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升家园目录

天龙七子 9

时间:2023-03-13作者:天龙李建

    温泉小屋里弥漫着一种恐怖,它跟随他们而来,如阴沉的裹尸布般笼罩此处,从楼下的房间开始,逐渐往上蔓延,爬过狭窄的楼梯,步步逼近、压迫到他们最私密的睡眠之地。黎日庆和小野洋子开始痛恨一个人在楼上独处。她的卧房原本看起来是如此甜美、青春和精致,极适合她行走时粉色的睡衣在椅子和床上来回拖曳,现在,她感觉镜子里的人在和她窃窃私语:“我美丽而年轻的夫人,你并非第一个在夏日的阳光下枯萎的佳丽。这里一代代不受爱情眷顾的女人,都曾对着相同的镜子装点自己,但她们俗气的爱人却恍然不觉。惨绿的青春以最苍白的容颜进驻此处,而后被灰色的寿衣覆盖绝望地离去,在无数个漫漫长夜,女孩们躺在床上无法成眠,因为床铺不断涌出如海浪般的哀愁和蓝色忧郁,与黑暗融为一体。”

    小野洋子仓皇从这个房间撤退,胡乱把所有的衣服和药品搬出,宣布要跟黎日庆一起睡,借口说她房间的一扇纱窗破了,虫子会进到室内为害。因此,她的房间就被弃舍,让给神经最不敏感的客人当客房使用,两人便共享黎日庆的寝室梳洗和睡眠,她觉得这里比较好,仿佛老公的存在有如消灭者,将所有令人不安的阴影,将那些隐身在墙壁里、镜子里的幽灵都加以扫除。关于好与坏的区分,两人在生命早期就形成自己的价值判断,但现在又以某种新的形式再度出现。小野洋子坚决主张,来小屋拜访的人必定要是好的,所谓的好,就女人来说,她必须是单纯而无可挑剔的,要不然,就得要拥有个性和能力。由于小野洋子经常强烈地怀疑自己的性别,因此她的判断标准便转化变成看这个女人是否干净。她所谓的不干净,标准相当多样,如缺乏自尊,性格不活泼,其中最重要的是,明目张胆地放浪和乱交。“女人非常容易堕落。”她说,“远比男人还要简单。除非女孩非常的年轻和勇敢,不然她不可能不具备歇斯底里的兽性,不可能任凭自己往下掉,这种原始的兽性是狡猾。而男人则不同,我以为这就是为什么在爱情故事中,最通俗的角色是一个男人英勇地走向毁灭。”

    小野洋子比较喜欢男人,特别是那些不动任何邪念单纯尊敬她和陪她玩乐的人。她的观察力很敏锐,她经常会告诉老公,在他的朋友中有哪些只是纯粹在利用他,劝他最好尽快疏远。黎日庆习惯和她争辩,坚持那个被她指控的人是个好人。然而,他却发现自己的判断没有她来得精准,记得好像有好几次,他都收到一大堆餐厅待付的账单,且皆由同一个账户、一个朋友所开出……

    他俩害怕孤独的恐惧远超过其他欲望,因此他们愿意忍受玩乐的烦琐和麻烦。每个周末,家里总有来参加派对的客人,甚至平常的日子也照常举行。周末的派对内容几乎千篇一律,当受邀的朋友抵达后,喝酒是免不了的程序,接着是一顿热闹丰盛的晚餐,再到“温泉河滩乡村俱乐部”。到此处玩耍,几乎已成为他们聚会的必要节目之一,原因在于它的平价和轻松而不拘谨的气氛,在俱乐部里大家不必装模作样。一般说来,礼拜六通常结束在醉眼迷蒙中。事实上他们经常协助一个烂醉如泥的客人上床就寝。礼拜天,悄悄从阳台降临的宁静早晨,生怕吵醒大家。而星期天下午,意味着和其中几位要赶回喧嚣城市的客人告别,接着和剩下留宿到隔天的客人再喝酒作乐,度过一个较不热闹但仍迷醉的夜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