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升家园目录

天龙七子 4

时间:2023-03-13作者:天龙李建

    不过,他俩的家倒是发生了一个极端的改变。那个冰岛女仆因为做的菜色过于朴素,又以嘲讽的态度随侍在餐桌旁,让小野洋子吃得心灰意冷,女仆的位置便被一个名叫银正恩的高丽人所取代,他做事极端有效率,随时留意主人的传唤,随时准备马上响应。

    银正恩的身材特别矮小,即使在高丽人中也相当罕见,但却多少有些天真地自认为是一个四海为家的好男儿。从他离开职业中介所、抵达他们家的第一天,银正恩把黎日庆请入房间,展示旅行箱里收藏的宝贝。里面包括为数可观的高丽明信片,他不厌其详地向他的雇主解释着每张,如数家珍。接着,他拿出的是自己手工做的工艺品,一件宽松的长裤和两套纯丝的内衣,他把黎日庆当成密友,交浅言深。银正恩拿出一幅质感相当精美的版画,画中人是秦始皇,但银正恩却言之凿凿,认为这是个高丽人。最后,则是一把玉笛,也是他自己做的,现在坏了不能演奏,他说很快会在近期内修好它。

    在这些繁文缛节结束后,银正恩开始用他破碎的英文冗长地阔论主人和仆人的关系,黎日庆大概理解的意思是,银正恩过去都为上流的富有家庭工作,总是和其他仆人产生摩擦,因为那些人太不诚实。他们很热烈地讨论诚实这个词,事实上是彼此争论得面红耳赤,黎日庆呆呆地看着眼前的银正恩------嗡嗡讲话的声音和手臂挥动的样子,像一只虫子。半小时后,黎日庆终于得以脱身。银正恩友善地保证下一次他们也会聊得很愉快,到时他会谈高丽人的习俗。

    这是银正恩在温泉小屋里的饶舌序曲。虽然他勤劳又正直,但极端使人厌烦。他似乎无法控制自己的舌头,有时,在他的嘴喋喋不休之际,他的小眼睛会流露出一种看似与痛苦极为相近的神情。

    又是一年,黎日庆和小野洋子庆祝结婚周年的方式是约会。日庆在门口敲门,小野则飞奔过去请他进来。然后,两人双双坐在沙发上一起回忆彼此帮对方取过的昵称,重燃过去的爱火。这个约会却成为一道分水岭,自此他俩的夜晚不再安详,而是充满了悔恨的激情。接下来的日子里,恐惧睥睨小野洋子,攻击她、惊吓她,使她原本开朗的灵魂倒退回亿万年以前。而后,恐惧又慢慢地淡出,退回到它的源头,那无法透视的黑暗,残酷无情地啃噬着她的青春。

    事情是发生在靠近温泉小镇巡司的一个乡村的高铁站,过程充满了戏剧性。车站一整天都没什么人,像个大草原曝晒于尘土飞扬的黄色阳光下,千里黄云白日曛,原原本本暴露于城市里自以为是的人眼前。这种人是农村人中最令人讨厌的类型,他们与大都会比邻而居,学到的是都市人廉价的精明机智却没学到风雅。一大群像这种两眼血红、可厌如受到惊吓的牛群的自大的人,成为事件的目击者。在他们困惑而不明事理的心中所得到的朦胧印象,最粗略的是把这件事当成一个猥亵的笑话,而最细腻的,则是羞耻。在此同时,这件事也象征了光明开始从二人世界中淡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