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升家园目录

------前传1965---至暗微光2

时间:2024-01-03作者:宝宁

    可拳头将要落下的瞬间,母亲的殷殷教诲却涌上耳边----“拳头不能用在这种地方,我们成成是做大事业的人!”
    他知道母亲口中的大事业是正义的,不是邪恶的,打架杀人是邪恶的,他不能做,可他又能做什么呢?他怎么才能离开这些愚昧的人,去做大事业呢?
    小小的男孩儿,什么都不能做,什么都做不到,中元这日,他来给母亲上坟,坐在母亲的墓碑前,心中感受到强烈的悲伤。
    他看着斜阳的血红色,心生悲怆,他想念母亲想得要死。
    他看着那块崭新的墓碑,一股强烈的念头越发强烈,他要撞上去,对准了太阳穴,又快又狠,这样他就能和母亲永远在一起了。
    小小的胸口起伏越发激烈,小建成站起来,向后退出几步,攥紧拳头,眼睛直勾勾盯着墓碑,单脚向后抓地,已经做出预备起跑的姿势。
    只差两秒钟,他就要起跑,用头对准墓碑撞上去!
    只差两秒,他马上就启动了,耳边却突然听到一声稚嫩微弱的呼唤:“哥哥!”
    他的心因赴死的激动而猛烈跳动,急促喘息着,转头,衬着血红斜阳的光晕,见到一个扎着小辫子的小小姑娘。
    她个子不高,身体很瘦,怀里抱着一个破单子,站在草丛中,一双漂亮的大眼睛里装着恐惧,也装着坚强。
    小姑娘的语调稚嫩而又坚强,眼睛里闪着水光,糯糯地问:“你能保护我吗哥
    哥?我害怕!”
    小建成觉得惶恐,四顾荒郊野坟无数,直以为遇见了小女鬼。
    小姑娘向前走了几步:“哥哥!你保护我好吗?我害怕!”说着,嘴角微微裂开,像是马上就要嚎哭了。
    小建成定定地看着那个小女鬼,那么小那么稚弱。
    小姑娘抱着破布单子,直接走到他跟前,小手一伸拉住了小建成的手,吧嗒着眼睛仰头又问:“可以吗哥哥?我特别害怕!”
    她的手有温度,原来是个活着的小妹妹,小建成眉头皱紧了:“你怕什么?”
    小姑娘紧紧贴着他,害怕地说:“我妈妈不想让我活着,让我死了去坟墓里陪奶奶!她让爸爸把我塞进奶奶的坟墓里去!”
    小建成不能理解世界上能有那样恶毒的母亲。
    “我看到奶奶的坟了,我不想被埋进去,里面肯定特别黑,地上还会爬虫子!”说着,小姑娘抱住了他的胳膊寻求安全。
    “你家大人呢?”
    “我爸在我奶坟前面呢,在烧纸,说把孙女带来了,我害怕!”说着,小姑娘仰头伸着手说:“哥哥!你能抱抱我吗?我害怕!”
    小建成心软了,顺势就地曲腿而坐,小姑娘自然地挨进他怀里,软软的,温温的。
    小姑娘看着前面的坟包,问:“这是你奶,奶的坟吗?”
    “那里面是我妈!”
    “你要进去陪她吗?”
    “要!”
    “你什么时候进去陪她?进去是不是就死了?是不是不能保护我了?”
    小建
    成神色哀伤,没说话。
    “哥哥!死是什么?会很疼吗?”
    “会!”小建成想起了母亲临死前大口大口吐出的鲜血,她一定很疼!
    “我不要你疼!”小姑娘环住小建成的脖子:“哥哥!你别死!我也不死!”
    一声一声“哥哥”,喊得小建成心疼得滴血,母亲活着的时候,总会不经意间喊父亲为“哥哥”,临死前也喊了父亲“哥哥”。
    父亲当时抱着母亲嘶哑着嗓子哭喊:“哥哥没保护好你啊卿卿!是哥哥没保护好你呀!”
