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升家园目录

逐货师 序章二十:凝神

时间:2022-04-03作者:唐小豪

    年成凯走出里屋,再次站在母亲的灵位跟前。

    偏院门口只剩下了年成庆一人,而年季文则去正堂招呼杨剑这位总巡查大人了。两人自然心照不宣的没有提起池同书和年成凯,只是互相寒暄着,顺带说一下所谓的“国事”。

    池同书靠近机关箱看着里面的东西,却发现角落中放着几本书,他往外看了一眼,迟疑了一下,还是拿起了其中一本。因为无字天书的关系,如今池同书看到这种线装书就很好奇。当池同书拿起那本线装书翻看之后,才发现那根本就是一本记录年成凯成长的日记,而写下这本日记的人,就是年成凯的母亲王凤鸣。

    原本翻阅他人日记的行为很不礼貌,但日记中记录的内容却让池同书无法放下。在生产前,因为年季武曾经说起过年家每一代都会有一个孩子与众不同,对他人而言,这个孩子就是怪物,而对年家来说,这个孩子有另外一个称呼——凝神。

    凝神在此处并不是形容词,而是一个名词,指的就是这个人做事十分专注,不会被其他任何东西所干扰。本身也体会不到任何情绪,但十分执着,只要认定的事情就一定要做到。

    可奇怪的是,年成凯出生的时候却不一样,一直哇哇大哭,这让年家人很诧异。因为年季武出生的时候完全没有啼哭声,十分平静。等年成凯逐渐长大,年家又发现,这个孩子十分脆弱,而且极其善良,特别容易相信别人。

    王凤鸣的日记中写到,五岁的年成凯曾经为了救一只落水的鸟,自己险些被淹死。被救上来之后,还不忘记关切那只鸟的安危。但鸟因为受伤过重,没几年便死了,因此年成凯伤心了很久,几乎是日日以泪洗面。

    至此,年成武确定,自己的儿子是另外一种怪物。年成武是一个无法感受情绪的人,但年成凯却是一个比正常人还要敏感,情绪还要丰富的人,对周遭的一切都没有戒心。

    年家几百年来都没有产生过这种人,为什么偏偏年成凯会这样?他既然无法成为凝神,就没办法继承年家的家业,那么自然也无法以冥市为依托,继续寻找其他十一部落的无字天书,更不要说年家自己的无字天书。

    所以,年季武决定牺牲自己,将年成凯炼化为凝神。

    “炼化?”池同书不自觉地念出这个词来,又下意识看了一眼外面。

    年成凯依旧是看着灵位发呆,似乎神游到了另外一个世界。

    池同书继续低头读着王凤鸣的日记,日记中并没有写清楚炼化的过程,只是写了一个大概,炼化的原理是什么,也没有提及。只是草草写了那晚,年成凯被带到一个山洞之中,王凤鸣被勒令在外面等待,等王凤鸣再见到年成凯的时候,年成凯便已经变了,而年季武也已不复存在。

    池同书深吸一口气,他甚至觉得自己在看一本小说,根本不觉得那是日记,因为里面记录的事情简直太匪夷所思了。从王凤鸣记录的文字来看,年季武似乎是将自己身体内的某些东西转化进了年成凯的体内,最终将年成凯变成了与自己相同的怪物,也就是所谓的凝神。

    的确,年季武成功了,年成凯从那夜之后就变了,不再有那么多旁人无法理解的情绪,而是变得非常的专注,也非常的冷静,不,准确来说是冷血。从前,年成凯连杀鸡都不敢看,而在那之后,即便是有人死在他跟前,他也只是冷漠地看着,毫无反应。

    用年季武弟弟年季文的话来说,年成凯后来的表现与年季武小时候完全一模一样。

    换言之,年成凯真的成为了凝神。

    只是,这一切都不是王凤鸣想要的。当然,王凤鸣并未在日记中写她的真实身份是孤军的细作。所以,池同书只是认为王凤鸣作为一个母亲,更希望儿子是个善良的人,而不是一个没有任何正常人情绪的怪物。

    不过,回过头来说,原本的年成凯也没有正常人的情绪,只能说他与父亲年成武完全是两个极端。

    池同书还没有看完王凤鸣的日记,年成凯就如鬼魅一样出现在他身后,直接从他手中拿走了那本日记,翻看了一会儿后,又俯身将机关箱中其他日记全数拿出来,紧接着往箱子内淋了灯油。

    年成凯划燃火柴的时候,池同书拦住他:“大哥。”

    年成凯只是冷冷地看了他一眼,池同书被他那眼神吓住,立即松开,退到一旁。那眼神带来的恐惧半天都没有消除,先前虽然只是一刹那,但他还是觉得年成凯的双眼就如同是深渊,而眼神如同是深渊之中突然间扑出来的幽魂。

    处于疑惑和震惊中的池同书完全不知道接下来该做什么,而年成凯则是在旁边收拾着那几本母亲的日记,同时问:“同书,你现在是不是很怕我?”

    池同书不置与否,年成凯收拾好了之后,看着池同书:“害怕是什么感觉?你可以形容一下吗?我忘了,真的忘了,我现在装都装不出来。”

    池同书忽然想起来一件关键的事:“对了,大哥,你走之后,孙家大院被灭门,凶手是黄晓林,但黄晓林却嫁祸给了你弟弟年成庆和他的手下。我们也险些被黄晓林所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