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升家园目录

传奇从重生开始 309.不许散播负能量

时间:2021-12-10作者:肖邦乱弹琴

    早上的唐城,总是笼罩在一层薄薄的蓝雾中的。

    近百年的工业城市,虽说好多的企业都倒掉了,有些工厂连痕迹都不存在了,可这蓝雾还是一点消减的意思没有。

    从高处往远处看去,街道、建筑、公路,都在这似烟又似雾的淡蓝里,变得模糊且朦胧着。

    在蓝雾的上方,却是晴空万里。一轮红日,正在冉冉升起。

    唐城的工厂虽然少了,人们的物质生活却在不断提高着。尤其是机关媒体、医疗教育、银行税务一类事业单位的工资,已经远远超越了这个号称工人阶级领导一切的,国家的劳动者的工资。

    这些单位里工作的人们,率先有了自己的私家车。唐城的街道,早上的上班时间,也破天荒地变得拥堵起来。

    那些倒掉的工厂减少的排放,恐怕就被这些私家车的排放,给填补上了。故而,唐城还是要被这层淡淡的蓝雾包围着。

    吃过了早饭,高崎先开车送陶洁到父母家去。一路上,车辆排起长龙,走走停停的,十分缓慢。

    要不是这冬天里太冷,要不是陶洁怀着身孕,高崎真想弄辆自行车,载着陶洁走。

    自行车的速度,恐怕比开车要快许多。

    上一世的陶洁,吃亏在自行车上。高崎心有余悸,自从给陶洁买了那辆小踏板之后,就再不肯用自行车驮她。

    其实现在想想,他们最值得回忆的美好日子,却恰恰是他用自行车驮着陶洁的那段日子,穷并快乐着。

    那快乐,是发自肺腑的。

    那种幸福和快乐的感觉,再也没有了。这个,不是有钱就能寻找回来的。

    不过,高崎心里还是有个念头的。等得陶洁生完了孩子以后,恢复了,他就去买辆最好的自行车,驮着陶洁,就像那时候一样,在夕阳西下的城里,穿街绕巷,于昏暗里,去寻找又便宜又好吃的小店。

    那时候,一星期在外面馆子里吃一顿饭,他们这种行为,就算奢侈了。可无论生活再艰难,他每个星期休息的时候,都会驮着陶洁,在城里的小巷里转悠一次,奢侈一次。

    不在于饭馆里的饭好吃与否,而在于那个两人一起在自行车上,穿街走巷的过程。

    现在想来,那个过程可以令高崎陶醉许久,甚至有时候回忆的泪流满面。

    现在的自行车,质量和设计理念,已经和当年那种二八大轮完全不一样了,是绝对不会发生扎线断了而无法下车的悲剧的。

    雷克萨斯在马路上,随着车辆长龙慢慢移动着。高崎无聊,就打开了车里的收音机。

    坐在车里的夫妻二人,竟然没有了许多话,以至于高崎不得不打开收音机来转移注意力。

    记得他们一起坐在自行车上的日子,好像也没有许多话,但绝对没有今天的这个感觉,而是心里永远甜蜜着。

    陶洁那双大大的眼睛啊,真的会说话。高崎只要在自行车上回一下头,看一眼那双眼睛,就知道陶洁想干什么。

    眼睛是心灵的窗户,高崎就是从那时候起,知道这句话的真正含义的。

    只是,今天成为了贵妇的陶洁,眼睛里好多的东西,高崎已经无法读懂了。

    想起这些,高崎心里就有些翻江蹈海的意味,心里有许多话想和一边坐着的陶洁说,却又不知道如何说起,从哪里说起。

    收音机里,正在播报今年唐城的社会人均工资,这是唐城有史以来,第一次统计这个指标。

    陶洁突然就“噗嗤”一声笑了说:“唐城人均工资都到一月三千八了,你的员工人均工资才两千。”

    高崎也跟着笑一下说:“听收音机扯淡!别的我不敢说,我聚香坊的人均工资,在唐城位列前十是绝对没问题的。”

    陶洁说:“还真不知道他们是怎么得出这么高额的平均工资来的?怪不得网上哀声一片,大家都说给大唐城拖后腿了。”

    高崎就解释说:“他们的算法,肯定不包括网上这些人的。估计大多数是坐办公室的那些大老爷们的平均工资。就连我这聚香坊,也不算数的。”

    陶洁就叹息一声,跟着感叹说:“他们还有什么阳光工程,手里还有权力,根本花不着工资。越不需要钱,花不着钱的,工资越高。真正需要钱的,拼死劳累一天也挣不上几个钱。怪不得考个公务员,一个岗位要上万人竞争呢,不公平!”

    高崎就侧头看她一眼说:“这话只许在家里咱俩说,出去不许说,听着没有?你这叫散播负能量!”

    陶洁就不服气说:“我一家庭妇女,我怕什么?说的比我厉害的,多着呢!”

    高崎就纠正她说:“你不是家庭妇女,你是聚香坊集团公司的财务总监,用孙小敏的话说,叫cfo。”

    “还ufo呢!”陶洁就乐,“什么乱七八糟的?你现在基本就把我架空了,我就担个名儿。赶明个儿,我连这名也不担啦。”

    “现在你还是cfo,尽管你懒得上班,也懒得管事。”高崎说,“另外,你老公我是董事长,著名企业家、人大代表。就从我这儿论,你也不是一般家庭妇女,这种话绝对不能说,听明白没有?”

