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升家园目录

大明之天启帝国 370章 取死之道(三)

时间:2022-09-10作者:三斤九两

    山脚的密林内,几双眼睛盯着渐渐远去的农民军人马看了一会儿,一个声音突然问道:“将军,孙大都督可没说埋伏这群土包子……咱们若是贸然出击,会不会……”

    “怕什么!总不能叫这群土包子这么轻易地就过去了……朝廷的优抚是不错,可人心素来畏威而不怀德,若是叫他们全须全影地返回乡里,百姓若见造反就是这么便宜的事,日后岂不稍有不满便会扯旗与官府对抗!所以,这杀还是要杀的!尤其是其中那些领头的,更是一个都不能放过……”

    曹文诏声音低沉,语气更是铿锵有力,说罢,他拔出腰间战刀向半空一指,寂静的夜里只听他发出一声暴喝:“举火!开炮!”

    无数的火把自密林中燃起,紧接着,十几门早已调整好炮位的虎蹲炮齐齐向着农民军的后队喷吐起了火舌,道旁的山坡上,更有无数的关宁军敲着锣鼓高声呐喊,数不清的箭矢和火铳照着山道上就是一阵猛射!

    “贼兵下山了!快追啊!”

    “活捉贼首王嘉胤,赏银十万啊!”

    “杀啊!一个贼兵五两银子啊!”

    ……

    震天的喊杀和铳炮声中,刚刚放松戒备的农民军队伍顿时就是一阵大乱。

    关宁军的枪炮还没伤到几人,无数的农民军却因根本分不清方向和敌我而发生了踩踏和推搡,更因长期缺少食物和饮食结构的关系,许多本就有夜盲症的农民军在漆黑的夜里已经开始胡乱地挥舞起了刀剑,惨嚎和肢体的碎裂声在山道上响成了一片,更有不少人惨叫着被推下了山道。

    “顶住!给本王顶住!亲兵营,我是大将军王……护驾!护驾!”

    黑夜中,王嘉胤还不忘先摸索寻到已经被人掀翻在地的美妇,然后才大声向着周围乱哄哄的人群呼喊了起来!

    可任他如何呼喊,周围却半天都没人搭理他。

    笑话,这个时候不赶紧逃命,谁还有心思去管你这狗屁大将军王啊!

    “大王莫惊!卑职前来护驾!”

    就在王嘉胤好似没头苍蝇般乱跑乱撞时,一个熟悉的声音由远及近,等看清了来人正是王国忠,还没等王嘉胤开口褒奖他一番,王国忠猛地一伸手,便将他连着那美妇拉到了紧挨着山坡的道边。

    “大王莫惊!眼下队伍已乱,咱们若是跟着他们乱跑,说不准还真会着了官军的道!”

    看了眼四下乱窜的人群,听着耳边传来的阵阵惨叫,王嘉胤的心顿时就凉了半截。

    一把拉过王国忠的手,王嘉胤急道:“国忠老弟,只要你护着本王逃出了生天,本王便封你做那并肩王……”

    心里暗骂两句,王国忠脸上却装出一副大受感动的模样,“大王放心,咱这后队和中军虽乱,可前面的弟兄却没看见半个官军影子,张家哥此时正在约束前队兵马,估摸着马上就能赶来……”

    一听

    王国忠并未依计干掉张立位,王嘉胤正有些恼火,却听王国忠的声音再次响起。

    “大王明鉴!卑职见这官军也不过就是碰巧遇见了我等,想来并不是有心在此埋伏!再加上大王眼下正值用人之际,张家哥又是大王妻弟,这才把整顿人马的事儿交给了他便急着来救驾了!”

    啧啧!看看,什么叫忠心耿耿,什么叫临危不乱,什么叫粗中有细……

    王嘉胤闻言不恼反喜,拍着王国忠的肩膀道:“好!好!好啊!国忠,本王还真没发现你竟有这等大将风范,日后这亲兵营,便由你来统帅好了!”

    “卑职谢过大王……”

    “姐夫!姐夫!”

    没等二人这场“君臣相得”的戏码落幕,自王国忠来所来方向沿着山坡便急匆匆赶来一队人马,因来人举着火把,能看清为首之人正是张立位,而周围的农民军看到火把照亮下正是王嘉胤的亲兵,越来越多的人也朝着这个方向聚集了起来。

    “此地不宜久留,国忠带着亲兵随本王突围,张哥儿收拢沿途兵马向着白水方向追赶本王!”

    眼见身边的人马越聚越多,王嘉胤顿时又生出了几分底气,虽然身后枪炮和锣鼓声依旧震天响,可官军迟迟没冲上来,乱哄哄的农民军也渐渐逐渐消停了下来!

    “点起火把,收拢残兵!剩下的人,随本王突围!”

    虽然嘴上说得仗义,王嘉胤跑路的脚步却比任何人都溜,话音刚一落地,他便拉起身旁的妇人急火火地向着队伍前面狂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