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升家园目录

(二)选择

时间:2024-01-21作者:榕树下的秋哥

    人生不知道会有多少的第一次,而第一次的选择不管是正确的还是错误的,都会让人永恒记忆的,有的人会为了自己而选择;有的人会为了别人而选择,甚至也有人不知道自己是为了什么做出选择,也许那也是一种感觉……
    缙云山不愧是重庆最高的山峰,在狮子峰上可以看得很远很远。欣赏了一会雪景,欧阳再没有和他们一起在那个狮子前去疯狂,而是一个人走到了旁边的石头小亭里从上往下去看那山脚下的积雪。那有一种让他感觉很奇怪的感觉,就像是在死亡的边缘一样的让人恐惧,可是却让他从中体会到一种平时根本就不能明白的生活哲学,只有当一个人面对死亡的时候才知道珍惜生活。不错,这也许是前人已经知道的道理,可对他来说这是第一次自己亲身感受到这样的哲学道理。
    中午下了狮子峰,欧阳德、微微、陈鹃和大伟在一下面的一个空地上的石桌上简单的吃了一点东西,准备到四处逛逛这雪的世界。
    刚站起来准备走的时候,他又看到了灵仪还有和她一起的男人。两个人好像是很高兴的样子,灵仪的脸上有一点红晕,也许是在上山的时候走路的原因。这次欧阳看得很清楚她的脸,有一头长发的灵仪比在电视上给人的感觉更清爽,也许是因为光线的原因,可那白皙的肌肤却是比在电视上更让人清楚的感受到她的真实。灵仪的皮肤尽管因为泛上了红晕,可欧阳还是觉得那种白有点苍白,或许是因为做节目的工作造成的吧!毕竟压力肯定不小的。
    微微拉了拉他的手说:“欧阳,看什么呢!”
    “哦,没看什么。是灵仪。”
    “真的。”
    “真的吗?”
    这下两个女孩的兴趣来了,毕竟生活里的灵仪他们都没有见过,就是欧阳德也只是在路上隔着挡风玻璃看到过一次。不过那是他这一生也许也不能忘记的风景。下山转的时候欧阳走得很慢,谁也不知道其实他是想再等等看看是不是还能遇上灵仪,他不知道自己为什么会这样!
    不过最后他还是失望了。一路会学校的时候欧阳和来的时候一样的没有说什么话,这次倒不是因为尴尬的原因,而是因为在他的心里还一直在想着灵仪。不过微微他们倒是有说有笑的,仿佛这一次看雪有很多很多很好笑的事情发生一样,一路说个不停。
    转眼的时间很快久过去了,临近最后选择的时候,那一年刚开始实施自主选择就业不再对大学生包分配了,今后的选择对所有的人来说都面临人生也许是在告别学生时代后的第一次选择。人生不知道会有多少的第一次,而第一次的选择不管是正确的还是错误的,都会让人永恒记忆的,有的人会为了自己而选择;有的人会为了别人而选择,甚至也有人不知道自己是为了什么做出选择,也许那也是一种感觉。欧阳德、微微、陈鹃和大伟他们正在这样的时候,正在做着人生的又一个第一次选择。
    但欧阳一点也不担心,因为他本来久没有打算要去什么地方。所以那段时间他倒是很清闲,至少心里没有什么压力。只是出去了联系自己的工作单位,对那些主动上学校来招聘的单位他多少还是不怎么看得上的。
    微微问过他好几次该去那里,欧阳都没有回答,只是说自己打算久留在重庆。陈鹃也来问过他,可不是问陈鹃自己该去那里,而是问欧阳准备留在那里。
    几个人一起去了几家单位去面试,欧阳德一直都没有什么很大的兴趣,倒是微微看好一家电器生产企业,她说那比较稳定,这和微微平时嘻嘻哈哈的表现相比多少有一点出乎欧阳的意外。大伟本来是计划回北方的,可也许是看到陈鹃一直在重庆寻找工作,也就跟着一起到处的选择单位了。只有陈鹃,欧阳一直没有弄清楚她到底是什么打算,一起去而且每次都很认真的面试,可就是没有说最后的目标,要知道那个年头尽管不包分配,可大学生还是有一点俏的。
    有一天欧阳偶然的看到一个广告公司在招聘,这家公司主要的业务范围是媒体影视广告。不知道是为什么他就很想去看看。几个人又一起去了,不过这次微微和大伟却只是陪同,他们对这样的职业不感兴趣。陈鹃也只是淡淡的说去试试好了。
    面试的人不少,欧阳德也不清楚会问些什么样的问题。每个人的手上都先发了一张简历表,欧阳很熟练的就填好了,毕竟对他这样的学生来讲简历实在是很简单。陈鹃在他的前面接受的面试。出来后对他说也没有问什么,很普通的一些社会观念和就业观念的问题,应该是很简单的。
    轮到欧阳的时候,他整了整自己的西服,那是他唯一的一套西服。
    敲了敲门,欧阳德走了进去,两个看上去都是中年的人对他职业化的笑了笑。
    “请坐”很客气。
    “谢谢。”欧阳递上了自己的简历。
