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升家园目录

窈窕庶妆 37.真相

时间:2022-05-30作者:咕候

    沈让看向沈慧如,目光探究,他轻声说:“如儿,你别急,慢慢说。”

    沈慧如吃惊的摇摇头,“不是的爹爹,跟我没有关系的。”

    沈乐渝也奇怪,她说:“我瞧着四姐姐不会做这样的事。”她是知道沈慧如有多怕祖母的,怎么会下毒?还要陷害沈青琼。这不胡扯吗?

    “都说了那个瓶儿一早就告假了,你们哪里还会遇见她?有人看见你们跟瓶儿说话吗?说不定是你们随便找了替死鬼要把事推给四姐姐呢。”

    沈乐渝这话说的也有一定的道理,连花蔓都忍不住怀疑那天是有人替了瓶儿的名字。

    沈慧如从小到大,没有哪一刻比此时看沈乐渝还要顺眼。她抹抹眼泪,“我在家里从来都不受重视,或许是有人觉得我无关轻重,所以随便把我拉出来顶罪。”

    沈让皱眉,安慰她:“你莫要妄自菲薄,在这个家里所有人都是必不可少的。”

    沈慧如一愣,呆呆的看着沈让。

    沈青琼说:“这不就成了悬案了?这样吧,女儿有一个办法,可以辨认这瓶儿到底是不是同一个人。”

    沈让问:“什么办法?”

    沈青琼说:“既然瓶儿在弥弥轩好几年了,那么就把弥弥轩里的下人都叫在一起,飞凌最善丹青,由他执笔依着下人言,把瓶儿画出来。”

    “我知道思思妹妹也是一手好画功,就请你听花蔓所说的也画一副画像。看看我们说的瓶儿到底是是不是同一个人。”

    众人茅塞顿开,沈思思乐意至极。她起身,“事关祖母性命,我自然愿意执笔。”

    沈飞凌也说:“好,就这样办!”

    “不行!”沈慧如说,她绞着手指,强装镇定,“瓶儿在府里待了这么久,花蔓若早早见过她,直接依着她的相貌说,岂不冤枉了?”

    哎,也有道理。

    花蔓突然抬手立誓,“我现在发誓,若我有一句谎言,所说的相貌不是那日所见之人,就让我今晚暴毙,万蚁食骨,永世不得超生。”

    孟凝几人不免多看了几眼花蔓,看她一脸凝重坚定,也不好再说什么了。

    “世上的事若能发誓就能解决就好了。”沈慧如说。

    “三堂妹怎么就不敢让她们试一试?”沈思思悠悠说道,“莫不是做贼心虚?”

    孟凝点点头,“这也是个办法。来人,拉屏风,取笔墨。”

    这样,一屋子人终于是静了下来,分作两批,看着沈思思与沈飞凌作画。

    慢慢的,两副画在众目睽睽之下完成,取来一看,正是一样的人!

    沈青琼颔首,“四妹妹还有什么话说?”

    沈慧如偏不承认,她咬死了是有人害她。“这又能说明什么呢?说不定是有人买通了瓶儿特意等着三姐姐,顺便嫁祸给我。”

    “都说你在家里谨小慎微,从来没听说过你与谁戒怨,谁无缘无故要害祖母,害我还要害你?”沈青琼环视一周,“谁呢?”

    沈思思想了想,“这样看来,二堂姐确实是冤枉的,是有人特意让瓶儿等着二堂姐,骗她去买藤杞,这样就有了人证。”

    “那药渣要怎么解释?”沈乐渝问:“确实是三姐姐给祖母端的汤啊。”

    沈思思说:“去问问厨房不就好了,有谁在那个时间里去了厨房?”

    沈青琼点点头,“不错。现在不仅要找到瓶儿,还要抓住在安神汤上做手脚的人。父亲,母亲,事态紧急,还是快快抓住凶手要紧呢。”

    孟凝与沈让想视一眼,尽快吩咐手下去做了。

    沈慧如面色惨白,脚底发软。柴氏连忙扶住差点摔倒的女儿,担心地问:“如儿,你怎么了?”

    沈慧如痴痴呆呆,双目无神,她说:“阿娘。”

    柴氏嗯了一声。

    “我想去更衣。”

    柴氏笑了笑,“你又不是小孩子了,还跟我说这些做什么?快去吧。”

    沈慧如深深看了眼母亲,拉着抖如筛糠的杏儿回了弥弥轩。

    她躲在狭小的空间里,蹲着,双手捂着嘴,绝望抽泣。

    “呜呜呜……”

    她长这么大,就算是从小受到沈乐渝的欺负,受到钱氏的刁难,受到父亲的无视,还是要去给人做妾,她都没有这样伤心欲绝过。

    她是彻底的完了...沈慧如想,他们很快就会查到她头上来,到时间被乱棍打死的就是她,她就要死了……

    明明就差一点点,就差一点点,沈青琼就死了!她会皮开肉绽,会丢尸乱岗。

    到时候她就能出头,她会成为抓住凶手的有功之臣,父亲也会对她刮目相看,她或许,甚至能搬到绿蕉院去!

    就查一点点啊!

    沈慧如不甘心,她更不想死,她才十五岁,她还有阿娘,她还没出府看看盛京外头的世界……她不能死。

    沈慧如趁人不注意溜到了后门,她左顾右盼,见没人,就要推门出去。谁想门外有两个小厮守着。他们橫着手,“四姑娘,夫人有令任何人都不能出入。”

    沈慧如笑了笑,“我正是听了母亲的话要出去,要去叫大嫂回来。”

    小厮说:“那四姑娘可有夫人的手令?”

    沈慧如笑容一顿,“...没有。”

    小厮都不等她反应直接就啪的合上门。

    沈慧如被关在院里,她觉得自己是与世隔绝了。

    她安静的坐在屋子里,杏儿在旁边瑟瑟发抖,她突然抓住沈慧如的腿,“姑娘!你救我啊姑娘!”

    沈慧如低头看她,突然心生一计。

    欧妈妈气势汹汹的冲进来,二话不说就要绑走杏儿,杏儿不肯,还是求着沈慧如救她。

    欧妈妈发狠给她一巴掌,“小贱蹄子老实点!”

    柴氏跑回来,拉起沈慧如一脸不可置信,“怎么回事?如儿,她们都说是杏儿去厨房看了汤药,到底是怎么回事啊?!”

    沈慧如瞪大眼睛,震惊的说:“什么?!我不知道呀。杏儿,你什么时候去了厨房?”

    杏儿吃惊,“姑娘!你是要放弃我吗?”她哭喊撒泼:“是你的命令啊,你怎么可以不认!”

    柴氏急忙过去给杏儿甩了一巴掌,“你胡说什么!”

    “是不是胡说,审过不就知道了。”原来是沈青琼带着沈让他们直接过来了。沈青琼冷冷扫过杏儿,问沈慧如:“四妹妹快说说,你身边的丫鬟怎么会给祖母下毒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