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升家园目录

天龙七子 1

时间:2023-03-13作者:天龙李建

    “单位通知明早9点,大家到公园参加群众集会!”筠连县委办公室打字员黎建新刚跨进屋,就急忙对躺在床上坐“月子”的老婆宁爱美说,“你还在坐月子,注意身体,明早我去参加集会。”“我也要去!”“你9月3号才生的娃儿,到今天才6天,坐月子就不去了嘛?!”“我硬是要去!”黎建新倔不过,好脾气的说:“好嘛、好嘛。”从1969年结婚以来,他一直捧着她、迁就她、溺爱她,可能是比她大9岁的原因吧。

    1976年9月10日早8点30分,公园上空黑彤彤的乌云压顶,没有一丝风,空气沉闷,几千人,白压压一片,陆续涌入公园中心空坝子,紧贴站立,肉挨肉,象挤公交,似荷叶上的露珠,散了还聚,聚作水银窝。宁爱美穿着白色“的确良”白衬衣,在老公搀扶下,脸色卡白卡白,肚子还有点痛,熬住,挤在人群中,紧挨一个穿着龙鳞色衣服的人,群众热浪里夹杂着嚎哭、惶恐的声音……

    坐完月子,宁爱美和老公才商量好给第二个娃儿取名字上户口,决定取名黎日庆,因为出生那天公历正好是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农历正好与国庆节同天,比黎日庆大3岁的哥哥叫黎义绍,一家四口的名字印在封皮有烫金“户口簿”三个字、棕褐色薄皮包着的浅绿色的格纹纸上。宁爱美产假后回到单位上班,黎日庆每天用着铅字排版打印机,码着通知、领导讲话稿,老大送进公办的新华街幼儿园,老二有时外婆、姨妈轮流带着,换换手,有时看见宁爱美背着娃儿上班,下班后黎日庆带孩子,宁爱美弄午饭,晚上热热中午剩下的饭菜。一个月俩人工资共收入63块,宁爱美拿给后家妈10元作孝心费,43元开支吃穿用行水电、人亲客往应酬,每月存10块,幸好房子是县革命委员会分配的,不给房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