    一声哥哥饱含了多少责任和爱,顷刻间就化为泡影,心伤难解,眼泪瞬间滚落。
    小姑娘抬起小手,笨拙地擦去他脸上的泪:“哥哥!你别哭!”
    此时,就听一声声:“闺女!闺女!跑哪儿去了?”的呼喊声由远及近。
    小建成抹了一把脸说:“你爸找你了!”
    小姑娘惊恐地用小手捂住他的嘴,眼泪刷地流下来,哭嚎着:“我害怕!哥哥!我不要进坟里去!”
    她不让他说话,可她自己的哭腔却惊起了树上的飞鸟,小建成愣愣地看着这小妹妹,眼见着一个大人的黑影压了过来。
    男人挺高,一看到小姑娘就喘了口气:“哎呀你这孩子,怎么乱跑,可吓死我了!”说着躬身去拉她。
    小姑娘哇哇地哭,搂着小建成的脖子:“哥哥救救我呀!我不要进奶奶的坟里,我不要死,爸爸别抓我!”
    “说什么呢?”男人蹲下来抚着
    她的后背:“哎呀!你妈瞎说呢!真把我大闺女吓着了?谁要你死了,谁敢要我秀儿的命,爸就跟他拼命!”
    “真的吗?”小姑娘舔着眼泪看着父亲。
    “别听你妈瞎说!你是爸的乖闺女,爸疼你呢,来……”男人说着作势要抱起闺女。
    小女孩却搂着小建成:“我要哥哥!”
    男人看了他一眼,赶紧把闺女抱起来,嫌道:“你怎么和这孩子在一块儿?以后不许和这个孩子说话!”
    说话间抱着闺女转身就走,小姑娘害怕父亲的斥责,不敢再出声,趴在男人肩膀上,冲小建成伸出手一抓一抓的。
    小建成颓废了,好不容易鼓起的赴死的勇气一下子偃息了,世界也陷入黑暗。
    可不一会儿,男人竟又转回来,抱着小姑娘四顾看看没人,然后小心翼翼地问:“你是满仓家小儿子建成吧?”
    小建成眼神怨怒地看着那男人,在他眼里这些大人全都是恶魔!
    “瞧这瘦的!给……”男人啧啧着,递给他一个纸包:“这是给她爷奶的贡品,你带走吧,别嫌弃,人活着可比死了难多了!”
    小建成愣住了,男人将纸包放进他怀里,四顾又看看,说:“天黑了,你还不回去?”
    建成没说话,小姑娘却搂着父亲的脖子说:“爸爸,哥哥要死了,要进去陪他妈妈,死了会很疼的,我不要哥哥疼,你救救他好么!”
    男人听到闺女这话,愣了好一会儿,才说:“
    孩子,要是你妈泉下有知,就算你现在下去见到了她,她能高兴?人呀,得靠念想才能活下去,你想一想如果你妈活着,你做什么才能让她高兴?”
    建成愤懑地瞪着男人:“我妈是好人,不是你们说的那种人!”
    “叔可没说过啊!叔那天在公社跑营生呢!”男人解释了一句,然后叹了口气:“你妈是什么样的人,用不着别人说,你心里清明就行了,关键是你要争气,要给你妈争口气!”
    男人看着小男孩儿紧攥的拳头,叹息着说:“现在争不了气,将来也能争气,要学会忍耐和等待……天黑了!这地方容易有狼,叔在前面带路,带你出去!”
    男人说着,抱着闺女转身就走,走了两步回头对着踟蹰在原地的小男孩儿嚷道:“走啊!跟上!还能让你妈在坟里眼看着你被野狼给撕了嘛!”
    这一喊像是被五雷震顶似的,小建成迈开大步跟了上去。
    斜阳将沉,一高一矮两道身影在凄凉的坟场沉默着前后同行。
    小建成看着那小姑娘趴在男人肩膀上,冲他伸出小手一抓一抓,脸上洋溢着甜美的笑容,那笑容简直可以和母亲高洁的笑容相媲美。
    “你能保护我吗哥哥?”这句话深深地刻在小建成心里,他的心慢慢柔软下来,在夕阳落下的时刻,内心的黑暗被一道微弱的柔光穿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