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升家园目录

这些年来 第 11 章

时间:2022-05-05作者:舒远

    陆严来到补课班的时候,已近六点。

    沈嘉当时坐在楼下的一个石墩上,百无聊赖的看着书。那边不算太偏僻,四处都住着人家,各处屋里亮着灯,细听还有前面网吧里的嘈杂声。

    短短一会儿,她把《滕王阁序》背熟了。

    少年时的学习不过是为了应试,很少有学生在这个年纪真正读懂一些文言文作品,大都是晦涩的重复,而不是与历史共同前行。对他们而言,历史很遥远,距离现在百千年。

    沈嘉预计再背一遍:“豫章故郡,洪都新府。”

    这句刚落音,头顶传来一句轻佻的声:“还背着呢?”

    沈嘉抬头,那双眼里写满了歉意。

    她还是生着气,不忘挖苦他:“听得懂吗?”

    陆严心知肚明似的,一笑:“苏轼的《滕王阁序》,谁听不懂啊。这第一句话的意思是说,这里是汉代的豫章郡城,现在是洪州的都督府。都督你知道吧,相当于现在的司令。”

    沈嘉哼笑:“少爷,那是王勃写的。”

    陆严面不改色心跳的说:“都一样。”

    沈嘉真想揍他一顿,怒道:“什么叫都一样,高考语文要是出一个填空让你写作者,哪怕是一分题,你知道一分能差多少名次吗?”

    陆严看她声腔变大,收敛着笑,说:“别这么严肃,逗你玩呢。我能不知道那是王勃写的?开玩笑。”

    这货说的意思倒是对的。

    看她不太相信,陆严道:“真不骗你,不信你考。”

    沈嘉一点面子都不给,直接出了个难的:“自董卓以来……”

    才说了一个字,这货就接上:“自董卓以来,豪杰并起,跨州连郡者不可胜数。曹操比与袁绍,则名微而众寡,然操遂能克绍,以弱为强者,非为天时,抑亦人谋也。今操已拥百万之众,挟天子而令诸侯,此诚不可与争锋。”

    沈嘉:“……………………”

    陆严停了下来,笑:“怎么样?”

    沈嘉:“这可是《隆中对》。”

    陆严:“汉献帝建安十二年十月,也就是公元207年,刘备第三次访问诸葛亮时,这篇《隆中对》是诸葛亮针对刘备所提的问题说的对策,当时诸葛亮只有26岁。”

    沈嘉:“……………………”

    她沉默了片刻,问他:“‘念无与为乐者,遂至承天寺寻张怀民’的下一句是什么?”

    陆严面露难色,迟疑了十秒钟。

    沈嘉正要开口,听他淡淡然道:“怀民亦未寝,相与步于中庭。庭下如积水空明,水中藻、荇交横,盖竹柏影也。”

    “你什么时候背的?”沈嘉太吃惊了。

    陆严俯身,从她手里拿过背诵笔记,随手翻了几页,看着她,说:“这个小册子少爷我从来没看过,也没背过。”

    沈嘉看着他,忽然有些陌生。

    陆严笑笑:“沈二嘉,你就是一门心思念书,不知道现代科技发展有个发明,叫电视机。最近第四频道很火的那个剧你不知道吧,香港片《八阵图》,讲的就是诸葛亮的《隆中对》,少爷我倒背如流。”

    沈嘉无语:“那《记承天寺夜游》呢?”

    陆严无辜看她:“什么夜游?”

    沈嘉忍不住想踢他:“你背课文不背题目啊?!”

    陆严:“…………”

    谁知道他一大早去学校付出的那心血,许牧张勋拿着手机打游戏,他咬着牙不听不看,硬是随意找了一篇开始背,还遭那俩嘲笑。

    沈嘉深深叹了口气,撂下他就往外走。

    陆严随后跟着,看她是不是真的生气,坦白从严道:“今天下午本来一切正常,后来我妈那边出了点事,过去了趟。”

    沈嘉一听,气消了一半。

    据她所知,陆严父母离婚后,各自也有了家庭,好像他妈那边过的不太好,陆奶奶时常念叨,不养自己儿子,去养别人。

    昏黄的夕阳下,两道身影被拉的老长。

    沈嘉说:“补课这边我给你报了名,不过人家有事,等不了那么久,忙完就走了,让你明天放学过去就行。”

    陆严“嗯”了声,道:“你没报名?”

    沈嘉:“你钱很多吗?”

