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升家园目录

天龙七子 28

时间:2023-03-13作者:天龙李建

    第四周过去,刘易斯厌恶了自己,也厌恶了生命,失败感令他难堪。现在他已明白过来:安审、编辑拒绝他的作品是有理由的。他嘲笑自己和自己的幻梦。山口百惠把他的《生查子》和几部作品手稿寄了过来,他无动于衷地读着她的信,她尽可能表示喜欢他的作品,说它们很美。他明白这些诗词并不成功。他从她的信中每一行缺乏热情的套话里看出她并不认可,而她是对的。他重读了这些诗词,坚信自己的感觉没有错。美感与神奇感已离开了他。读诗时地发现自己在纳闷:当初落笔时自己心里究竟有什么感受?他那些气势磅礴的词句给他怪诞的印象:他的得意之笔其实很鄙陋、粗俗。一切都荒唐、虚伪、不像话。他若是意志力够坚强,是会把《生查子》当场烧掉的。

    夜深人静的时候,创作的欲望又在刘易斯心里萌动。小说和诗歌从他脑子里蹦出,并自然形成。他把它们草草记下,准备以后写成作品。他认识多姿多彩的世界,曾在它千变万化的局面里旋风般前进。在那过程中他学会了一种行为准则,凡是新花样都让别人先动手。这个办法以前曾使他多次立于不败之地,也培养了他的观察能力。他懂得怎样观察新东西,等待弱点暴露,再抓住突破口冲进去。那跟打架时伺机进攻是一样的。凭他长期的经验,他只要找到了破绽就能抓住不放,穷追猛打。

    他在读成功作家的作品时,总记下他们的每一个情景交融的笔法,分析他们成功的窍门,叙述的窍门、表达的窍门、风格的窍门,他们的观点,对比手法和警句。把这一切列成清单,逐一研究,他只追求其中的原理。在解剖和懂得了美的结构之后,他距离能够创造美就近了一步。他已养成了这样的习惯,一个问题经过反复思考,逐渐成熟,他便把它匆匆记下来,并不把没有发表当成多大回事……

    几个月光阴一去不复返,就在这个时候,在他山穷水尽的时候,礼拜天早上,快递员给他送来了一个薄薄的短信封,刘易斯瞟了一眼,读到了“”编辑部的名字和地址,他的心猛地掣了一下。他突然感到一阵晕旋,双膝发起抖来,身子也往下沉。他歪歪倒倒进了屋子,在床上坐了下来。信还没有拆开,在那个瞬间,他明白了一个道理:为什么有的人会因为突然得到不寻常的好消息而死去。这是个好消息,薄薄的信封里没有稿子,因此便是采用通知。他知道寄给“”的是什么作品,那是《天龙七子》,以爱、自由、和平为主题的一部长篇小说,有30多万字。既然是第一流的网络文学网站,一般都是一采用稿件便付稿酬的,里面应该还有张支票。信,展开了,没有支票,他往信封里瞄了瞄,又把那信对着光线看了看。他不能相信他的眼睛。他颤抖着急忙撕开了信封:没有支票!他一行行地匆匆读去,掠过了编辑对他作品的赞美之词,要想找到重点,何以没有支票?他终于找到了,可他却突然垮了。信从他手上落下,他的两眼失去了光泽,他躺回到枕头上,拉过毯子盖住身体,直盖到下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