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升家园目录

天龙七子 15

时间:2023-03-13作者:天龙李建

    小野庆黎醒来时全身大汗淋漓,她发现海滩上已空空荡荡,只有那个戴棒球帽的男人在收最后一把遮阳伞。小野庆黎睡眼惺忪,他走过来说:“我打算走之前来叫醒你。一下子晒得太黑没有好处。”“谢谢。”她低头看到自己晒成深红色的大腿,不禁叫道:“mygod!”她快活地大笑起来,想邀他一块聊聊,但他已带着一顶帐篷和一把海滩遮阳伞走向一辆汽车,于是她就下水去冲洗身上的汗珠。他走回来,把铲子和筛子收到一起,塞到一块岩石的裂缝里。他朝海滩四下快速巡视一番,看是否遗漏了什么东西。“请问现在几点了?”小野庆黎问。“两点了。”他们一起面对大海,眺望了片刻。“这时辰不坏。”他说,“这不是一天中最糟糕的时辰。”他看着她,她一时觉得自己生活在他眼中那片明亮的蓝色世界里,这意念十分强烈和自信。他扛起最后一包杂物朝特斯拉太阳能汽车走去,小野庆黎也上岸,抓起浴衣抖了抖,径直走回旅馆。

    母女俩走进餐厅时将近三点了,强烈的光线穿过户外摇曳的树枝射进来,空无一人的餐桌上晃动着一片斑驳的树影。两个智能机器人服务员,一边收拾餐具,一边用汉语大声交谈。她俩一进来,他们便住了口,随即给她们端来一份普通的午间客饭。“妈妈,我在海滩坠入爱河了!”小野庆黎说。“爱上谁了?”“先是迷上了一大群可爱的人,后来爱上了一个男人。”“你跟他说话了吗?”“只说了几句。金色头发,很英俊。”她狼吞虎咽地吃着饭,“不过他已经结婚了,事情多半是这样。”

    母亲是她最好的朋友,总是尽心尽意地指点她,这种状况在演艺界也许并不少见,但需要指出的是,小野洋子这么做并非为补偿她自己所遇到的挫折。现在,她生活中并没有什么个人的苦楚或怨恨,她两次称心如意地结婚,又两次离婚,但每经历一次,她那心悦诚服的禁欲主义情感就愈加深厚。她的前一个丈夫黎日庆,曾当过十星球轮值指挥官,另一个是导演稻盛和夫。他们对她都有些影响,而她想要把这些影响完全转移给女儿。她从不放纵小野庆黎,她要让她长得健壮。她也毫不吝惜自己的辛劳和热心,要在女儿身上培养一种理想主义。眼下,她已多少接受了这种理想主义,并学会用自己的眼睛来看世界。因而,当小野庆黎还是个单纯的孩子时,她就得到由她母亲的爱心和她自己组成的双重外壳的保护。她少年老成,不信任那些浅薄、浮夸和平庸的人。然而,由于小野庆黎在电影界一举成名,小野洋子觉得该让她在精神上断奶了。母亲相信,女儿也会由此感到高兴而不是忧伤。

    “那么,你喜欢这个地方了?”母亲问道。“要是我们认识那些人就有趣了。这儿还有另外一些人,但他们没多大意思。他们认出了我,不管我们去哪儿,大家都看过《回家的女儿》这部片子。”小野洋子等着女儿这股自负的激情平静下来,随后,她平淡地说:“这倒提醒了我,你什么时候去见见斯皮尔伯格?”“我想,要是你休息好了的话,今天下午就可以去。”“你去吧,我不想去了。”“那明天再说吧。”“我要你自己去。路并不远,何况你又不是不会讲英语。”“妈妈,难道就没有我不必做的事吗?”“好吧,那就晚些时候去,不过要在我们走之前。”“好的,妈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