    陆严这会儿一脸死乞白赖的样子,说:“你给我找的地方,你要不去我也不去,再说了这段时间风声正紧,一个人回去烟霞巷也不安全。”

    沈嘉想了想,说:“我又不需要补课。”

    陆严:“那就问问,看你能不能在那写作业,多给点钱也行,不行就不去了。”

    沈嘉笑:“看来打比赛挣了不少。”

    陆严:“那是。”

    他们走在马路上,迎面来来往往些许车辆。那是二〇〇八年的江城,在守旧中求发展,于落后里拔上进。

    霓虹灯慢慢亮起,广场上人也多了。

    左边的街道上依然有很多人流,大人,小孩,穿着校服的学生,好像还新开了几家店,有“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的一元店,还有一个店挺新潮,里面挤满了学生。

    沈嘉仰着脖子朝那边望。

    陆严侧头,凑到她跟前,说:“我们去看看。”

    那是江城的第一家抓娃娃店,因为花样种类多不胜数,好玩有趣吸引了不少年轻人。店里男女颇多,抓上的倒是不多,大多都是失望又跃跃欲试的声音。

    沈嘉在里面溜达一圈,只觉得哪个都好看。

    她看着别人在抓,半天抓不上,急的脚尖原地打转,好不容易抓上了一个,她激动的像自己抓上了一样。

    热闹看的正好,陆严递过来一堆硬币。

    沈嘉讶异着惊喜看向他。

    陆严:“这种热闹看没意思,你想要哪个?”

    那种感觉有些微妙,像是你在黑夜里找一个东西,有人默不作声地就递了过来,你接着,像接过一道光。

    沈嘉看着这些硬币,担心道:“抓的上吗?”

    陆严笑了。

    他走到沈嘉一直盯着看的那个娃娃机跟前,等到别人离开,往里投了一个硬币,用手握着摇杆,好像很轻松似的,沈嘉却看得紧张又激动。

    陆严晃了两下摇杆,摁动按钮。

    沈嘉一直都很奇怪,那只爪子为什么会紧紧抓着小熊,不会被摇下来。刚刚很多人尝试了很多次,可是都没有成功。

    当陆严把小熊塞到她怀里,沈嘉掩饰不住内心的激动,问:“你怎么做到的?这只很难抓的。”

    陆严只笑不语,接连又给她抓了好几个。

    学习这事对陆严有多困难她知道,可是一碰到玩,这货就跟天兵天将似的,行家一出手,就知有没有。

    沈嘉抱着一堆娃娃,一通满足。

    周围有女生不断投来羡慕的目光,催着身边的男生赶紧抓。沈嘉此时有种说不出的感觉,只把腰杆挺得很直。

    她看着陆严,说:“真人不露相啊,陆大少爷。”

    陆严问:“你要不要试试?”

    沈嘉摇头:“很浪费的。”

    陆严:“来这就是玩,怕什么,少爷有钱。”

    真是财大气粗。

    沈嘉还是摇头:“下次吧,你再教我。”

    看时间不早,陆严不再坚持。他给老板要了一个大袋子,将所有的娃娃都装进去,自己拎着。沈嘉坚持要抱着抓的第一只小熊,看她那样,倒是很乖。

    他笑着随意往店门口一瞥,看到一个熟人。

    陆严对沈嘉说:“你在外面等我。”

    沈嘉看他走了出去,走到一个女生面前。那个女生——有着十七八岁早熟的文静优雅,弱质纤纤。沈嘉觉得,每次见到那个女生的感觉都不一样。

    店门口跟小夜市一样,人满为患。

    俩人走到安静的一处,陆严道:“有事?”

    林溪看了眼他拎着的装满娃娃的大袋子,笑着说:“你这招可够哄女生开心的,那是你女朋友啊?怎么都没见你带过。”

    陆严目光淡淡的:“你怎么在这?”

    “延东有事,我就一个人转咯。”

    陆严点头:“没事早点回吧。”

    他说完就要走,林溪忽然喊住他道:“陆严,我最近总觉得延东,你知道他那人就那样,总有自己的事,有时候几天都见不到,我想请你组个局,大家一起说说话什么的,行吗?”

    林溪不常说这些话,脸颊有少许羞赧。

    陆严犹豫了片刻,笑道:“这忙我大概帮不上。”

    林溪脸色渐渐尴尬。

    陆严:“感情的事还是你们自己处理比较好。”

    “可是——”

    陆严:“我不能坑兄弟,对不住。”

    说罢,再没停留,转过身离开。

    陆严知道李延东的性格,要是说有事就肯定真有事。林溪这感情虚无缥缈的,患得患失,李延东这回,有些过了。

    此时店铺门前熙熙攘攘,却不见沈嘉。

    陆严朝四周看了一圈,才发现她正虎视眈眈的站在马路边上看着自己。他往前走了过去,嬉皮笑脸道:“怎么站这?”

    沈嘉面无表情:“你不是说和那个林溪不熟吗?”

    陆严:“…………”

    他匆忙解释道:“真不熟,一哥们女朋友。”

    沈嘉看他一眼,琢磨了半天,道:“那琻琻托我问你的那些话,你没骗我吧?要是这个个林溪为了某个男生——还有你说的琻琻最近老去你们学校,她不会……喜欢你哥们,也就是——林溪的——男朋友?!”

    陆严反问:“不然你以为,程铁琻跟你打听这些做什么?”

    沈嘉震惊了半天,抱着怀里的小熊,慢慢的转过身,一步一步朝着马路对面走过去,嘴里还呢喃着什么这个程咬金真行。

    幸好是红灯,陆严由着她慢慢走过去。

    他淡淡笑了:“公主,你总算开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