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升家园目录

天龙七子 11

时间:2023-03-13作者:天龙李建

    危急时刻,小灰灰感觉到生命在体内的刺激,一下站起来咆哮,但是,红太狼将他推到身后,不免让他感到耻辱。进口的地方很矮,大山猫跳不进来,它爬着冲进来的时候,红太狼跳上去摁住了它。小灰灰看不到搏斗的情形,只听到令人恐怖的咆哮和尖叫。两只母兽扭打在一起,大山猫爪子与牙齿并用,连撕带咬,母狼则只用牙齿。一时情急,小灰灰跳上去,咬住了大山猫的后腿,缠住不放。他的体重牵制住了那只腿,让母亲少受了许多伤害。战斗中,她们将他压在身下,他咬住的嘴也被挣脱了。接着,两个母亲分开了,她们重新打在一起,大山猫一只巨大的前爪将小灰灰的肩膀抓剥得露出了骨头,使他侧着的身体重重地撞在墙上。战斗持续着,小灰灰哭够了以后,勇气再次爆发,他死死地咬住山猫的后腿,一直坚持到战斗结束。

    大山猫死了,红太狼也非常虚弱,浑身是伤,筋疲力尽。母亲开始还抚慰儿子,舔他受伤的肩膀,但她失血很多,力气全无。她在死去的山猫身边,一动不动地躺了一天,几乎快停止了呼吸。除了出去喝水,她几天没离开过洞穴,即使出去时,动作也是缓慢而痛苦的。小灰灰的肩膀疼痛僵硬,瘸着腿走路。花木兰叫上绿巨人、一休哥,跑回他们的雪橇车,搜出几瓶醋、几块布,叼回洞里,花木兰把布浸上醋,敷在母子俩的伤口处,每次30分钟,每天2次……大山猫被吃完了,红太狼的伤也康复了,她可以再出去猎食了。现在,小灰灰觉得世界似乎改变了,自己拥有与大山猫战斗之前所没有的更大的自信,拥有一颗勇敢的心,他从更加凶猛的角度来看待生命了。他战斗过,将牙齿刺进“敌人”的身体里,自己活了下来。一休哥琢磨着:“在小灰灰的认知里------想要吃掉自己的,自己想要吃掉的,都是’敌人’!”

    小灰灰更加勇敢起来,带着一种以前所没有的无所畏惧的气质。他的畏怯失去了很多,他不再害怕小东西,尽管未知还是永远不停的存在、显现,难以捉摸。他开始陪母亲出去猎食,见识并参与了许多次杀戮。绿巨人观察到,小灰灰已了解食物的本质:有两类生命,他自己一类和另外一类。前者包括他自己和母亲,后者包括其他所有会动的动物,其中又细分为两种,一种是供给自己屠杀和吃掉的“非杀人者”和微不足道的“杀人者”,另一种是杀戮、吃掉自己的,或被自己杀戮、吃掉的。

    绿巨人觉得,其实,生命的目标是食物,而生命本身也是食物,生命因生命而生存,所以,有“吃人者”和被吃掉者。生存法则就是:要么“吃人”,要么被吃!小灰灰并没用明晰的词语将抽象归纳成为法则,也没去推导其中的道德意义,他根本就没想到这条法则,他只是循此生活而已。不过,他看得到,这条法则在他的周围无处不发挥着它的作用。他吃掉过小松鸡,老鹰吃掉过母松鸡,也可能会吃掉他。小灰灰长大了,不可小觑的时候,他想吃掉老鹰。他吃过大山猫的猫仔,母大山猫若不是败了被吃掉的话,就会吃掉他。一切活的东西,都在遵照这条法则在他的周围运行着。而他自己,不知不觉也成为了实践这个法则的一员。他是一个杀戮者,食物就是肉,活的肉身在他面前,或迅速逃跑------上树、上天、入地,或迎上来与他战斗,或反而追击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