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升家园目录

这些年来 第 34 章

时间:2022-05-05作者:舒远

    他声音又低又轻:“伤成这样,跑什么?”

    沈嘉看着面前这个已经从少年变成男人的混蛋,她又气又急,却还是心存着年少时的倔强,右手撑着地面,在脚边的长椅上坐了下来。

    她嘴硬道:“谁跑了?”

    陆严哼笑。

    沈嘉冷冷看他一眼:“你还来这干吗?我想陆老板已经忘了自己还有个奶奶了吧。”

    陆严无声的别过头。

    他站了起来,微低着头,一只手从裤兜里掏了支烟塞嘴里,另一只手在衣服口袋里摸到打火机,正想要点燃,目光一顿。

    沈嘉紧紧盯着他:“养老院不许抽烟。”

    陆严抬眼,从嘴里把烟拿了下来。

    他就站在一米开外,静静的凝视着沈嘉,道:“这几年,谢了。等我安顿好,会把奶奶接回去,所有的费用到时候一并还你。”

    沈嘉气的肝疼。

    “你以为还钱这么容易吗?”她道。

    陆严沉默。

    沈嘉看着他现在这副样子,气不打一处来:“想还我钱然后跟我就没关系断干净了是吧,我告诉你陆严,就精神损失费这一条你就还不清。”

    陆严心里莫名一动。

    “那你说个数。”他道。

    沈嘉这次直接站了起来,胳膊疼的撕拉一声,表情仍是气愤至极:“你不是说我们做不了朋友了吗,那好啊,就按照最高利息来算,角角落落的都不能赖。”

    陆严静默片刻:“行。”

    沈嘉:“…………”

    她只感觉胸腔要冒出火来,如果手边有个东西,她一定会气的砸过去。可看着面前这淡定的混蛋,沈嘉一句话都说不出来了。

    院子里有人大声在笑,衬得他们这边更寂寥。

    沈嘉转身立刻往外走,走出几步,又回过头去,定定看着陆严,仿佛要把这几年的不痛快都要发泄出来一样,可看着他如今的落魄,那些气话一瞬间上去又下来了,渐渐转为平静。

    她轻声道:“琻琻死了。”

    陆严闭了闭眼。

    沈嘉:“五年前就死了。”

    陆严目光变得黑沉。

    沈嘉说着说着湿了眼眶:“如果那个晚上我和她一起回家,也许现在她还活着,你也不会是这个样子,对吗?”

    陆严没说话。

    沈嘉擦了擦眼角,淡淡笑了一下:“我还记得想让你帮忙阻止她早恋,帮她搞节目,后来她却说喜欢的不是李延东,现在想想,她或许是在骗我,做了这么多事靠近喜欢的人多不容易,还有她家里都成那样了,我却什么都不懂。”

    陆严无声的叹了口气。

    沈嘉说:“怎么会有我这样的朋友。”

    陆严看着她情绪渐渐低落。

    沈嘉苦笑:“你不想和我做朋友是对的。”

    她说完这些,只觉得心里好受很多。这些年,有关的话,她都没处说去。此时此刻,像一个断点,过了这个时候,他们似乎就真的没有关系了。

    沈嘉失望的转身离开。

    听见身后陆严道:“她没有骗你。”

    沈嘉脚步一顿。

    陆严低声道:“琻琻她从来没有喜欢过李延东,正因为她把你当作最好的朋友,有些话才不能说出口。”

    沈嘉随即转过头。

    陆严:“当年我们都觉得你还小。”

    沈嘉一脸疑惑。

    “所以那件事我也没和你提过。”

    沈嘉慢慢开口:“什么事?”

    陆严:“因为她从头到尾,不管是跑十四中也好,还是弄节目,都不是为了保送,她想方设法,只为了一个目的,很单纯的目的。”

    沈嘉似乎猜出了一点什么。

    她不可置信的看着陆严:“你是说——”

    陆严目光平静。

    沈嘉忽然意识到一个很严重的问题,她的眼神渐渐变得惊恐,顺而想起了什么很重要的事情,看了一眼陆严,迅速转身离开。

    陆严在原地站了很久,目送她远去。

    身后陆奶奶不知道何时走了过来,轻声道:“快去追呀。”

    陆严低头笑了笑。

    他说:“奶奶,我配不上她。”

    陆奶奶忽而抡起手打了他后背一巴掌。

    陆严后退一步:“您打我干吗?”

    “你这个臭小子,这么好的机会放在你面前,居然都能生生错过去,嘉嘉这丫头要是跑了我跟你没完。”

    陆严皱眉:“可是——”

    “再可是我就把你阉了。”

    陆严:“…………”

    他正要说话,忽然一愣,奶奶好像在一瞬间变得正常了,说的话那么利索有条理,陆严惊讶又欣喜。

    可就在下一秒,陆奶奶又迷糊了。

    陆严试探道:“奶奶。”

    老太太原地转了一个圈,又朝着来时的方向走去,嘴里还念叨着:“一会儿还得弄几个菜,小严最爱吃排骨了。”

    陆严眼角微湿。

    他沉默了片刻,看了一眼刚才沈嘉坐过的地方,她的一颦一笑似乎还在身边,随即又有些担心她刚才走得那么匆忙的样子,便不再停留,追了出去。

    连续多日的高温,那一天忽而下降。

    江城上空像是笼罩了一层厚厚的乌云,渐渐的从远处飘至上空,只等着雷震子一声令下,降落在这人间。

    像几日前那场暴雨,随时落下。

    狭长的马路上,汽车都井然有序的向前行驶。沈嘉开的极快,完全顾不上手臂的肿痛,给警队拨了一个电话。

    “我是二队沈嘉,帮我查一下五年前烟霞巷抛尸案被害者,李欣的家庭住址。”

    那边很快应声。

    沈嘉要验证一件事。

    时隔五年,似乎一切又回到原点。沈嘉想起那一夜似乎是中秋节后,巷子口的垃圾桶里发现了李欣的尸体。可是凶手为什么要抛尸在这么明显的地方,当时一定是发生了什么事情才迫使凶手匆忙抛尸。

    可是会发生什么事呢?

