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升家园目录

天龙七子 3

时间:2023-03-13作者:天龙李建

    汽车终于修好,但它却成为他们之间无止尽激烈争执的导火线。谁来开?小野洋子该开多快?这两个问题和接下来一贯的相互指责似乎耗尽他们的生命。两人开车去拜访许多朋友,几乎大部分是小野洋子的朋友,她们全体似乎都处于生育儿女的不同阶段,除却这一点,她们其他的生活面也让小野洋子感到相当乏味而焦躁不安。每回拜访不到一个小时,她就会开始烦躁地咬手指甲,然后,便把怒气发泄在黎日庆身上。

    “我真受不了女人。”她带着些微的怒意呼喊,“到底你还能跟她们聊什么,除了叫女士之外?本来我对婴儿满怀热情,但在看过成打的婴儿以后,我几乎闷得想吐。而且如果她们的丈夫依然保有魅力,那么,令每个女人的反应都不例外地是开始嫉妒和怀疑,但如果丈夫也变得平庸,则会令女人开始嫌弃他而觉得生活乏味。”“难道你从来就不想去拜访任何女人吗?”“我也不知道,她们在我看来从未干净过,从未,只有少数一些人例外。武则天,你知道,华盛顿的太太,上礼拜三来看过我们,几乎是唯一的一个。她个子很高,外表不俗又高贵。”“我不喜欢有人长那么高。”……

    虽然他们参加过几次晚宴舞会,最后仍决定因为冬天即将来临,天气已不适合他们外出做任何活动,即使他们有这个意愿。小野洋子也没有特别喜欢的,虽然,她很能够从一些大学生对她的热情邀请中得到一夜狂欢的乐趣,对于黎日庆以她的美貌为傲也感到高兴。“你看。”她向日庆道,“如果我是单身,她就没必要为我的败德担这个心,瞧瞧那些猛盯着我看的可爱的大学男生,还有那些愚蠢的恭维!”

    温泉小镇本身也鲜少提供社交活动,有一些农场主组成了一个协会,但参加的人都是老古董,他们是一群迟钝的、头发花白的粗人,坐在豪华轿车的后座到协会去,不论到哪里,他们身旁随时有妻子随行,她们也是一样的老古董,但体积则比老公大。小镇的居民是属于特别令人不感兴趣的类型,未婚女性是其中最大的主流族群,她们的活动范围仅限于学校的节庆,而灵魂则像镇上的白色建筑般乏味无趣。唯一与黎日庆两口子有密切接触的居民,是那个有宽臀部、厚实肩膀的冰岛女孩,她每天来帮他们做家务事。她既沉默,做事又有效率,而当小野洋子发现女孩在厨房桌上把头埋在臂弯里哭得很凶之后,逐渐产生对她不寻常的恐惧,而不再抱怨她准备的食物。不可思议的是,由于女孩不可告人而压抑的悲伤,她居然因此可以留下来继续工作。

    小野洋子对于预兆的迷信和她不时迸发的超自然主义信仰,对黎日庆来说是个惊奇的发现。或许从小耳濡目染了某些情结,或许是遗传,让小野洋子容易受到各种心理暗示的影响,她并非容易被人们隐藏的动机所骗,而是倾向于相信任何异常现象的发生,都是由看不见的蠢动不安所造成。在风大的夜晚,他们这栋老房子发出的嘎吱声不绝于耳,黎日庆想象是有夜贼带着枪试图闯入,而对小野洋子而言,则是死去的那一代邪恶而喧闹的灵气所致,他们正为过往的遗憾和失落的爱进行赎罪。一个天阶凉如水的晚上,由于楼下传来两声巨响,黎日庆强忍恐惧前去巡视却一无所获,于是,两口子几乎到黎明前都不敢入睡,以乌克兰美食的考题相互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