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升家园目录

我在冷宫第三年 第三百七十三、 西凉国的话本子

时间:2022-03-13作者:安喜悦是我

    第三百七十三、西凉国的话本子

    红光寺我很熟的。

    我有红光寺藏书阁的令牌,可以随便看书,当初还是陈志典怂恿我去唱小曲得来的。

    我也很喜欢红光寺的舍粥,小豆干和小咸菜。

    不过,我不喜欢红光寺的一点是,我在那里第一次和潘安说话,第一次那么近距离看到她神采飞扬的样子。并且,潘安把自己最后所有的财产都捐给了红光寺,据说是一大笔钱。红光寺因此又重新修缮了寺庙,还特别留了一个院落给俗世清修之人。现在,我就住在这个院落里,肖不修也在这里。

    最为奇怪的事情出现了,我的身份依然是南厂肖小七,但是肖不修的身份却是一名被贬的官员,待用。所以说,他目前要喊我一声大人,并且应该对我行礼。

    不过,大家依然对肖不修以都督的品阶来对待,丝毫没差。我瞅着他也挺坦然的,那气度非凡的样子也是挺好看的。

    不过,他深居简出,住在我隔壁的房间里,却基本上不怎么出门。每日里,除了影子经常来送一些文书,其余时间他都在看书,练功,吃饭。

    我的生活相对来说,就更加简单了,只有一项:吃饭。当然,我也帮着做饭的。主要是我很喜欢这里的粥、小咸菜和小豆干,所以一进入红光寺就立刻和红光寺住持悟心提出了我要去厨房帮忙的请求。他知道我,也知道潘安的故事,所以直接点头答应下来,还派了当初红光寺下午茶住持和尚净敕作为我住在红光寺期间的全权管家,有什么事情都跟他说。

    净敕和尚二十来岁,眉清目秀,我很喜欢。主要是他的字写得特别好看,我喜欢看的。他带着我在红光寺里走了几圈之后,我已经记住了路线,特别是通往饭堂厨房的路。但净敕和尚说我最好是戴个帽子,遮住这一头的长发,就算是在这里清修,但始终是个女人,在庙宇里走来走去,不合适的。

    他去拿了两件潘安留下的男装给我,说先让我试试,然后他可以帮忙改尺寸的。我很是惊讶,这人居然这么厉害。但当我们量好尺寸,说要改衣服的时候,肖不修出现在我的房间里,黑着脸给了我两套特别合身的青灰色衣裙。

    我一直相信,如果肖不修不做南厂都督,只是做一名裁缝,开一个成衣店,应该也是能够挣不少钱的。当我想找他说这个事情的时候,他居然不在。并且,后来居然一连几日都不在,影子也不在。

    肖小三和肖小五都跟着陈志典在南厂处理事情,一时间我都不知道要去问谁了。所以,就只好又去帮着和尚们熬粥,顺便把小豆干和小咸菜吃得够够的,任何时候打嗝,都是这个味道。

    其实,我觉得玉珍在“殉情”之前说的那句话一点都不对,我还是很喜欢肖不修的。自从住进了红光寺,从大牢出来的肖不修居然都没有搭理我,并且也不和我一起吃饭。这还没有过两天,人都不见了。说好的责罚呢?

    可我也不敢说什么,毕竟人家是肖不修嘛。

    我在僧人食堂帮着刷碗的时候,净敕和尚问我为什么叹气,我只好说:“看了个话本子,就觉得心情不好。”

    这个话本子就是之前兆奂烔出事那日给我的关于西凉国皇族秘史,手抄本的孤本,年代久远了,读的时候需要小心翼翼。当然,一想到兆奂烔当时和我一起闲聊这些话本子的时光,心里也是挺不舒服的。

    话本子说的是西凉国某一任皇帝李煜极为疼爱自己最小的女儿,李红槿。这女儿聪明伶俐,文武双全,也堪称是当时西凉国第一贵女。她非常喜欢出去玩,常常是女扮男装到处乱逛。皇帝李煜知道了,也不会去责怪她,还哈哈哈大笑着说自己的公主是最好的。

