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升家园目录

天龙七子 2

时间:2023-03-13作者:天龙李建

    当巡司的房地产业者带他们参观小屋时,天色已经暗了。他们碰巧在村子西边发现它,静静矗立在暖蓝色如斗篷的天空下,以星星为纽扣。看样子,这栋房子年代久远。因为当时房子建筑在脆弱的地基上,因此曾经过数度翻修,新近还粉刷过,增建了厨房和屋侧的阳台。

    “你们怎么会来这儿呢?”房地产经纪人问,一面介绍宽敞而通风的卧室,刚开始他还误以为俩人是兄妹关系。“我们的车子故障了。”葛罗丽亚解释,“我撞到一个消防栓,我们把车推到汽车修理厂,在那里看到你们的标志。”经纪人点点头,无法理解这种自发性的巧合。对他而言,有些事没有经过几个月的时间考虑就做决定,是有点不太道德的。

    当晚他们就签了租约,坐着经纪人的车,开心地回到那昏睡而看似快要倒塌的温泉旅馆,它是一个乡间酒店,因为实在太过破烂,以至于根本没有机会营造因放浪不道德而产生的欢愉。直到深夜,两人都还兴奋得无法入睡,在床上计划将来要做的事。黎日庆要以惊人的步调继续做他的历史研究……

    等到车子修好,他们可以尽情在这乡间探索,加入离此最近真正高级的俱乐部,然后当黎日庆写作的时候,小野洋子就可以在那里打打高尔夫或做点其他消遣。当然,这是黎日庆的想法,小野洋子确定自己想要的是阅读、做梦,享受自由。当他写作的休息时间,他会过来亲吻慵懒躺在吊床上的她。新生的梦想正以想象的节奏谱写旋律,伴随着流动的风,阳光在盛开的麦田追逐着光影的波澜起伏,或尘土飞扬的路面被文静的雨水淋湿,产生斑驳而深浅不一的颜色……

    关于访客,在这一点上两人争论很久,他俩都试图表现超乎平常的成熟和远见,他俩结婚后特别爱争吵。黎日庆主张至少隔两星期就要有客人来访,以作为一种调节剂,因此,又引发了一场牵扯不清而极端感伤的对话,讨论到他认为她改变得是否还不够多,虽然日庆一再保证他不这么想,但她仍一味地不信任他……“我们可以养一只狗。”他突然提议。“我不要狗,我想要一只小猫。”随后,他们便睡了,在黎明前一小时醒来,用惺忪的睡眼,看着小屋闪耀着幽暗的微光。

    温泉小屋迎接他们的到来,由于两人被一时的感伤冲昏头,而错估了屋龄的老迈。尽管小野洋子的饮食习惯、黎日庆的犹豫不决和他妄想的焦虑问题都继续存在,然而,期间也有不少出乎意料的静好时光。他俩会亲密地坐在阳台上,等待月光依序照耀银色的农田、跳跃过浓密的树林,而后在他们的脚上翻腾着闪亮的波纹。在这样的一个月夜里,小野洋子的脸色泛着记忆里的苍白,只要少许的努力,两人便能避开习惯所造成的隔阂,在对方身上重新发现那已失落的曾有过的爱情浓度。

    晚上,她的头枕在他的心上,手上的烟发出丁点大的火光,余烟袅袅穿过笼罩在粉红色圆床上的黑暗,她第一次片段性地谈起那些曾短暂为她的美貌着迷的男人们。“你曾经想起他们吗?”他问她。“偶尔会,当有什么事情发生,刚好让我联想起某个特定的人。”“你会想起什么?他们的吻?”“各种事情都有……男人跟女人很不一样。”“哪方面不一样?”“嗯,全部吧。很难用言语说的清楚。有些在某个领域已经享有稳定成就的男人,他们在面对我的时候,会表现出惊人的不一致。粗暴的男人会变得温柔,粗心大意的男人表现出令人诧异的忠实和可爱,而通常正直高尚的男人什么态度都有,就是没有正直和高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