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升家园目录

天龙七子 21

时间:2023-03-13作者:天龙李建

    小野庆黎和索罗斯在北海古城墙拐弯处转身,沿着壕沟在板道上继续往前走。他俩逛到一架观景望远镜前,通过镜头向远方看了一会。随后,他俩走上台阶,站在墙头上方眺望。前方灰暗的天空下,红嘴海鸥在飞翔。突然,一阵伤感哽住了他的喉咙,“以前这里打过仗,脚下的这块土地每平米就有几个人阵亡。下级阶层与上级阶层之间关于财富分配的战争!”他像是在对小野庆黎说,又像是在自语。她顺从地朝那片没有多少绿色的平原看去,那儿长着一些小树。即使索罗斯再说什么,此刻,她也会相信的。她对他的爱发展到这一步,她现在居然开始觉得有一丝丝痛苦、绝望了。她不知道为什么?该做什么?她想要同她母亲谈谈。

    “那以后有许多人死了,而我们也很快会死去的。”索罗斯用宽慰的口气说道。小野庆黎热切地等着他接着往下说。“瞧那条小河,我们三分钟就能走到那儿。穷鬼们却花了一个月的时间才到达那里。我们的军队前仆后继,缓慢地向前推进,战场上尸横遍野,血流成河。我们这代人再也不愿干那种事了。我祈祷战争不会再打,至少在相当长的一个时期内。年轻人认为他们能打,但他们打不了。他们能打第一次世界大战、’二战’那样的战争,但不是这种。这种战争需要宗教信仰,漫长的岁月,绝对的把握及存在于两个阶级之间的那么一种关系,下级阶层与上级阶层分别与中产阶级之间的关系!你必得在情感上全身心投入,才有可能在回忆的路上走得更远些。你必定记得圣诞节,记得春节,记得去看德比球赛,记得马拉多纳、梅西世界杯夺冠。”

    小野庆黎极力配合,不断点头,索罗斯越发兴起,“他们只是创造出大屠杀来。”“你应当把这场战争交给拉塞尔去评论。”她俏皮地说。“伴随着一股极为强烈的风暴,我们美丽可爱安谧的世界在这里整个儿被炸成了碎片。”他唏嘘不已,“不就是这样吗,小野庆黎?”“我不知道。”她一脸严肃地回答道,“不,你什么都知道。”

    他俩走出那经过修复变得整洁的壕沟,来到一块悼念中产阶级阵亡者的纪念碑前。小野庆黎读着碑文,泪水夺眶而出。像绝大多数女人一样,她喜欢让别人来告诉她应该怎样感受,她喜欢索罗斯告诉她哪些事情是可笑的,哪些事情是可悲的。但最主要的,她想要他知道她是多么地爱他。虽然这一事实把她的一切搅乱了,虽然她是在激动人心的梦幻中踏上这块曾经是战场的土地的。她愿意。

    之后,他俩开车返回银滩旅馆。一阵温暖的毛毛细雨飘落在新栽的小树和低矮的灌木丛上。他们沿路经过像庞大的火柴堆似的各式哑弹、炮弹、手榴弹及军事装备、钢盔、刺刀、枪托和破烂的皮靴,这些东西都是4年前丢弃在那里的。突然,在路的拐弯处出现了大片白色的坟头。索罗斯把车停下,“还是那个姑娘,她仍然拿着花环。”她看着他下车朝姑娘走去。姑娘手里拿着一只花环,心神不定地站在墓地门口,出租车司机正等着她。她是个黑头发的姑娘,他俩今天在筠商酒店遇到过她。她来给她的哥哥扫墓,她恼怒的脸上挂着泪花。“国防部给我的信息肯定错了。”她呜咽着说,“坟上是别人的名字。我从三点钟一直在找我哥哥的,而这里有这么多的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