    又到了一年春暖花开之时,草长莺飞也令人想出去走走。皇帝李煜也轻衣简行,偷偷出宫玩。结果,刚好被小公主红槿看到,不依不饶地也要跟着去。女儿要去,自然要带着。李煜带着几个侍卫就出门,一行人也是简单装扮了一下才出门的。

    宫外很是热闹,人来人往,商贸繁忙。小公主也是忙着吃吃喝喝,买各种东西。李煜也跟在身后,宠爱地看着这个女儿。走着走着,李煜忽然站住了,看到不远处的马匹交易场。

    这里是西凉国最大的马匹交易的场所,每日里很是繁忙,并且也能买到好马。豪爽的西凉国人最擅长地是养育马匹,更是擅长骑马。无论男子或是女子,都会骑马。

    李煜看着这里的热闹,不由得停下了脚步,愣愣地看着这一片的热闹。红槿顺着他的目光看过去,发现他的眼光落在了一匹黑色的高头大马身上。这马儿的确很是俊朗,毛发都泛着光泽,一看就非凡品。

    “父皇,你就又想起我的母后了?”红槿倒是口无遮拦,直接问了出来。

    李煜的眼神暗了暗,的确这是一件伤心事。红槿的母亲,也是李煜的皇后洛昭,镇西大将军的女儿,两人情投意合,喜欢骑马驰骋在荒漠之中,若不是当年的一场苦战,红槿母亲洛昭亲赴战场,救下了李煜,但自己却重伤不治。

    李煜为了这件事情几乎要崩溃了,要不是红槿年幼,还在咿呀学语中,他甚至都想了断此生与洛昭同去。两人当年相识便是在这马场,洛昭一袭红裙,驯服了一匹黑色骏马,那神采飞扬的样子,至今都还在李煜的眼前鲜活美好。

    “若能让你母亲活着,我情愿放弃这皇位,与她相伴江湖,做一对神仙眷侣。”李煜不禁感叹道,望着红槿酷似洛昭的面庞,更是感到心酸难过。

    “父皇,但这并不是母亲希望的。她更希望能够看到您一统天下,掌握这江山。”

    “她的豪情壮志绝对不输于男子,我有时都会自愧不如。我甚至只想着与她长相厮守,简单生活。这一辈子很短,能够遇到爱的人很难,你母亲是我此生最爱的女人,我只是恨与她相守的时光太短了。”

    “父皇,若女儿也遇到了此生最爱的人,是不是也应该抛去自己的身份地位,享受厮守的快乐呢?”红槿忽然很严肃地问道。

    李煜很敏感地感觉到异常,紧张地问自己的小公主:“何出此言?”

    红槿鼓足了勇气,对父皇说出她出宫玩的时候,遇到了一个青年才俊,两人相谈甚欢,卿卿我我,已经私定了终身。

    “胡闹!”李煜直接怒了,斥责她:“你一个堂堂的西凉国公主,怎么可能这样与让人私定终身?更何况,你的婚姻大事从来都不能自己选择,是关乎了国家的命运。你如此不负责,怎么对得起你死去的母亲?”

    这番话说完,已经是相当严厉了。红槿立刻就跪了下来,眼泪也吧嗒吧嗒地掉着。这是她自出生以来,父皇说的最重的一次。以往任何事情,他父亲都会答应,但此次却没想到这样。不过,她还是辩解了几句:“父皇刚刚也说了,若母后活着,情愿放弃这皇位,与她相伴江湖,做一对神仙眷侣。我也愿意为了这男子,放弃我的公主身份,与他携手江湖。”

    “说是说,做是做,你怎么能这样?”李煜已经气得浑身发抖,都想揍她一顿了。不过,本身便是微服出行,此时已经有不少人往他们这里看过来。顾及到他人的目光,李煜冲侍卫们摆摆手,让他们直接把红槿公主给架回了宫中,关了小黑屋。

    左思右想,他觉得还是要赶紧把公主嫁出去,让她断了这个念想才好。女儿大了,始终是要出嫁的,那么,为她选一门好亲事,也关乎到后半辈子的幸福。因此,他立刻着手在皇亲国戚重臣之中扒拉起合适的人选。

