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升家园目录

第 85章 订头蹄下水

时间:2024-01-07作者:清优

    望着激动的李屠户陈家旺有点迷茫,自己是来买猪头的又不是买肉,至于这么激动嘛!
    “大叔,我想问下猪头和猪蹄都是什么价格?”
    听到不但无人问津的猪头有了着落,就连一向不太好卖的猪蹄也解决了。李屠户瞬间心花怒放,表示别人卖猪头是十文钱,他只收九文钱一个,猪蹄别人两文一个,他四个猪蹄只收六文。
    李屠户的想法很简单,暂时来看自己似乎吃了亏,但从长远来看不但没吃亏还赚了。
    要是眼前的小伙子能把生意做成,以后就再也不用担心头蹄下水的销路问题了,一年下来也能攒下不少铜板。
    现在天气还有些热,如果提前把猪头买回去放上一夜,肯定会坏掉。
    李屠户家总是选在凌晨杀猪,这样等他家把猪都处理干净时,天也差不多亮了,直接去镇上酒楼送货。
    陈家旺打算清晨过来取猪头,等把头蹄下水卤好,趁着热乎直接挑去镇上卖,就不用担心猪头不新鲜了。
    两人定好价格约定好明日过来取,保险起见李屠户还收了五文钱定金。
    李屠户乐呵呵送走陈家旺暂且不提,只说陈家瑞怀揣五两本金从弟弟家离开以后,就直奔陈家老宅。原本他也不想去麻烦爹娘的,但没办法,总不能自己出去收山货,把儿子一个人扔在家里吧!
    此时陈家老宅,老两口因为儿子的事情,饭都没吃几口,就下了桌,实在是没胃口。
    也不知道是不是张氏的错觉,她觉得公婆似乎一下子老了很多,就连平时走路特别板正的公公,今日都有些弯了腰。
    见此张氏不免一阵叹息,都说一个娘能养十个儿,十个儿却养不了一个娘,可不就是嘛!儿子大了有了自己的小家,也有了自己的小心思,渐渐就淡了对爹娘的感情,少有往来。
    但这做爹娘的无论儿子多大,在他们心中依然是个孩子,难免担心牵挂,二小叔子不就是现成的例子嘛!
    早就猜到小叔子与杨氏会有这么一天,还是忍不住为他以后的生活担心。
    张氏在想要不要派相公去二弟家看看,免得公婆放不下心,还没等她付诸行动呢!院外就传来响动。
    抬头一看,正是被他们担心的主人公,连忙扯着大嗓门喊道:“爹、娘,二弟带毛毛过来了。”
    “老头子,要不我们还是去儿子家看看吧!我这心慌的厉害,别再发生什么事。”
    陈父陈母味如嚼蜡的吃过晚饭,就回到了房间,陈母望着窗外有些心神不宁。
    陈父闻言放下手中的旱烟袋,安慰道:“应该不会发生什么事吧!既然你不放心,那咱们就过去看看。”
    老两口刚迈过门槛就听到大儿媳的喊声。
    当看到院中的儿子和孙子,陈母一阵心酸,不知不觉就红了眼角,陈家瑞见母亲哭了,扑通一声跪在老两口面前:“爹、娘,儿子不孝,让您二老为我操心了。”
    陈母心疼的把儿子扶起来,坐在院中的桃树下,打探了一下事情的经过,当知道杨氏把家里最后二两银子,也卷跑时气愤不已。
    张氏没想到杨氏竟是如此无情,临走都没有看儿子一眼,真是可怜了毛毛这孩子。
    陈母与儿子聊了一会,见他一脸平静,休了杨氏,似乎对他影响不大,这一点令陈母很欣慰,儿子可是被那个女人害苦了,要是在对杨氏有所眷恋,她都想上去扇儿子一耳光,让他清醒清醒了。
    当听到二儿子打算去收山货,主意是小儿子出的,还借了五两本金给他,陈家老两口顿感欣慰,家里几个孩子从小就弟友亲恭,没让他们操过心,令村里兄弟多的人家很是羡慕。
    “千万别辜负了你小弟。”陈父拍了下儿子的肩膀说道。
    张氏闻言忍不住羡慕的说道:“还是小弟聪明,这个买卖绝对赚钱,爹娘你们都不知道,干果铺子里的榛子核桃,卖得有多贵,每斤二十文钱,这要是自己去收货,估计每斤最少能赚五文钱差价,可比种田强多了。”
    “明天我也去找小弟讨个赚钱的营生,同样都是哥哥他不能厚此薄彼。”陈家兴没想到收山货利润竟然这么大,家里打算明年送儿子去学堂读书,每年光是束脩就要几两银子,他也打算去找弟弟帮忙出个主意。
    “哈哈!”陈家老两口看到大儿子吃醋的模样就觉得好笑。
    当陈家瑞提出想要把儿子拜托爹娘照顾时,老两口很爽快的就答应了,一只羊是牵两只羊也是放,对他们来说,哄一个孙子与两个孙子没有区别,两孩子还有个伴挺好。
    与之前一脸担忧之色相反,此时老两口眉开眼笑,脸上再不见一丝愁容。
    二儿子有了赚钱营生,以后还可以每日见到小孙子,还有什么比这更高兴的事情。
    只盼二儿子能把买卖做好,别辜负了小儿子的一番心意,要是将来有了条件,再娶个知冷知热的人,好好过日子。
    男人走后小溪就挎着篮子出了门,想着不让我上山,我去打猪草总行吧!
    芦苇荡是被两座大山包围在中间,与其它山上的枝繁叶茂、郁郁葱葱相比,村后的这座大山就显得有些没法看,一眼望去只有零星的树木矗立在山头,看起来光秃秃的,据说山上连一只兔子都没有,只有一些鸟类,再无其它小动物。
    芦苇荡周围还有一片无主的荒地,因为经年日久,山上滑落了不少石头下来,地上石头有点多,村民就算花三两银子买劣田,也不愿花一两买这处山地。
    但小溪与村民的想法则不同,自从第一次来芦苇荡,她就仔细打量过这处地方,甚至还查看了下土质,竟是黑土,只有表层是黄壤土,要是把地里的石头挑拣干净,翻上几遍种上粮食,亩产并不比中等田差。
    她打算收完秋,看手里有多少存银,如果可以她想把这片慌地都买下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