    忽然就从收音机里找了个话题,两口子斗着嘴,这路程也就短了许多。不知不觉,就到了高崎父母家的楼下。

    “你自己上去吧,我还得上班。”高崎就对陶洁说。

    陶洁推开车门下车,看着雷克萨斯冒一溜白烟,消失在楼的拐角处,转身上楼,找婆婆去了。

    高崎到了自己公司总部的时候,正是上班时间。

    电梯门口的服务台里面,已经站了两个二十多岁的漂亮小姑娘,穿了胡丽丽统一定制的西装。

    看到高崎,两个小姑娘一起站直了身体,身子同时微微弯曲,冲他喊一声:“董事长早!”

    高崎赶紧点头还礼:“你们早,辛苦了!”

    再往走廊里面走,碰上上班的员工,也都是这个礼节。

    这礼节也是孙小敏从南方公司里带过来的,高崎很不习惯。

    他喜欢的,是在海鲜大市场里那种热闹的感觉。除了几个管理人员,大家多数叫他高哥,他可以随便和大家说话,无所顾忌。

    “老邹,昨晚你怎么不关后院门呢,又喝多了是不是?再特么上班喝酒,我扣你一月工资,都给你换成酒,我喝死你我!”

    “陈伟,你偷冷库里的烂虾了,拿回去做虾酱了是不是?你老婆在街上卖虾酱,别以为我不知道!明天给我带一罐过来,咱们既往不咎……”

    不用绷着脸,不用动脑子,和大家信口胡说,高兴了还能吹几句牛。

    这是他的放松时刻。

    可是,胡丽丽说孙小敏这办法好。无规矩不成方圆,让员工懂得尊卑,才能有惕怵之心,有危机感,才知道上进,把自己的工作做好……乱七八糟讲一大堆。

    总而言之,就是彻底打破过去人为模糊管理的模式,把人变成机器,一切都用数据说话。

    这礼节,也是一部分。下级见到上级,统一的礼节,就好比是在人的大脑里,设计了一个标准的程序,人就必须按着这个程序来。

    高崎不以为然。人活着本来就挺不容易的,上一天班,再给他当一天大牲口用,他高崎也有点忒不是人了吧?

    但自从胡丽丽开始对公司的改革之后,又的确见到成效了。

    比如说水饺二店的经理刘进。这小子仗着和高崎关系好,到处吹嘘高崎是他师傅,人又滑头,蒋师傅根本管不了他,二店的生意也就一直不怎么好。

    施行数据化考核之后,刘进的缺点就暴露无遗了。

    这一回,不用等高崎过去削他,他自己就赶紧按着考核标准来改自己的毛病了。

    三次考核不合格,他这经理就得免职,不改不行啊。

    话说回来,他按着胡丽丽制定的考核标准去工作,店里的生意自然就会慢慢好起来。

    这也是高崎不敢反对胡丽丽的一个重要原因,这一套管理办法,的确见到了效益,胡丽丽再也用不着事无巨细地都去操心了。

    这样一来,诸葛亮就不至于累死在五丈原,胡丽丽也就可以有更多的精力,来做更多的事情。

    这女子就是个工作狂,从服装店那会儿开始,就是这样,几乎是把所有的精力,都用在了工作上,没有礼拜天,也没有节假日。

    05年的最后一天,她不会休息。明天元旦,其他员工轮休,她也不会休息。

    在她看来,公司里还有许多的事没有做,来不及做。如果一天给她四十八小时,恐怕她还是有许多事要做。

    早上上班,是胡丽丽布置工作,开各种会议,最忙的时候,高崎不敢打扰她,就在自己的办公室里等着她忙完。到十点左右,估计她忙的差不多,这才给她的助理孙小敏打电话,让她抽空和胡丽丽说一下,有空的时候,来他屋里一趟,他有些想法要和她交流一下。

    十点半的时候,胡丽丽来了,进门都带起一阵风。

    高崎让她在沙发上坐下,给她泡上茶,这才问她:“都忙完了?”

    胡丽丽就感叹一声说:“哪有忙完的时候啊?总部刚刚成立,好多关系还没理顺,且得忙一阵子。十一点半我得去海鲜市场召集个员工会,把今后的要求和考核标准跟大家解释解释,顺便听听大家有什么意见。”

    高崎迟疑一下,还是和她商量说:“能不能过了节以后再去啊?”

    胡丽丽看看他,想了想说:“如果高董有重要事情,我这个会可以推迟到元旦。元旦正是海鲜市场最忙的时候,不放假,更不许轮休。”

    高崎就有些尴尬。他找胡丽丽要谈的东西,其实挺笼统的,说不上重要,只是他对未来的一些看法。

    琢磨半天,他还是说:“也应该算是挺重要的事情吧?”

    胡丽丽心里就有些不高兴。她手头一大堆事情来不及做,却要陪着这位爷瞎聊天。可人家是老板啊,她也不好意思说不行。

    “好吧,说来听听。”她就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