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升家园目录

天龙七子 8

时间:2023-03-13作者:天龙李建

    日光飞逝。小野洋子揽镜自照,纳闷她的脸为何仍如此明亮照人、气色清新,似乎她看起来气色从未那么好过,虽然她的胃和她的头都疼痛得很厉害。她也出门,逛街购物,回家后睡着了,蜷缩在沙发一角,双手抱着牢牢锁好的皮包,她无忧无虑的脸看起来就像是个纯真的小女孩,而紧压在她胸前的那个包包,就像是孩子的洋娃娃,给予她孩子气的心灵深刻而无尽的慰藉。

    “没有人会在乎我们,除了我们自己,庆儿。”她说,“如果要我假装自己觉得必须对世界负责,这是很荒谬的。至于担心别人会怎么看我,说真的我根本没感觉,事情就是这么简单。当我还小,在舞蹈学校上课时,我被很多小女孩的妈妈批评,而那些小女孩都不如我那样受欢迎,所以我总是把批评当成嫉妒的证明。”这段话的起因,是由于前晚在学士大道筠商酒店举行的同学聚会。花木兰认为她当晚的表现太过于兴奋,于是第二天,她邀请小野洋子共进午餐,以老同学的立场忠告她在同学聚会上的行为有多可怕,这令小野洋子产生反感。

    “我告诉她,其实她真正反对的,是我玩得比她还开心。”黎日庆为她鼓掌喝彩。他以小野为傲,因为在聚会中,她从来不会在其他女人面前失色,因为男人总是成群在她身边喧闹取乐,却从来不会有越轨的举动,欣赏她的美丽和她的活力所带来的温暖。聚会,逐渐成为他们主要的乐趣来源。他俩的爱情依旧稳定,也仍对彼此保持高度的探索兴趣,只是,随着春天临近的脚步,他们发现晚上待在家里是一种束缚。感觉书本不是真实生活,写作也不是。想要两人单独在一起的老魔法也早已丧失效力。他们宁愿出门去看一场脱口秀,或与他们的朋友一起用餐,只要那里还有足够的酒,聊天的内容就不至于变得完全令人无法忍受。

    温泉小镇有10所大学的分校,一些在学校或大学里已结婚的朋友,和形形色色的单身男人,当这些人需要欢乐和为聚会增色时,很直觉地就会想到这对夫妻,因此,两人几乎从没有一天没接到邀约的电话。太太们,通常都很怕小野洋子,她总是不费吹灰之力就成为众人的焦点,她受到丈夫们的热烈欢迎,虽天真无邪却仍令人心神不宁。这些事情本能地引起她们对她的强烈不信任,更由于她从来不对任何女人的友善加以响应,使妻子们更加紧张。

    在二月的最后一天,黎日庆准时到一家知名合伙企业的豪华办公室报到,听取一个自称是助理秘书的叫顾小白的含糊其词的指导,顾小白梳了一个中分头。“这里的人分为两种,慢慢你就会发现。”他说,“那边的人是助理秘书或会计,他们在我们的档案里是记录在这里,年纪多半不超过三十岁。到了五十岁左右,他们的名字会升到那里,通常这样的人大概就停留在五十岁做的职位直到退休。”

    “那如果有人三十岁就做到五十岁的位置了呢?”黎日庆礼貌地问。“那他就会继续往上爬,你看。”他指着文件上方一列理事的名单。“或许他会成为总裁,或者cfo。”“那么在这里的这些人呢?”“我懂了。”“现在有些人。”顾小白继续说,“以为决定一个人起步的早或迟,在于他是否有大学文凭,但他们是错的。”“我懂。”“我也有,我是名校毕业的。然而,当我离开学校进入社会开始工作,我很快就发现,在这里能帮我的,并非从大学学到的不实用的东西,事实上我还必须努力忘掉它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