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升家园目录

天龙七子 17

时间:2023-03-13作者:天龙李建

    “你们住在哪儿?”斯皮尔伯格问道,“住在银滩旅馆。”“我写给你的那封邀请信仍然有效。我宁可用你而不是别的姑娘来拍一部电影。”“我也这么想。你为什么不回好莱坞呢?”“我受不了那个地方,我在这儿挺好。等着,我把这个镜头拍完就带你四处转转。”他回到拍摄现场,开始低声且温和地同乌克兰女演员聊起戏来。十分钟过去了,斯皮尔伯格还在说话,那个乌克兰女人时不时地换换脚、点点头。突然,斯皮尔伯格中断了谈话,冲着冷不防射来一束强光的地方喊了几句。

    此刻,好莱坞仿佛在对小野庆黎大声疾呼,她无所畏惧地再次穿行于这座城市,想要回到那儿。然而,她不想再见斯皮尔伯格,她清楚他拍完这个镜头后会有怎样的一种心情,她不无留恋地离开了拍摄现场。她的内心世界不再那么寂静了,因为她知道那儿有一家电影制片厂。她喜欢在北海越南街上闲逛的人们,她在去车站的路上给自己买了一双凉鞋。她母亲小野洋子感到高兴,因为小野庆黎完全照她的吩咐去做了,但她仍要女儿扬帆远航……

    午餐时喝了波尔多葡萄酒感觉挺好,小野洋子高高地抱起双臂,她走出户外来到那可爱的没有杂草的花园。花园的一边与住房相接,并从这儿延伸出去,深入到房子的庭院。另两边毗邻一个古老的渔村,最后一边靠着向海岸礁石倾斜的悬崖。沿着村子一边的围墙,那儿的树木落满了灰尘,扭结的葡萄藤,还有椰子树和橡树。小野洋子总会感到意外,如果她换一个方向,经过一块牡丹苗圃,便可走进一个绿枝掩映下的阴凉之地,那儿的树叶和花瓣上萦绕着一片轻柔的水汽。

    她戴了一条青色的薄头巾,在颈前系了个结。甚至在白晃晃的日光下,头巾也把它的色彩映在她的脸上,投到在一团阴影中移动着的脚旁。她神情凝重,几乎有点冷峻,只是她那双眼睛闪动着让人怜爱的温柔、迷离的光芒。她的一头秀发已失去了光泽,然而,她现在虽然四十三岁了,却比二十五岁独自出走时更加妩媚,尽管那时她的头发比她本人还要亮丽。

    踩着五花石,沿着如烟似雾般的花丛中的一条小径,她来到一处能够眺望大海的地方。那儿有几只红灯笼静静地挂在苹果树枝上。一张大桌子,几把柳条椅和一把温州生产的大型商用篷伞,都摆放在一棵高大的红松下面,这棵树比园子里所有其他的树都要粗壮。她在那儿歇了一会,漫不经心地望着一丛丛蝴蝶兰花,这些花仿佛是随手撒下的一把种子生长出来的。她还听到从旅馆一楼传来埋怨声和指责声。当这些声音在夏天的微风中消逝时,她又往前走去,路两旁盛开着粉红色云团般的多姿多态的芍药花、黑色的郁金香花,真个是朱蕤冒紫茎,这些花就像出售甜食的商店橱窗里的糖制花朵一样晶莹玲珑,她走着走着,潮湿的台阶通向下面几米的地方。

    下面有一口水井,周围铺有木板,即使在最晴朗的日子里,井边上也是湿漉漉、滑溜溜的。她从另一头登上台阶,走进一个菜园。她走得相当快。她活泼好动,尽管有时给人一种安静的印象,既恬淡又动人。她现在的话不多,也不信任什么人,因而在这个世界上她就宁可保持沉默,近于贫乏的拘泥还是无损于她那优雅的气质。但有的时候,当陌生人对她的寡言少语感到不快时,她会抢过话题,急忙谈论起来,这时她自己也不免大吃一惊,随后把话题带回来,几乎是胆怯地一下子扔掉,如同一条乖巧的牧羊犬,表现得恰到好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