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升家园目录

这些年来 第 10 章

时间:2022-05-05作者:舒远

    高三的考试何其多,千言万语也道不尽。

    沈嘉早上刚来,第一堂是两节作文课,直接就是语文考试。老师拿着一摞试卷过来,一句话也没说,每组分发试卷,开始考试,不用写作文。

    大部分学生提前答完,交了卷,写作业。

    铁琻凑过来,对她说:“今年高三有两个保送名额,听说是江州大学。不止看成绩,还有平时表现,不过主要还是成绩,从每次的周考,月考,摸底考中选拔。”

    沈嘉:“我看你以后做记者吧,小道消息绝对能平步青云。”

    铁琻笑说:“这一行不那么单纯,我呢想开家店。”

    “什么店?”

    “奶茶店。”

    沈嘉揶揄道:“看不出来,你还有这爱好。”

    铁琻引以为傲的仰头:“那是,以后你来免费。”

    下课铃声这时响起。

    教室里的花朵都松了一口气,往桌上一趴。后面是自习课,语文老师叫了四个学生去她办公室批改试卷,包括她俩。

    铁琻欣喜的看了她一眼,努嘴道:“走。”

    读高中的时候,老师喜欢并且欣赏的的大都是成绩优异的孩子。对她们而言,在这负重的一日又一日里,做个课代表或者学习委员,哪怕劳动委员都会很骄傲,平添了一些乐趣。特别是每次考试之后,老师叫去阅卷,她们也总是比其他人更早的知道他们的成绩,等回去班里,总有人过来问,那时候心里的优越感总会不自然的冒出来。当然也有一部分原因是,不用待在教室。

    铁琻说她最喜欢这样的时刻。

    沈嘉说:“你就是不想学习,想偷懒。”

    办公室里,其他的老师都去上课,只有她们几个来批阅成绩,一人一张答案。铁琻速度最快,唰唰唰,一份试卷批改完成。紧接着,四个女生的话茬打开了。

    学习委员道:“那个女生的事你们听说了吗?”

    铁琻和沈嘉对视一眼。

    英语课代表小声说:“这两天老看见她家人来学校闹,怎么没有人找她那个前男友的事啊,好像还是十四中的。”

    铁琻爱听八卦,但嘴严:“最近人心惶惶,咱还是谨慎点。”

    “跟我们又没什么关系。”课代表不以为然道,“十四中的男生没一个好的,学习不行做人也不行。”

    沈嘉从试卷上抬起眼,转了转手中的红笔。

    “也不能这么以偏概全。”这话是铁琻说的,“除了那几个出了名的渣男。”

    学习委员:“总是那女生可惜了。”

    铁琻叹息一声,红笔使劲的划拉了一下试卷。

    这个话题总归有些沉重,四个人说了几句又继续批改试卷了,时不时的暴躁一下,有的试卷批改难度太大。

    就在沈嘉以为话题结束的时候,学习委员欲言又止。

    忽然开口:“不过我听说,那个女生喜欢的,是女生,她那个男朋友就是个幌子,后来知道了不玩了。”

    这消息……

    办公室的门被人推开,有老师进来。四个人忽然默了声,速度搞定,回去教室。铁琻不太想这么快回去,拉着沈嘉去上厕所。

    看沈嘉还发愣,铁琻笑:“怎么了?”

    沈嘉深呼吸,摇了摇头,只是觉得女生之间的消息传得太神奇,真真假假,是是非非,捉摸不透,也不能轻易断言。

    她问铁琻:“你说的那几个出了名的渣男,有陆严吗?”

    铁琻开玩笑:“担心他上榜啊,放心吧你。退一万步,就算他上榜了,可他对你是真好,你就得认他这个好。”

    沈嘉:“…………”

    铁琻又道:“我那个初中同学还记得吧,她那个男朋友才是真的混,也不知道她放弃了前途跟过去是怎么想的。”

    沈嘉搂上铁琻的肩膀,说:“感情的事嘛,人各有志。”

    “你懂的倒是多。”

    沈嘉笑:“实践上升到理论呗。”

    “下午你有事吗?”

    沈嘉:“我得和陆严去补课班看看,刚好不上晚自习挺闲的,就在咱学校今年的状元那儿,我都弄清楚了,补课的地方在书店后面,你要想来欢迎光临,学费什么的陆严说他搞定。”

    “这么好我也不去,姑奶奶有事呢。”

    沈嘉看透不说透:“悠着点吧你。”

    不上晚自习的日子还是很好的,哪怕只是一段很短暂的时光。对于高三的学生而言,这是最好的青春,也是最匆忙,眼里只有成绩和名次,只有一个高考目标,而忘记什么是青春真正的模样。直到十年后再想起,也只能哀叹一句,那就是我的青春啊。

