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升家园目录

前传1960(三)

时间:2024-01-03作者:宝宁

    说着,陈桂兰仰头,泪眼汪汪地看着冯根。
    天色黑了,冯根低头看着媳妇眼睛水汪汪的样子,像是弱小无助的小动物。
    陈桂兰附在丈夫的怀里,语调哽咽,更显得弱小无助:“根儿,别赶我走,我死也不会放弃的,绝不会让你别人说闲话!”
    冯根咽了咽口水,结婚两年,这媳妇倒是没有太大的过错,但他就是总觉得这媳妇不单纯,可洞房花烛夜的落红不会假,他也不好说啥,以后的日子里就骂骂咧咧地没个好脾气。
    要说真把她赶出家门,冯根到真没下过那样的决心,毕竟这年月,跑了媳妇再找也不容易,只是两年都没动静,弄得他一直被人嘲笑,心里不痛快罢了。
    一想到这,冯根隐约又生起气来,揽着媳妇,憋着一股怒气愤愤地说:“臭婆娘,两年都没见动静,害得我被里里外外的人嘲笑,再不行就给我滚蛋!”
    陈桂兰一听这话就害怕,冯根是她现在唯一的可靠的归宿,她就是想破脑袋也要留住这个归宿:“那咱们去屋里!”她说。
    冯根闷闷地说:“老子爱在哪就在哪儿……”。
    陈桂兰掩盖着心中的失落,为了前途忍住了心里所有的憋屈,边想边说:“根儿,明天你跟我一起去茂林那边行吗?我看有果子已经熟了,就是长得太高我够不着!”
    冯根说:“这大灾荒的年月哪来的果树,有果子早就被逃荒的人先摘了去!我
    不去!我明天一早还要去公社呢!”
    “你就跟我去吧!”陈桂兰试探着说:“茂林那边人稀,俗话说地为床、天为被!在那里天地都有精气,我就不信还不能成功!”
    “臭婆娘……”冯根听明白了媳妇的意思,去野外这种主意她都能想得出来,冯根心里憋屈,一把将媳妇抱了起来……
    第二天傍晚,冯根被陈桂兰带着去了茂林,进林子走了半晌,他就没耐心地问:“你带我朝哪走呢?果树呢?”
    晚霞余晖将要隐退,光线暗沉,陈桂兰扔了包袱,紧紧揽着丈夫的手臂:“摘果子不重要,咱们是来种果子的,种完了再找果树!”
    冯根知道她指的是什么,本来在这荒郊野外的地方,冯根有顾忌,被媳妇这么一蛊惑,胆子也大了起来,冯在泥土里也没了顾忌,可是突然间他却停住了。
    陈桂兰问:“你咋了?”
    冯根闷声说:“你听不见吗?好像有孩子哭声在那边!”
    陈桂兰嗤笑:“哪那么快就有孩子哭……”她抓着冯根的手,却突然也听到了隐约的哭声,惊讶地瞪大了眼睛说:“真有!我好想也听见了!”
    冯根起身,整理好衣服,顺着哭声朝林子深处走了一段,在一片草叶里发现一个小小的襁褓,他颤抖着打开襁褓,里面是个穿着花布衣服的小婴儿。
    冯根有点害怕低喃喃着:“是个女婴!邪性了,我这还没动手呢,咋就凭空就蹦出
    个女婴来?”
    陈桂兰躲在冯根身后:“荒郊野地的,这是被人扔了呀!也不怕被狼叼走!”
    “走!别管她!”冯根拽着媳妇转身就走,他可一贯不好管闲事!
    陈桂兰跟在他身后走,嘴上喃喃地说:“咱走了那娃娃可就死了,见死不救是造孽呀!我听人说,抱养个女娃,可以冲喜,要不咱把她抱回去吧!”
    “说了不来摘果子,你非要来,凭空找麻烦!”冯根拽着媳妇执意向前走:“我冯根儿,结婚两年没生出孩子来,平白抱养个女娃回去,那不是招人笑话嘛!赶紧朝家走!”
    陈桂兰小声地啜泣起来:“人家都说你们冯家兄弟三个着急分家,把爹妈都饿死了,所以到你这才断了后,我也是急了才想出这法子,谁知道会遇到这事,说不定是天意,咱抱回去冲喜真能管用!”
    “放屁!”冯根大骂一声,却停了脚步。
    婴儿哭声越来越大,冯根忍不住跑回去又看,他的脸在婴儿面前一出现,娃娃立即不哭了,冯根贴近了看,只见这小女婴长得白白嫩嫩特别好看。
    “这不是刚生出来的吧,看上去也不小了……”他忍不住伸过手去,谁知那小女婴立即抓住了他的食指放嘴里吸吮。
    “嘿嘿,这是饿了!”冯根觉得心都软了:“这是哪家天杀的父母,灾荒总会过去的,孩子可不是那么好生的,怎么就扔了!”
    陈桂兰还是躲在他身后,说:“
    根儿,洪村有个算卦的,特别灵,咱要不抱过去算一卦,要是能冲喜就留下,要是不详,再扔回来!”
    冯根回头瞪着她,觉得媳妇的话太残忍,他抱起来娃娃说:“算个屁!这么漂亮的娃娃要是不祥之物,这人在世上还活个什么劲!”想到这里,冯根一咬牙,抱着孩子转身就走。
    陈桂兰紧跟身后:“你要抱回去养吗?你可想好了,抱回去让村里人看见,就没法扔了!”
    冯根没理她,一个劲朝林外走。
    秋风瑟瑟起来,他听着小婴儿在怀里哼唧,心里直骂自己倒霉,转而又想到陈桂兰说的那套天地精气的说辞,突然就打了个激灵,再迈步的时候,对媳妇说:“带我去找那个算卦的!”
    陈桂兰带他去了洪村,冯根从算卦那里出来的时候,满面喜色,陈桂兰知道陈六对冯根的忽悠成功了,她忍不住摸自己的肚子,将全部希望都寄托在怀孩子上。
    三个月后,陈桂兰被村医确认怀孕了之后,整个人是震惊的,现实证明了冯根绝后的事实,而怀了心上人的孩子,让她既害怕又兴奋:
    她想起老车站那个疯狂的午后,想起抱养了冯秀秀之后,在冯根面前假意逢迎的每一个夜晚,情绪在愤恨恐惧和欣喜若狂之间疯狂跳跃……
    冯大川降生的那个夜晚,小儿秀秀拍着手一直哈哈笑,在她稚嫩的笑声里,冯大川呱呱落地,天外雷鸣轰动,一场大雨
    终结了连年大旱,旱灾终于结束了,人们迎来了新生。
    自此,冯根打心里将秀秀当成亲生女儿喂养,村子里流传起冲喜婴儿不可冒犯的留言,再没有人敢说秀秀闲话,慢慢的,秀秀被抱养的事实逐渐淡化,直到冯秀秀十八芳华,风华正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