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升家园目录

逐货师 序章三十八:嫁祸

时间:2022-04-03作者:唐小豪

    8424的四个小组前往调查顾家明、马成、施平和刘德新之后发现,这四人都不承认自己手里有一幅唐伯虎的假画,这种情况与年无垠去调查时一模一样。即便是调查小组倒查,也并未发现这四人有古玩买卖的经历,就好像那根本就是徐南星刻意安排的一样。不过,党向国却不明白,徐南星这么做的含义是什么?直到调查结束后的第二天早上,一通报案电话直接掀起了新的波浪。

    党向国带人前往顾家明家中时,辖区派出所的执法人员已经封锁了现场,而顾家明就死在厕所中,死因是窒息,死后脖子被人掐断。死法与博国维以及冥耳那三件悬赏案子完全一样,没有任何区别。

    党向国在亲自勘查现场后得出一个结论,那就是二号年良又动手了。但是,二号年良为什么要杀死顾家明?

    夏侯正在询问顾家明的妻子,按照其妻子的说法,大概五点半的时候,顾家明去上厕所,其妻子继续睡觉,睡醒后发现顾家明也没回来,觉得奇怪,便披着衣服去院子里查看,然后发现厕所门开着,进去一看,顾家明已经被人杀死了。

    顾家明的死引起了党向国的警惕,他立即叫人前往马成、施平和刘德新的家中,查看那三人的安危。同时说明情况的严重性,让还活着的三人实话实说,交出手中可能存在的那幅唐伯虎的假画,否则,他们都有生命危险。可即便如此,这三人还是不愿意承认他们曾经从骗子手中购买过唐伯虎的假画,就连他们的家人也证实这些人都对古玩字画没有任何兴趣。

    詹天涯和年良回到蓉城后,得知此事也很是费解。詹天涯觉得事不宜迟,得让年良赶紧联系徐南星,不管怎样先制止徐南星下一步行动,让他停止对那些人下手。

    年良认为:“如果我把青花罐给他,等于是把中尸虫的本体交给他了,到时候更危险。”

    詹天涯看着桌上那幅画:“只要这一幅画还在我们手中,他就无法获得完整的中尸虫的力量。”

    年良摇头:“如果他有别的办法呢?”

    詹天涯道:“年良,你设想下,如果青花罐对他真的那么重要,他挟持年晗的时候就会让你交出来了,不会等到现在。”

    年良看着党向国,党向国道:“天涯,我认为年良的分析还是有道理。”

    詹天涯道:“党老师,这一系列的事情原本就没有合理性而言,但存在基础逻辑,徐南星的逻辑就是建立在三尸虫之上的,最重要的是,凶手杀死顾家明的手法与二号年良一模一样,这代表什么?”

    党向国还未说话,年良先道:“这代表你太想破案,忽略了很多事情。”

    詹天涯看着年良,年良则道:“我知道,自从观察室那堆黑色灰烬出现以来,自从你发现还有一个与我一模一样的人存在时,你就在怀疑我,你认为我与那个东西肯定是有关联的,你甚至认为我在控制那个人的行动。实际上,79年工大案后,你就在怀疑我与那种黑色物质之间的关联,你借着寻找我的机会也在调查我,可惜没有查出来太多,从开始对我的好奇变成如今的怀疑,这些我都理解,我难过的是,被我视为朋友的你,竟然不相信我。”

    詹天涯依旧道:“我说过,我不是针对你,我只是怀疑一切。你只是没有对我百分之百坦白,否则,你怎么解释顾家明的死因?”

    年良道:“别的我不想说了,你可以派人跟着我,我去见徐南星,顺便按照你所说的把青花罐给他,党老师和夏侯在这里作证,如果你错了,后果自负。”

    夏侯看着詹天涯,党向国刚要说什么,詹天涯立即道:“如果我错了,我负全责!”

    年良冷冷道:“你可不要后悔。”

    詹天涯上前一步:“绝不后悔!”

