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升家园目录

这一秒,有一种东西叫思考

时间:2024-01-21作者:榕树下的秋哥

    (上)生之思考
    这一秒,有一种东西叫思考。没有任何理由能阻止的一种大脑细胞的运动,从触景的那一刻开始,不得不为了生存、生命和生活而思考。或许根本就不知道终点在什么地方,甚至是那个方向,但由起点却开始了一种漫无止境的想象空间。我们在努力的为了达成那个未知的终点在不停的进行着大脑的运动,一种有别于其他动物的所谓高级动物的思考。
    生存到底是为了什么,一种对人生的完善还是对人生的无休止的折磨。我无法把自己的高度提升到一种完全只有意境的角度,我只知道我的生存没有办法不进行下去。因为我的生命并不来自于我的意愿,或许我可以对自己的生命进行完整的剖析,但结果依然如此,我来自于人类的繁衍生存,这不知道是人的悲哀还是幸福。悲哀自己的生存竟然是为了不来自于自己意愿而产生的生命,幸福于来自不经过自己就能达成生命的起源。矛盾,或许就是生存最简单的哲学,把生存复杂化,或许就是生存最简单的道理。已经脱离了简单的把生存用于生命之间的搏斗的人,开始慢慢把自己的生存复杂化,然后再在矛盾中生存,也许这就是所谓的生存!
    从具有生命的第一天开始,从脑细胞具有了辨别周遭的事物开始,生命应该说就具有了一种判断性。佛说的入地狱,表面上似乎是一种伟大的思想,而另一个角度也说明对自己的生命的一种不负责的态度,怎么可以无视自己生命来源的价值,而简单的去为了别的生命而消亡,这应该也是一种逃避生命的现象吧!如果每一个生命都具有这样的思考方式,这世界会是什么样?我不知道,但至少可以肯定的是再也不用有人去入地狱了。因为人间就是人间,天堂与地狱已经不复存在,又何必入地狱呢!把生命奉献于那些无视生命价值的人,这样的态度何来的价值,又何来的必要。但就是这样的人却被人奉为圣者,不知道是真该鄙视还是真的应该为这样的人喝彩!因为至少我不会无视自己的生命,也用不着佛为我下地狱来解脱什么!
    每日水、米贡献给五脏,生命得以延续下去的日子在不知不觉中成了一种生存的方式被谓之为生活。既然是活就应该有气要出,有气要进。一进一出,造就了大度与小气。也就难怪通常大度之人也就大肚,只是不知道那些用非呼吸之气造就的大肚是不是真的就大度,而靠呼吸之气却无法大肚的人就真的小气!不在其位也不敢下任何的断言,于是和众多的人一样,看着、听着也顺应着一切在身边发生的事情。或许在某一个瞬间出的气多了亦或少了,也预示着与自己的生活必然会为之而发生改变,而生命在生存之中就会让人承受很多本不该承受的事物的发生,而慢慢的不知道是该让自己保持一种正常的进出气还是减少增加呼吸的频率了。无法确定自己真的遭遇这样的关键时刻会怎么样做,只是知道我是一个矛盾着生存的人,不高尚也很难无私的奉献,唯一确定的就是有时候也会无视生命的存在,或许因此无法生存导致改变生活。
    (下)爱之思考
    记得马老先生说过:繁衍是人的自然属性,就如同低等动物也要生仔,植物也有枝桠一样的道理。改变了自然属性,也就改变了作为生命的原始基因。没有了原始基因的种类,最后的结果就是消失,所谓的改良其实也是对物种的一种残忍的消失的暴力手段。
    这些简单的道理在人类这里就要发生变化,一种原始的基因被改变,然后被谓之成“爱”,更多的人现在习惯用“LOVE”来称呼,或许是笔画相对简单点,看不出来被从小老师教导为敲门砖的东倒西歪的汉字的关系吧!既然是人为的改变了基因,也就无法再控制改变之后的样子。有如同冰晶一般纯净的、也有如同煤炭一样赤裸得发亮的、也有如同黄河一般浑浊的,当然也有少不了像淘米水一样似是而非的。
    不过说来有时候真的觉得可笑,除了柏拉图那个疯子以外几乎没人认可所谓的这种叫“爱”的东西会与人的自然属性分开。和尚尼姑所遵循的也只是清心寡欲的修养,没有办法如同宪法一样明文的规定犯者就无生存的权利了!换言之佛的初始也只是在自欺欺人而已!要不佛又怎么能转世,难道凭空如同孙猴子一样从石头缝里迸出!如果真是这样,那倒是真的简单了,没事累了一帮人找块石头男男女女坐一坐就万事大吉,也免去了耗费体力让不同的染色体结合;免去了忍受痛苦分娩;免去了从一个小小的细胞长到几尺高。
    说说笑或许没事,但真的就这样简单的只是自然的属性,那人之所以区别于低等动物的所谓的思考之中,是不是就不需要对于繁衍的始作踊者的挑选了呢?如果不需要,那就是完全的自然属性,如果需要,那么同样的也就是在改变了物种(相信没谁会否认自己也是物种之一吧)的自然属性,对于物种的消失其实也就是从人自己开始的!想想就越觉得可笑,而自己还不得不延续这种可笑的改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