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升家园目录

天龙七子 16

时间:2023-03-13作者:天龙李建

    索罗斯突然一阵烦躁,站起身来,用力地伸了伸腰。他高高的个子,身体结实而瘦削,只是肩膀和上臂凸着有力的肌肉。初看,他似乎也是人们常说的那种英俊男子,但是他脸上总有些愤懑的神情,这减损了那双目光犀利的眼睛的魅力。但人们日后还是记住了这双眼睛,即使他们已经忘记了那张难以容忍的无聊的嘴巴,以及因烦躁和无谓的痛苦而起皱纹的年轻的额头。

    “我们在上礼拜有关中国人的新闻中发现了几个杰出人物。”拉塞尔说,“李白,还有,还有谁啊?”“还有苏轼。”索罗斯边说边站了起来,他把耙子拿过来,开始细心地耙掉沙子里的小石子。“哦,是的,苏轼,你不觉得这个人很可爱吗?”同他们在一起没有太多的话可说,小野庆黎觉得甚至比她同母亲相处更感孤寂。她细看了一下他们所带的物品:五把大的遮阳伞,用来形成一个遮阳天篷,一座便携式冲凉更衣室,一只充气的橡皮马。她断定他们是一些时髦人物,尽管她母亲告诫过她要谨防这类游手好闲者,但是她觉得眼下没有这个必要。即使像那天上午,他们安安静静地只呆在一个地方,但她还是觉察到一个目标、一种工作、一个方向、一项有创意的活动,这一切使他们有别于她所认识的其他人。她那少女的心灵还无法判断他们彼此之间的关系,她只是关心他们对她的态度,她的看法是,他们似乎过得很快乐。

    小野庆黎挨个儿打量那三个男人,似乎眼下他们将归她所有、奴役。他们三个都是翩翩君子,并且各具特色。他们都有一种特别的温文尔雅的风度,她觉得这种风度来自他们的生活,是他们过去及未来生活的一部分,而并非因事而异,也全然不同于电影演员的交际方式。她还辨认出一种内在的优雅,有别于导演们的简单粗暴、善于交际的本领,而导演则是她生平遇到的有学识的人的代表。演员和导演,她只熟悉这些男人。

    这三个男人不尽相同。奥巴马风雅不足,多了点怀疑和嘲讽的味道,他为人拘谨,甚至有点心不在焉。刘易斯显得腼腆,然而他那种令人惊愕的幽默让她既高兴又困惑,她担心自己天性严肃,不能给他留下深刻的印象。但是,索罗斯,这儿他最完美。她不声不响地欣赏着他。他的皮肤微红,被太阳晒得黑黝黝的,短短的汗毛也略显红色。那细细的一层汗毛从膀子延伸到手背。他的眼睛明亮而锐利。他的鼻子尖尖的,他在看谁或与谁交谈时总是目不转睛地注视着对方。这是一种讨人喜欢的注视,因为有谁真正注意过我们呢?目光落到我们身上,好奇的或无动于衷的,不过如此吧。他的嗓音,带着一种悦耳音调,仿佛要取悦世人,然而,她却感到他身上有一股硬气,一种自我克制和自我约束的气质,这也是她自己具备的美德。看来,她选择了他。索罗斯尔抬起头来,明白她选择了他。

    时近中午,拉塞尔夫妇也来到海滩,他们带来一把新的遮阳伞。他们撑伞时侧眼朝小野庆黎这边扫了一下,然后,妮可带着心满意足的神情钻到伞下,只有拉塞尔先生除外,他仍可笑地站在外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