    放学后沈嘉先走,在校门口等陆严。

    可是那天偏偏有些奇怪,等了半天没有等到,电话也没有打通。她索性去了隔壁十四中,学校里的学生三三两两走了出来。

    这会看管不严,沈嘉从人群中混了进去。

    陆严的班级在五楼,楼梯很宽敞,每一层都比江水豪华。或许是她穿着江水的校服,经过的学生若有似无的目光都会投过来。

    她来到五楼,站在他的教室后门望。

    这间教室很大,一人一把桌椅,黑板也是电脑投放,角落里还有电视,墙壁刷的崭新,每个桌子上的书本却寥寥无几。

    她看了半天,没见到陆严。

    沈嘉打算先过去,正要转身走,一个男生走了出来,她看了一眼,想问一句,又不太好先开口。

    这边许牧看到她身上的校服,心里遐想万千。

    一来她是江水的,二来能找来班里的女生不是暗恋的就是正在恋爱的。许牧有些好奇她找的是谁,看起来这姑娘穿着朴素,却给人一种挺淡然大方的感觉。

    许牧问:“你找谁?”

    沈嘉笑笑:“麻烦问一下,陆严不在这是吗?”

    许牧心里百转千回,这不会就是陆严老藏着掖着的那女生?长得虽不是一眼就看出来的漂亮,却有种说不出来的干净。

    “他今天下午没来。”许牧说,“你是他——”

    沈嘉压着疑惑,淡淡道:“我是他朋友。”

    “要不你留个联系方式,等见着我给他说说。”许牧多留了一个心眼,想着终于见了庐山真面目,又有八卦可以玩,便殷勤着道,“我叫许牧,你叫什么来着?”

    沈嘉摆摆手,笑道:“不用了,谢谢。”

    她说完转身下楼。

    许牧有些尴尬地挠了挠头发,泄气地笑了笑,觉着这姑娘不简单,克制疏远,礼貌又不张扬,不知道陆严那货走的什么大运。

    沈嘉下楼很快,不知道陆严什么情况。

    这会儿楼层里没什么学生,楼梯也没人,她一直低着头走,没注意到前面有人上楼,两人擦肩而过的时候,擦到肩膀。

    沈嘉停下脚,回头道歉:“对不起。”

    她连头都没抬,目光掠过对方身上的黑色短袖,再没停留就走了。只留下站在原地的人,目光一顿,看着远去的那抹身影,夕阳落在她的身上。

    校服。马尾。脚步轻快。像踩了光。

    李延东低头看了一眼肩膀的袖口,那是刚才捋过的褶皱,他的目光静静的注视了一会儿,直到风吹过来。

    回到教室,许牧见到他的第一句话就是:“你知道我刚才碰见谁了吗?”

    李延东抬眼。

    “陆严一个朋友,女生。”许牧加重最后两个字的语气,道,“今天总算见到真人,长得还不错。”

    李延东半晌道:“说上话了?”

    “可不。”许牧嘻嘻一笑,“问陆严在哪儿。”

    李延东道:“还说什么?”

    许牧摇头:“这姑娘惜字如金,气质贼干净。”

    李延东没说话,从抽屉里拿了书包就走。

    许牧问:“干啥去你?”

    李延东撂下有事两个字就走了。

    秋天的马路有零散飘落的树叶,叶子有的是干的,脆的,有的是软的,烂的,由着行人走过,留下一些印迹。

    江城最繁华的地段,就是书店这一片。

    左边是饰品和文具店,右边是小吃和零食店,前面是广场,后面是网吧。网吧的后面是状元郎的补课班。

    沈嘉敲门进去的时候,里面还有两个学生。

    坐在最后面的周智从书本里抬起头,看她,表情是有些冷漠的,转瞬之间,似乎是认出了她,语气变得温良:“有事吗?”

    这人的气场和那天考试见到的感觉一模一样。

    沈嘉往里走了两步,说:“你好,我想问问补课的情况。”

    周智沉默了片刻:“可以。”

    “不是我,我朋友。”

    “行。”

    “他一会儿过来,我能先坐会儿吗?”

    “嗯。”

    这是最初的对话,简单到奇怪。

    周智又低下头,给身边的人讲起题目。而补课费按照课时来算,那是二〇〇八年,两个小时十块钱。现在暂停晚自习,每天放学就可以去,等晚自习恢复正常,周六周天下午两点。

    沈嘉给陆严发了短信,找了个地方做题。

    过了会儿,或许是有什么事情,她看见周智出去了,表情甚至有些严肃,手里还拿了一个厚厚的信封。

    与此同时,陆严的电话也打了过来。

    沈嘉担心吵到别人,出去接电话。她站在楼梯口,慢慢往下走,看见楼下的梧桐树边站着两个人,中间隔着距离,不像是朋友之间。

    那一瞬间,李延东的目光抬过来。

    两人四目相对。

    沈嘉认出了他。

    李延东侧了侧头,淡淡的凝视了她一眼,不经意的偏过头,不知道和对面的周智说了什么,目光从她身上淡淡掠过去,走了。

    **

    周智:“这钱你拿回去,我不需要。”

    李延东:“你打电话叫我过来,就是为这事?”

    周智:“是。”

    李延东:“不要就扔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