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升家园目录

第 14章 徐莫

时间:2023-12-28作者:平淡生活

    第二天天还没亮,徐宁就听到隔壁起床的声音,她也跟着起来了,徐父徐母看到她也起来了,说道,“闺女,你起那么早干啥?快回去接着睡,”徐宁说道,“爸妈我早起习惯了,到时间就醒了,我去煮点早饭,你们吃了饭再过去,”
    徐宁先去厨房把锅里添上水,徐妈就坐在那里给她烧火,一会水就开了,她先把水灌在两个水瓶里,让二人去洗漱,又把昨天晚上没煮的饺子倒在锅里煮,等两人洗漱完,饺子也出锅了,徐宁就给两人各盛了一大碗饺子,又盛了两碗饺子汤,放在两人面前。
    徐妈就说道,“闺女,你咋不吃?,”
    徐宁回道,“我等小安小莫起来一起吃,爸妈你们快吃吧,”
    徐爸徐妈刚走,徐安也起来了,看就她姐一个人在,说道“姐,爸妈去那边了,”
    徐宁说道,“嗯,回去了,去看看小莫醒了没有?没醒,别喊他,让他多睡会儿,”这两个月跟着徐父徐母关在一起,没少受罪,昨天睡觉时看他身上瘦的皮包骨头,
    徐宁打算早饭熬个小米粥,小孩子肠胃弱,这几个月又没吃好,要慢慢养,米粥开了以后,徐宁又用米汤蒸了一碗鸡蛋,早晨没煮完的饺子还有二十多个一起蒸上,就不炒菜了,徐宁把饭做好,徐安带着徐莫从里面出来了,徐宁看到他脚上穿的是徐安的棉鞋,就让他俩快坐下吃饭,
    现在还不是很冷,就没在炕上吃,还是在厨房的桌子上吃,前两天徐宁已经把炕烧起来了,
    等两人坐下,桌子上放着一碗鸡蛋羹,一大盘饺子,还有小米粥,两人咽了咽口水,许安就笑着给他们一人先盛了一碗鸡蛋羹,吃完又给他们盛小米粥,小莫吃了一碗鸡蛋羹,一碗小米粥,五个饺子,徐宁就不准他吃了怕积食,他眼睛还盯着桌子上的饺子舍不得移开眼。
    徐宁就笑着对他说道,“不能吃那么多,会把小莫的肚子撑破的,中午姐姐在给小莫做好吃的,”
    徐莫摸了摸自己的小肚子,对着徐宁不好意思笑了笑,吃过饭,徐宁让两人到炕上去玩,
    把厨房收拾好后,看了看外面的天,今天不打算上山了,她们的柴准备的差不多了够烧一冬天了,拿起前几天刚刚起针的毛衣开始打,她已经好几年没打过毛衣了,还是读初中的时候给外公打过,打了几圈,就找到感觉了,越打越顺手。徐宁坐在炕上活动了下肩膀,把手里织的毛衣放在炕上,看旁边的徐安坐在那里练字,徐莫坐在那里边看哥哥写字边吃饼干,徐宁穿上鞋去厨房给两人一人泡了一碗奶粉,让徐安休息一下把奶粉喝了再写,
    心想牛棚那边的炕不知道垒的怎么样了,看看水缸里面没多少水了,就打算去挑点水,顺便看一下,出去时对许安说道,“小安,姐去挑点水,你和小莫两个不要出去!”
    徐安说道,“知道了,姐,我们不出去,我和小莫就在家里玩,”
    徐宁拿着水桶经过牛棚时,看到牛棚的门开着,她爸和陆伯伯两人在清理牛圈,没看到她妈和陆伯母,应该是在后院自留地里。
    陈红军站在院子里和屋里两个正在垒炕的人说话,徐宁就喊道,“红军叔,在忙呢?”陈红军一看她拿着两个桶就说道,“徐知青,去打水啊!这不是昨天村长说这边要垒个炕,让我今天找两个人过来,”
    徐宁笑着说道,“红军叔垒炕的手艺那是没得说,你帮我垒的炕,我前几天就开始烧了,整个屋子都暖融融的,就这我还没烧火墙呢,”
    陈红军笑呵呵的说道,“就是个吃饭的手艺,都是大家伙看得起,”
    徐宁接着说道,“嘿,我叔就是谦虚,叔,那你忙着,我去打水去了,小安还在家里等我呢。”
    秦红军说道,“许知青,那你慢点去,火墙这几天烧还太早,再冷点时候烧,要不然人要上火,嘴上要起燎泡”
    徐宁说道,“我知道了,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