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升家园目录

天龙七子 30

时间:2023-03-13作者:天龙李建

    现在,全世界都开始在问:“这个刘易斯是个什么样的人?”刘易斯拒绝给他的出版人任何个人的传记资料,但是电子报他却无法拒绝。他是半个中国人,记者们打听出了百十个能够提供有关他资料的人。他们把刘易斯是什么样的人、不是什么样的人,以及所有他干过的事、他没有干过的事,都摊到群众面前,让他们高兴,还配上了抢拍镜头和照片。照片是从当地一个摄影师那儿弄到手的,那人曾经给刘易斯和他妈妈花木兰、父亲绿巨人拍过全家福,现在便立即拿照片申请了专利,而且送进了市场。刘易斯对杂志、报纸、网站和整个资产阶级社会深恶痛绝,开始时他做过斗争,可最后却屈服了,因为不斗争比斗争容易!

    他发现自己无法拒绝从大老远跑来采访他的特派女记者,何况一天有那么多个小时,他又不再写作和读书了,时间总得打发过去。于是,他便向他认为是想人非非的东西投降了,接受了采访,发表了有关文学即人学、性和哲学的见解,甚至接受资产阶级上级阶层的邀请去赴宴。他在一种奇怪的心气平和的心境里安定了下来,再也不着急了。他原谅了一切人,甚至包括了那把他描绘成“阿甘”的半瓶醋记者,刘易斯还让他做了一整版报道,摆开架势让他照了许多相。

    在日本早稻田大学访问期间,他还见到了山口百惠,她显然对他的走红感到意外。这事扩大了他俩之间的距离,也许缩小了距离……

    在刘易斯红极一时之际,“17k”公司迫不及待地把他的《我是灭霸》推上了市场。该长篇小说,在销售量上取得了比《天龙七子》i、ii、iii更大的成功。他得到了前所未有的荣耀,两本书同时在十星球每月的畅销书排行榜上名列前两名。这部小说不但赢得了小说读者的青睐,而且以其处理故事情节的宏大气魄和精湛技艺吸引了津津有味地读过《天龙七子》的大众。他曾经极其精彩地攻击过诺贝尔文学,然后,他又成功地提供了自己所阐明的那种诺贝尔文学作品,从而证明了自己是集作家与评论家于一身的罕见天才。

    金钱向他滚滚流来,荣誉朝他滔滔沓来,他像牵牛星一样划过了文学的天空。他对自己引起的这番骚动的感觉,与其说是有趣,不如说是好笑。他接到的编辑们的来信、来电大体都是这样:“约在一年前本刊曾不幸婉绝先生惠寄之爱情诗集,吾等当时虽有深刻印象,却碍于已有安排,忍痛割爱。目前该稿如仍在先生手中,且愿赏光惠寄,我刊将乐于按先生条件全部发表,并以最优厚稿酬将该稿作诗集出版。”……

    买了刘易斯的书,把钞票倒进他的口袋的,其实就是资产阶级。从他对资产阶级那一点点理解看来,他总是纳闷,他们怎么可能欣赏或是理解他的东西?对于向他欢呼、买他的书的千千万万读者说来,他内在的美与力是没有意义的,那只是他们一时心血来潮而已。他不过是个冒险家,趁着诸神打盹的时候冲上了“珠穆朗玛峰”而已。千千万万的读者读他的书,其实,他们不会因为他或他的作品而需要他,他们感兴趣的是他的名气,因为他现在已经出人头地,有了大约一百万块钱,而且,看样子会越来越多的。为什么不呢?资产阶级社会就是这样衡量人的?他算老几?他还能希望有什么别的情况?但他仍然偏爱自尊,他厌恶这种衡量标准。他希望人们按他的价值,或是他的作品给他评价,他觉得作品才是自己的表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