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升家园目录

天龙七子 13

时间:2023-03-13作者:天龙李建

    一阵微风吹来,从天际捎来生命微弱的游丝,曙光渐浓。“你的议论越来越漫无重点,也没有结论。”黎日庆困倦地说,“你说你期待启示的奇迹发生,而你用的方法,是投入自己最光辉灿烂、最有创造力的部分创造一个布景,以为这样应该就能引来理想中的座谈会。其中,小野以睡着来实践她深具远见的超脱。我之所以知道,是因为她已设法集中她的重量,压在我虚弱的身体。”

    “我让你觉得无聊吗?”绿巨人问,带着几分认真之意往下看。“不,只是你让我们失望。你射出了许多箭,但究竟命中了几只鸟呢?”“我把鸟留给一休哥。”绿巨人急促地说,“我的话是一派胡言,各段间破碎而不相关。”“你不要把我扯进来。”一休哥喃喃说,“我的心早就被各种物质享受所占满。我现在最想要的就是洗一个舒服的热水澡,这比去担心我的工作,或到底我们有多微不足道,要有吸引力多了。”

    温泉河面上,晨曦的光华已逐渐泛白,邻近的树林也间歇响起吱吱叫声。“快到五点了。”一休哥叹息,“大概还要再等一个小时。看!这两个已经昏睡了。”他指着眼皮已沉沉下垂的黎日庆。几分钟后,尽管周遭的虫鸣鸟叫声越发响亮,一休哥的头最终也向前倾垂,不由自主地点头。这会,只有绿巨人仍保持清醒。他坐在车棚上,睁大双眼,疲惫却热切地定定看着远方破晓的发光点。他质疑思想的不切实际,质疑生命的光辉逐渐黯淡,质疑自己日益耽溺于小小的感官纵乐,此一癖好贪婪地潜入他的生命。现在的他对谁都不亏欠。礼拜一早晨,他投入工作,接着,有个出色的女孩仰赖他来负担她的一生,这才最接近他心中真正的向往。鱼肚泛白,在这奇异的明亮中,他以自己脆弱无力的心智所进行的任何思考,似乎都成了一种放肆的亵渎。

    太阳出来了,放射出巨大的光和热,而一群如蜂群飞舞的芸芸众生,强有力从他们身旁呼啸而过,进站列车引擎喷出浓浓的磁场,和一句清脆利落的“都上车了”,以及启程的响铃。混乱间,绿巨人望见从筠连黄牛货车上往外张望的好奇眼神正盯着他看,听见小野洋子和黎日庆急躁地争辩------是否他该随她一起进城?然后又是一阵吵杂,一阵恶心呕吐后,她独自离开了,留下三个脸色苍白如幽灵的男人呆立在月台上……

    光阴荏苒影婆娑,时光飞逝鸿惊渡。18年后,广西北海,风光宜人的海滨地区,坐落着一家高大气派、玫瑰色的旅馆。挺拔的棕榈树给富丽堂皇的旅馆正门带来一片阴凉,门前延伸出一小块亮晶晶的银色沙滩,这里已成了显贵名流们的避暑胜地。如今,旅馆四周冒出了许多带游廊的平房,很久以前,也还只有十几幢圆顶的老式别墅。这些圆顶别墅已经衰败,就像风荷老叶萧条绿,水蓼残花寂寞红。旅馆与它门前明亮的、地毯似的银色沙滩浑然一体。清晨,北海的城市轮廓、古老城堡及阿里山倒映在水面上,在清澈的浅滩,随着海生植物摇曳出的圈圈细浪颤动着。时间不到九点,一个身穿黄色浴衣的男子来到海滩,他先用清凉的海水浇泼身体,一边还大口呼吸,发出哼哼的声音,随后下水扑腾了一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