    两个人根本就没有看,放在身前先自我介绍了一番,一个戴眼睛的姓周,是公司人事部门的经理,另一个人周经理只介绍说是吴先生,就没有再说什么。
    “您是打算到公司来应聘什么职位呢?”周经理先问了他。
    “是这样的,我是学企业管理的。看了贵公司的招聘启事,希望能从公司的业务部门做起。”
    “为什么呢?”
    “这和你的专业好像不适合。”吴先生奇怪的问他。
    欧阳德很从容的说,这也许要归功于平时他的爱好,那些成功者的经历让他明白了不少的道理:“因为企业管理的根本就是人与发展的管理。一个企业管理者必须要熟悉企业本身的运作和人,才能够用最适合的方式来对企业进行管理,如果站在一个高度而没有支撑点,那么管理也只是一个很空洞的概念。”
    “恩,继续。”吴先生的脸上有了一点真实的微笑。
    “业务部门是公司的运作最需要的主要途径,也就是说发展需要业务部门的发展才会有企业的发展。我选择在业务部门并不是说我就希望永远在业务部门做下去,而是希望通过在业务部门的经历为今后做企业管理的时候找到最适合的切入点。不会被自己的下属不正确的操作感到无所适从。”
    “你肯定你自己有这个能力能在有一天坐到管理者的位子上去吗?”周经理的语气里多少有一些讽刺的味道。
    “是的,就目前来讲我的确没有这样的能力。但我有这样的自信,当自信还存在的时候,就有希望。目标也许不是最终的目标,但自信却成功开始的第一步。”欧阳德相信如果不能被录用,那根本就不值得他来这个公司,但内心不知道是为什么他特别希望得到这份工作。
    “好吧,你把你的简历表放在这里。回去等我们的通知。”吴先生很小心的把他的简历放在了一边。
    “好的,谢谢!”欧阳德也很礼貌的回答。说实话他对吴先生的印象很好,尽管没有说几句话,但他能很真切的感到他一定是个不错的人。
    出来以后微微拉着他问怎么样?欧阳只是淡淡的说不知道,等通知。
    “哎,也许没有什么戏了!这些人也真的没有眼光!”微微在那儿发着牢骚,她的个性就是这样,可就是这样个性的人竟然会希望稳定,实在有些不能理解!
    欧阳德笑笑说:“没有关系,此处不留人自有留人处。”
    的确欧阳德对就业并不担心,倒并不是因为在学校里他的成绩一直是前矛,最主要的建立的信心还是来自前段时间去应聘后已经有单位让他去报道了,只是他自己并不想去而已。
    “我也觉得实在没有什么,这家公司看上去也并不是做得很好的。一看那个戴眼睛的人就知道了。”陈鹃也说了自己的感受。
    “是的,好像是姓周的。管人事的,不管怎么说,人家能做到今天也不是那么容易的。”欧阳觉得不管怎么样,至少那是努力的结果。
    “是的。但我一定会比他做得更好。”
    “我相信。”欧阳有了想开开玩笑的心情,以免让自己的情绪低落。于是说道:“看看我们大伟就知道你一定能做得很好了,你看我们大伟多服从管理啊!”
    “你~~~~~~~~~~~~~~~,我打你!”陈鹃毕竟还是女孩,这层关系并没有什么实际的进展,这样的话多少还是有一点受不了,脸一下就红了。追着欧阳就要打。
    那个傻大伟居然还一本正经的说:“是啊。我愿意被绢子管。”
    “小样!”陈鹃不知道是因为大伟这忽然的改变称呼还是因为他说的话,回过头狠狠的盯了大伟一眼,却没有去要打他的意思,也不再追打欧阳了。
    六月的阳光是暖人的。
    刚面试完的第二天,几个人同时都接到录取的电话,微微去了她想去的那家电器企业开始了她的职业生涯,也许今后会是一个白领;大伟去了一家杂志社做见习编辑,也许这和他自身的个性很适合;而陈鹃和欧阳都同时去了那家叫“正阳”的广告公司。
    欧阳德不是很清楚自己为什么做出这样的选择到这家公司,应该说在所有去应聘的企业中,这家公司并不是最好的,可他依然去了。而陈鹃是最后一个说她也去那家“正阳”广告公司的。说这话的时候她的眼睛一直看着欧阳,好像是希望从欧阳的眼睛里看出一点什么,可欧阳却避开了她的眼睛。也许欧阳德也很清楚这一切是为什么,但这并不是他所希望的,或者说在陈鹃的身上他找不到母亲眼里的那种感觉。
    报道的那天,欧阳德才知道陈鹃居然是应聘的总经理助理,不过依照陈鹃的能力做这个位置应该是没有问题的,但陈鹃却没有想到的是欧阳居然应聘的是客户代表。而总经理就是那位吴先生,广告公司就是用他的名字命名的,他的全名叫吴正阳。
    还好的是大家都留在了重庆,这对同学来讲都是好事。但是谁又能说得清楚呢,面对他们的都将是一个全新的视野,一切的一切也许都是陌生的。而他们也都做出了踏出校门面对社会的第一次选择,无法再后悔的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