班上另一个女生说的,她以为是开玩笑。

    张艺看她表情不对:“你怎么了?”

    沈嘉缓缓摇头。

    张艺接着道:“事发十天之后,程铁琻失踪,而五年后被发现,同样窒息死亡,但并没有其他可疑,所以有一小部分理由推断,那天晚上有可能你朋友回家的时候遇到了什么情况,或者是遇到凶手,但不排除其他人作案啊。”

    沈嘉从座位上站了起来。

    张艺:“你干吗?”

    她实在不愿意听进去:“我出去一趟。”

    沈嘉走出办公室,鼻子发酸,腿瞬间就发软了,她有些失神的往出走,一步一步,直到双拳握紧,指甲陷入肉里,直到下楼,眼眶已经湿润。

    如果能回到五年前,她不会让铁琻一个人走。

    沈嘉不知道怎么上的车,一路将车开糊里糊涂去了沿岸。彼时已经是下午四五点钟,夜市快起来了,酒吧外头亮着灯。

    她将车开到江河酒吧门口。

    沈嘉没有下车,她只是看着那个地方,也不知道脑门怎么突然一热,就过来了,好像这个时候,她唯一能想起的人就是陆严。刚好也是晚上,她需要和他谈谈。

    她在车里坐了半个多小时。

    酒店门口慢慢热闹起来,不过这个点还没什么人进去。门口是早上和陆严说话的女人在招呼,穿着打扮都很时尚。

    沈嘉犹豫了片刻,下了车。

    她刚走到门口,小秋就迎面走过来,一眼就把她认出来了,道:“原来是沈警官啊,杨玉今天不舒服,请假了。”

    沈嘉说:“我不找她。”

    小秋愣了一下。

    沈嘉:“能坐会儿吗?”

    小秋心里想着怕不是简单坐会儿,不会找什么别的茬吧,陆严还不在,自己也不能拒绝,就指了一个位置,说:“那我带你去那边吧。”

    沈嘉坐下,要了杯茶。

    她问小秋:“最近生意还好吧?”

    “挺好的。”

    沈嘉看向四周,没有其他客人,吧台也没人。

    她问道:“你们酒吧最近有没有新招人?”

    小秋摇头。

    沈嘉:“男的也没有?”

    小秋又要摇头,忽而想起了什么似的,道:“服务员没有新来的,不过我们店新来了一个二老板。”

    沈嘉挑眉:“二老板?

    小秋正要说话,门口一阵吵吵嚷嚷的声音。两个女人都看了过去,四五个大汉大摇大摆走了进来。

    “这下坏了。”小秋嘟囔。

    沈嘉:“他们什么人?”

    “沈警官,你先坐着,我等会过来啊。”

    小秋一边走一边给陆严发了个信息,走到最前面为首的男人面前,赔着一脸笑意,弓着腰问:“有什么事吗?”

    这人前几天来闹过事,被陆严收拾了一顿。

    酒吧里这种事情很常见,可是现在店里没有一个能挑大梁的,小秋心里有些慌乱,偏头看到沈嘉的时候,忽然反应过来,这不是有警察吗,怕什么。

    最前面的男人道:“你们老板呢?”

    小秋笑着说:“我们老板出去了,您要不——一会儿过来。”

    男人随后拿起桌子上一个杯子,砸到地上。

    小秋吓的往后退了一步。

    “那就给我砸。”男人大声一喊。

    沈嘉喊:“住手。”

    所有人目光看过去,小秋欣喜,瞧着沈嘉走近,又偷偷看了一眼手机,这个时候陆严还没有回消息。

    男人睨了她一眼:“干什么的呀?”

    沈嘉淡定道:“警察。”

    众人一惊,不过只惊了一秒,就笑了。

    “我还没见过警察不办案跑来这喝茶的,看你这样不是服务员就是个过路的,有本事警察证掏出来看看?”

    沈嘉往口袋一摸,空的。

    她表情尽量平静,这才想起那会儿走的着急,证件忘在桌子上了,一时拿不出来,慢慢把手垂下来。

    男人放肆嘲笑:“还他妈装警察?!”

    沈嘉一手背在身后,给小秋使了个眼色让其往后退。她直接就站在正中间位置,挡着面前这群人:“你们敢砸试试?”

    男人破口大笑,又拿了一个杯子准备砸。

    沈嘉直接一脚踢上去,脚尖碰到那人的胳膊,收了一下力,男人手臂一痛,瞬间松开,被她抬手接住。

    “呦呵。”

    小秋见状,忙扑到沈嘉跟前,对那群人说:“她真是警察——”

    还没说完,后面一个大汉耐不住性子,直接就掀起桌子扔了过来,眼看就要砸到小秋脸上,沈嘉倏然拉过小秋,抬手挡了一下,当时就听见胳膊响了一声,顿时钻心的痛浮向心头。

    小秋“啊——”了一声。

    “臭娘们。”

    男人随手拎起一瓶啤酒,直接就朝沈嘉砸过去。沈嘉一手扶着胳膊,闭上眼睛,却迟迟没有等来那咣当一声。

    她睁开眼,陆严面对着她,脑后被重击。

    沈嘉瞬间惊恐失色。

    陆严看了她一眼,反手夺过酒瓶,一脚将那人踢开,直接给了为首的男人一拳,将其压制在桌子上,手里破碎的酒瓶快要扎向那只手。

    男人吓得哆嗦,其他人都不敢上前。

    陆严声音狠厉:“上次饶了你,还敢来?”