    最终,他看中了西凉国镇西大将军的独子木辰。先先后后倒也安排了红槿和木辰的会面,但红槿一直心心念念着自己的意中人。这人居然不是西凉国人,是大月国的一个读书人,很有文化,长得也极为俊美。重点是不贪慕功名,不贪慕钱财,还有一腔热血和怜悯之心。

    这两人的相知相遇相爱也是挺有趣的。红槿喜欢大月国的戏曲,就跑来大月国学。这读书人刚好是写戏本子的人,两人聊着剧本,聊着聊着,就聊到一个房间去了。

    随着婚期的接近,红槿越发的不安分起来,甚至都想到要去私奔。李煜怎么可能允许这样的事情发生呢?今天他看到自己心爱的女儿茶不思饭不想,明显憔悴了下去。站在她的门口,却又不敢去看她。作为父亲,他希望看到女儿得到这世间全部的幸福。但是作为君主,他的女儿只能是为了政权服务,不可以有自己的情感。而他与红槿的母亲最终没有白头偕老,才令他更加心痛。

    在完婚的前两日,李煜终于推开了红槿的房门,想看看她是否回心转意,明白了君王要承担地责任。但是,令他相当失望的是,红槿跪在地上,恳求他解除婚约,放她自由地追求自己的幸福。

    “皇族的婚姻大事,天下关注,岂能当做是儿戏呢?!”李煜勃然大怒,“我如果放任你这样做,要被天下人耻笑,满朝文武大臣也不会答应的!更何况,我西凉国的祖训是要统一天下,所有的皇族儿女都是要为这个目标而努力,服从和奉献的。为何只有你独独不同?我又如何能够做出令祖宗责骂,蒙羞的事情?”

    红槿自小也是李煜捧在掌心里长大的孩子,娇生惯养,从来没有受到过如此的责骂。她有些绝望了,直接吼道:“如果你非要我嫁给木辰,我情愿一死!”

    “死就死,就算是死了,我也会把你的尸体嫁过去的。”李煜也是怒气冲冲地丢下了这么一句话,然后直接就摔门而出。并且要求侍卫们,侍女们把红槿牢牢看住,在婚礼之前不得出现任何意外。

    婚礼当日,皇宫内外灯火辉煌,喜气洋洋,但红槿却是心如死灰。她扯了嫁衣,打翻的脂粉,又哭又闹。李煜赶过来的时候,脸色阴沉,所有人连大气都不敢喘,瑟瑟发抖。

    “我就知道你是冥顽不灵,不撞南墙不回头。也罢,你就去死吧!我在后花园修了一座坟墓。现在,我给你选择:前门是花轿,后门是坟墓。你愿意去打开哪一扇门?”李煜赤红的双眼,令人感到恐惧。但是,已经被爱情冲昏头的红槿也完全不管不顾了,决绝地选择了后门。

    李煜也没有阻拦,让所有人闪开身,让红槿打开了后门。

    后门外是御花园,碎石小路的尽头就是新砌好的坟墓。

    红槿头都没有回,只拿了她的情郎给她的书信,直接走了进去。伺候过她的奴仆侍卫一个都没有带,也没有最后的话。就连和李煜都没有做最后的道别,真真是决绝和任性。

    “咣当!”厚厚的石门重重的关上,把她与外面的世界隔绝开来。

    停了一会,她才适应了里面的环境。空气潮湿阴冷,墓室里空空荡荡,周围的墙上亮着火把,扑簌簌地燃烧着,非常吓人。红槿再坚强,此刻也忍不住了,呜呜地哭了起来。

    不过,路是她选的,此时此刻已经没有任何人帮她了。又哭了一会,她站起来,四下里看了看。心想与其这样慢慢地等死,还不如找个绳子吊死了事。

    转了一圈,忽然发现墙壁上有个石门,她一推,石门开了,她走了进去,借着火把的亮光,她看到墙上有一行字:“脱下你的公主服,把它塞到神龛里去。”

    红槿不明白是什么意思,她想了想,还是脱了下来,塞到墙壁上的一个神龛里。

    她刚把衣服塞好,“吱吱呀呀”一阵响,眼前又开启了一道石门。她走了进去,看到这个墓室和那个不同,三面有墙,另一侧堆满了石头。她留意观察了一下,又在墙上看到一行大字:“把你的情信烧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