    年良转身离开,詹天涯随后道:“党老师,你带两个精明的人跟着年良,如果发现徐南星,想办法通知我们,我们会去增援。”

    党向国则道:“天涯,是不是应该再考虑一下。”

    詹天涯激动道:“党老师,没有时间了,徐南星用杀人在逼迫我们行动,这四个人就等于是他手里的人质,虽然那三人被我们保护起来了,但是我们没办法永远保护他们吧?快点!跟上年良,这是唯一的机会。”

    党向国很清楚,因为顾家明的死因与之前博国维一模一样,再加上那个笔记本是徐南星送来的,所以,詹天涯几乎认定,年良与徐南星应该是某种意义上的同谋,而同谋的目标应该还是与那种黑色物质有关系,他甚至猜想二号年良也许就是曾经他们看到的那种黑色巨人。

    詹天涯并未将自己的推测告知给党向国和夏侯,因为他也清楚,自己的想法未免太异想天开了。

    党向国却没有任何动作,反而是站在那注视着詹天涯,詹天涯刚要说什么,党向国先道:“詹天涯,你是不是忘了一件事,我是你的上级。”

    詹天涯语塞,夏侯自然也看着他,虽说现在詹天涯和夏侯都是科长,但各司其职,从层级上而言,两人都属于党向国的部下,此时的党向国虽然不是8424的主任,但因为主任空缺的原因行使主任的职权。不过,党向国很清楚,以他的性格是无法胜任这项工作的,所以在79年工大案选中詹天涯后一直在培养他,希望他将来能够成为8424的主心骨,这才放权给詹天涯,不过,现在看来,詹天涯似乎已经将自己放在了一把手的位置上。

    詹天涯回过神来,立正站好:“没有忘记。”

    党向国道:“既然没有忘记,你就应该好好冷静下,给我把窗户打开,站在窗口吹吹风。”

    詹天涯打开窗户站定,而党向国则是看向夏侯,示意夏侯立即带人去跟踪年良。夏侯很为难,因为按照年良的速度早就跑没影儿了,现在去跟踪毫无意义。不过党向国依旧坚持,因为他只是为了做一个样子,既不算完全否定詹天涯的决定,也给了年良充足的时间可以离开。

    党向国依旧相信,他没有看错人,他始终坚信年良是善良的。严格来说,党向国最早更倾向于选择年良,而不是詹天涯。虽然说两人从骨子里是一样的人,但最大的区别在于,詹天涯本性内带着一股傲慢的邪气,这股子邪气在某些时候会让詹天涯丧失判断力,变得完全以自我为中心,无法听进去其他人的意见。

    夏侯离开后不久,党向国走到詹天涯身旁看向窗外道:“如果不是因为案件进展太慢,我恐怕会向上级建议你停职休息。”

    詹天涯冷冷问:“为什么?”

    党向国道:“你一直以来的问题就是太自以为是,太傲慢。”

    詹天涯道:“但我是对的,从未错过。”

    党向国皱眉:“从未错过吗?应该说表面上从未错过,你有一个特点,你会用特殊的方式去掩饰自己的错误,绝不承认自己的错误。年良则不然,他错了知道认错并且加以改正。”

    詹天涯看向党向国:“党老师,如果79年的时候年良没有不告而别并且加入了8424,现在你应该全力培养的是他,而不是我,对吗?”

    党向国并未否认这一点:“是,的确如此,年良比你更适合领导岗位,可是他却不愿意。”

    詹天涯再次将目光投向窗外:“我知道了。”

    党向国看着詹天涯,詹天涯的脸上却没有任何表情变化。党向国清楚的知道,詹天涯需要时间来彻底冷静,所以,他才会说出那番话来,他必须用实话来刺激詹天涯,让他明白一个事实,不管是8424也好,这个国家也罢,乃至于这个世界,离了他詹天涯一样可以运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