    “不不——”

    陆严手上用了力气,男人的手被反向压着,疼的直叫唤,奈何陆严并没有心软的念头,直接将那只手往后掰,只听到卡擦一声,男人疼的跪在了地上。

    附近似乎有人报案,派出所的人很快到了。

    陆严这才放开。

    “怎么回事?”一个警察问。

    沈嘉忍着痛,上前简单说了两句情况,那几个人被带走了,嘴里念叨了一句,还真他妈是个警察。

    等酒吧清静了,小秋看向陆严:“你没事吧?”

    陆严的目光却落在沈嘉身上。

    小秋看过去,不好意思道:“沈警官,你也还好吧?”

    沈嘉看了陆严一眼,他似乎不怕痛一样,打起架来“伤敌一万,自损八千”,拼了命挡在她面前,要是砸个脑震荡,她怎么给陆奶奶交代。她看向陆严眼角的疤,几乎可以想象到,他发生了什么,那道疤再近一点,眼睛就毁了。

    小秋感觉到气氛奇怪:“沈警官?”

    沈嘉慢慢道:“没事。”

    他们四目相对,都不知怎么开口。

    她有那么一瞬间,鼻尖一阵酸楚,手臂传来痛感,也忍耐着没有出声,自由垂落,咬了咬牙,正要转身,另一只手腕被人攥住。

    陆严拉起她直接往外走。

    他的掌心很烫,那样闷热的夜晚,沈嘉却觉得腕上传来的温度让她觉得踏实。她不由得看了一眼面前这个,已经从少年蜕变成独当一面的男人。

    沈嘉低声:“陆严——”

    小秋站在原地,目瞪口呆。

    傍晚的夕阳慢慢落山,留下一点余光在世间,温软的风吹了过来,吹起路边的尘埃,尘埃满地飞扬,洒向一片海岸。

    陆严开车,带她去了医院。

    上车的时候,他的手掌松开,手腕顿时失去了束缚,他存有的温度也慢慢消散,沈嘉察觉到一种失落慢慢从心底荡起。

    他开的很稳,一直目视前方,全程绷着脸,不看沈嘉,也不说话。狭小的空间里容纳着两个人的对峙和沉默。

    沈嘉想说话,他手机响了。

    那边打电话的应该是陈江,她听到他叫了一声江哥,不知道那边说了什么,他只是不咸不淡道:“他们玩不出什么花样。”

    电话打完,医院很快到了。

    沈嘉那时想什么呢,只当是陆严刚出狱,对未来一片迷途,如果不加以劝诫,由着他混,迟早还是得出事,这人打起架来完全不顾自己。

    夕阳西下,天彻底黑了。

    急诊室里,医生给沈嘉检查左边手臂,随便捏了两处,疼的沈嘉吸了一口凉气,忍不住轻“啊”了一声。

    后来又去拍片子,等半小时。

    她拍完一直坐在急诊室外面等,这个时间陆严重新去挂号,拿了片子交给医生看,又是排队,拿药。幸好没有骨折,不过手臂会慢慢红肿出伤,需要敷料包扎,这几天,左臂动弹不得。

    弄好之后,沈嘉从急诊室出来了。

    陆严就靠在外面的墙上,听到动静抬眼看她。忙活了这么久,现在终于安定下来。他们面对面站着,好像此刻才终于有时间说上话。

    沈嘉看着他,慢慢开口:“你的头——”

    陆严:“我没事。”

    他语气平常,平常到有些陌生。

    沈嘉愣了。

    陆严从裤兜里掏出车钥匙,和买的药一起递给她,说:“我刚用了一下你的手机打电话,你同事应该很快就来,没事的话,我先走了。”

    沈嘉眼眶微湿。

    陆严转身要走。

    沈嘉仿佛用了全身的力气提上去,一口气卡在嗓子眼,又落下来:“我们就不能好好说话吗?”

    陆严脚步微顿。

    沈嘉声音变轻了:“还和以前一样。”

    陆严忽然笑了一声。

    沈嘉有些语无伦次:“这几年的确发生了一些事,但也没什么变化,至少现在都过去了,你还可以重新开始,我们——”

    “沈嘉。”他叫她。

    她的话停了下来,看着他那张成熟却疏远的脸,不敢应声,又怕他说什么不好的话,但还是很轻的“嗯”了一声。

    陆严:“我们做不了朋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