    沈嘉拿到地址,李欣家在城郊。

    郊外住的农户多,路比较偏僻,再往里去,两边都是野地,高高的玉米杆子,偶尔有几户人家,相隔较远。

    李欣家就在最后一户。

    开门的是个老太太,上了年纪,行动不便,七十来岁的样子,看着沈嘉愣了一会儿,问她有什么事。

    沈嘉简单说明来意。

    老人一听眼泪就下来了,带沈嘉进了一间房子,声音苍老极了:“这是欣欣的房间,她一走我再没动过。前两天也有警察来过,问了两句就走了。姑娘啊,凶手抓到了吗?”

    沈嘉摇头:“不过您放心。”

    老人“唉”了一声:“抓到了又能做什么,我家欣欣也回不来了。你随便看吧,我出去一下。”

    沈嘉慢慢环视这个屋子。

    陈设简单,但布置的很有少女心,墙上贴着海报,书桌上还堆着一摞书,一盏台灯。沈嘉拉开抽屉看了一眼,目光落在桌角的《五年高考·三年模拟》上。

    她抽出书,打开看了看。

    就在要合上书的一瞬间,沈嘉动作一停,慢慢将书翻开到某一页,上面的题目似乎都做的不对,红色的叉号那样明显,她只觉得笔画一阵熟悉。

    老人这时端了杯水进来。

    沈嘉:“奶奶,我想问一下,您还记得李欣读高中的时候,有没有什么不对劲的样子吗?”

    “也没有。”

    “您再想想。”

    老人沉吟了一会儿说:“这孩子学习一直都很努力,什么都不让我操心。不过高二下学期,成绩忽然开始下降,这算不算?”

    “成绩下降?”

    老人点头:“我记得高三第一次模拟考试考的很差,她晚上回来哭了很久,我就说不行找老师想想办法——”

    沈嘉把话一拦:“开学的时候?”

    “对对,可她就是不去,说没时间,这孩子从小父母关系就不好,有话总是喜欢藏在心里头,我看着就难受。最后是我去找她班主任问了一下情况,这老师啊人真是不错,给我介绍了一个补课的地方。”

    沈嘉心下一凉。

    “不过欣欣去了两次就不去了。”

    沈嘉慢慢开口道:“您还记得是哪个补课班吗?”

    “过去——太久了,我一时想不起来名字。”

    沈嘉略有些失望,问:“之前警察过来走访,您说过这个情况吗?”

    老人摇头:“谁还有闲心问我家欣欣这些事呢,再说这也是很久以前的事了,比她出事要早很多日子,没人问这么多的。”

    沈嘉给老人留了电话,并道:“如果您想起什么,给我回个电话。”

    那时天色已晚,她安抚了一会儿老人,便离开了李欣家。但她没有立刻走,只是坐在车里,一只手捂着受伤的左臂,脑海里乱成一团。

    郊区的路不好走,天黑后更暗了。

    沈嘉打开车前灯,照着路,看着前面昏暗一片,不由得开的快了一些。车里手机忽然响起,她惊了一跳,艰难的用左手拿过手机,摁下接听。

    程诚声音急切:“你在哪儿呢?”

    沈嘉朝两边看了一眼,空旷的山野让她后背有些发凉:“我在城南郊外,现在回警局的路上,程队,我有事向你报告。”

    程诚皱眉:“你说。”

    沈嘉言辞晦涩,说的很慢。

    “烟霞巷抛尸案,灯笼山尸骨,四路沿岸沉尸,也就是说,李欣,程……铁琻,江英,杀害这三个人的凶手,有可能是同一个人。不过我现在没有证据,也只是猜测。”

    程诚沉默。

    沈嘉声音一慢:“因为我发现她们都有一个共同点。”

    她这话刚说完,前方半路上忽然跑过什么,吓得沈嘉匆忙刹车,手机因此掉落,直接断了。沈嘉捡起手机,正要拨回去,一个陌生电话打了进来。

    她犹豫了一下:“喂。”

    “姑娘啊,我想起来了。”是李欣奶奶。

    沈嘉:“您说。”

    “我不知道叫什么名字,但我记得欣欣班主任说,那个老师考试很厉害,好像还是个什么状元什么——”

    车子后面忽然被狠狠一撞。

    沈嘉下意识地身体前倾,头碰在玻璃上,左臂的疼痛这时也慢慢传来。车里只剩下一片寂静和手机里传来的挂断后的嘟——嘟——声。

    那一撞太过用力,车子足足滑了一米。

    沈嘉只觉得扶着方向盘的右手一直在颤抖,她脑海里闪过一些画面,嘴唇似乎都干硬了,眼睛酸涩的厉害,有些昏沉。

    她忍不住低喃:“真是。”

    郊外一切细碎的声音此刻都变得安静,慢慢地,有水的嘀嗒声,好像是下雨了,再细听,似乎有脚步声,这个声音猛然让此刻这个雨夜变得恐怖起来。沈嘉撑着头,慢慢侧过目光。

    车窗外面,忽然出现了一张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