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升家园目录

永生指导手册 009命运如刀

时间:2022-04-21作者:螺旋飞面

    “人如鸿毛,命若野草,

    无可救药,卑贱又骄傲,

    无所期待,无可乞讨,

    命运如刀,就让我来领教……”

    艾拉的下巴放在黎宇的肩头,静静地听着。

    等到最后一句唱完,又过了几秒,少女轻轻出声:“真好听。”

    “谢谢。”

    “这是你最喜欢的歌曲吗?”

    “不算,只是我答应过费罗尼,以后有机会给他唱这个。”

    艾拉沉默了一会,低声说:“旧时代的娱乐作品,那些你曾经熟悉的东西,现在对我们来说都是珍宝了。太多的东西消失在文明崩溃的那个时期,之后神国又抹去了许多……”

    黎宇忽然问道:“旧时代的文明究竟是怎么崩溃的?”

    艾拉:“大概是因为纳米机。这项技术,让分子级别的身体修护成为了现实,富人的寿命大大延长,普通人却负担不起昂贵的纳米机。从纽约到伦敦,全世界的顶层几十年都不老不死,结果无论是普通人,还是等着遗产、等着掌权的二代们,都难以忍受……”

    黎宇恍然大悟:“为了自保,那些顶层的老不死会更进一步抓紧权力,不断侵犯下一代精英和民众,最后矛盾激化,天下大乱?”

    艾拉:“或许是这样的。我们至今不清楚大崩溃是如何发生的,但总而言之,地球社会确实是崩了,文明大幅度倒退。再之后,就是火星上的开拓者集体回来,带着成套的科技体系碾压了其他人。”

    黎宇:“那就是所谓的神降元年么?”

    艾拉笑了笑:“呵,差不多就是这样。话说回来,你又是怎么回事?我在一些资料上了解到,在纳米机发明之后,你是第一位参与实验的志愿者。为什么你愿意当实验品?”

    “很简单,因为我家生意失败,欠钱了。我小时候家境还不错,一直到上大学的时候都没有为钱发愁过。但后来我爸妈的厂子资金链断了,欠下大笔的债,没法翻身。当时我在国外留学,正好接触到了那个项目。项目组织者是华尔街的,最不缺的就是钱。”

    “你学的就是纳米机?”

    “不,那时候纳米机只是个不成熟的项目,没有专业学那个的。我读的专业是分子生物学,导师参与了纳米机项目。我是跟着他接触到的。家里的债压下来之后,我爸实在没办法,自杀未遂。我当然不可能置身事外,所以就找项目领导商量。正好,他们那个时候也缺实验者,就给我开了个不错的价……”

    或许是因为隔了太久,黎宇此时的语气很是平静,仿佛在说着别人的故事。没有多少愤懑或忧伤,只是有点唏嘘。

    艾拉又问:“然后他们就把你冻起来啦?”

    黎宇:“因为以前的冷冻人体,难免会伤到大脑和一些脆弱的核心组织。但是有了纳米机之后,就可以让它们保护脆弱组织,冷冻的时候也就不会损伤了。其实在那之后我还醒过两次。一次是半年之后,看到项目在突飞猛进,我爸妈的欠债也还清了。当然只能是视频聊天的形式,不能当面去见。第二次醒来,已经是十几年后,我爸妈还活着,但没法再视频聊天了。”

    艾拉:“为什么?”

    黎宇:“因为他们以为我已经死了。当时按照协议,我自愿当实验品的报酬分成两笔。第二笔的名义是抚恤金,已经到了他们的账上。”

    沉默片刻,艾拉轻声说:“他们应该不会开心的……”

    黎宇:“那也总比自杀要好啊。反正在那之后的冬眠,再醒来,就直接到了一个多世纪以后,神国的浮空城。刚醒来,就被他们拎进了角斗场。又过了差不多一年,你就冒出来了。嗯,我的经历基本上就是这样,你呢?”

    “我啊……”少女的沉吟道,“我的经历比你还要复杂呢,而且很多东西都涉及到了法师协会的机密,没法跟你讲。”

    黎宇嗤笑道:“懂了,都要保密。”

    艾拉又犹豫了一会,忽然说:“但也不是所有的都需要保密。有两件事,都可以明明白白告诉你。第一,我的童年不在地球上,在火星。”

    黎宇:“开拓火星的那批人?果然啊,你原本也是神国的众神之一。”

    艾拉笑道:“没错,然后就是第二点……这件事知道的人非常非常少,我告诉了你,你可要替我保密哦。”

    黎宇:“我的保密意识久经考验。”

    “在协会内部,我有个绰号叫‘不死之人’,因为不管多么危险的绝境,哪怕别人都死了我也不会死,你知道为什么吗?”

    艾拉先反问了一下,紧接着就给出答案:

    “因为我从来不用本体行动。”

    黎宇却并不惊讶,只是回应道:“怪不得你都被炸得只剩上半身了,还一点不慌。”

    艾拉:“你是不是已经猜到了?”

    黎宇:“嗯,猜到了。所以你现在真正的身体藏在哪儿呢?”

    艾拉轻笑道:“那就是不能说的秘密了……”

    ————

    太阳还没落下地平线,黎宇就背着艾拉走到了目的地。

    这是一片旧城市废墟。

    无数残缺的摩天大楼下,是被黄沙淹没的街道。耐旱植物在残砖瓦砾之间顽强地探出来,缺了一半的墙壁下面,阴影处,有虫子在鸣叫。

    黎宇走进了这座废城。

    “其实这一路上我都在想……”艾拉犹豫着说道,“原计划行不通了,接应我们的人里出现了叛徒。所以,你只能徒步走到我们的势力范围,但这样可能有些危险。”

    黎宇耸耸肩:“相比于角斗场,我觉得这点危险没什么。”

    艾拉:“但还可以更安全一点。比如说,在这里就给你安一个主控芯片。”

    听到这个提议,黎宇不由一愣,下意识地停下了脚步。

    他问道:“这里有备用的主控芯片?”

    少女郑重说道:“不,主控芯片非常宝贵,在法师协会内部都要高价才能买到,我当然不可能在应急据点里放一个备用,那也太奢侈了。但我可以把我的给你。我现在用的芯片,本来就是正常人体用的改版。”

    此时,这具残破的躯体内,正好就有一枚主控芯片。

    黎宇咽了口唾沫:“那……如果安上芯片,我的战斗力会提升吗?”

    艾拉:“大幅提升。以后你还可以往体内注入纳米机,提升幅度会更明显。”

    黎宇想了想,叹道:“早知道这样的话,走之前就该把那个莉莉的主控芯片抠出来。”

    艾拉戏谑笑道:“那是新一代的神国产品,天知道有多少后门,你敢放心用?”

    “倒也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