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升家园目录

生如逆旅 和平鸽(1)

时间:2022-02-08作者:酒暖春深

    七月。

    酷暑。

    迈尔城。

    狭长的街道上散落着几张政府军征兵的海报,路边的商店早已关门歇业,往来荷枪实弹巡逻的士兵面色严肃,不时有小老鼠从墙根跑走,骨瘦如柴的流浪狗趴在地上一动不动。

    高层建筑差不多都在上一次空袭里被毁掉了,路边一栋两层高的民房上挂了摇摇欲坠的红十字旗。

    这里不收治任何军方人员,只接诊在战争中受伤的普通平民。

    迈尔城的割据战已经持续三个月了,从陆青时来到这里的第一天起,每天都在炮火里苏醒。

    从一开始的心惊胆战彻夜难眠到最后累到塞上耳塞倒头就睡,她已经习以为常了。

    虽然最前线阵地在距离市区四十公里的地方,但不时还是有小股武装力量渗透进来,他们在楼上给伤员接骨,楼下在乒铃乓啷巷战。

    机/关/枪的声音一响什么都听不见,说话全靠喊。

    最危险的时候晚上一睁眼,一发流弹击碎了床头的玻璃,对面墙上留下碗口大的疤,墙皮石灰纷纷剥落。

    陆青时从床上跳下来把玻璃渣子掸到地上,换一头继续睡。

    不过不攻击人道主义救援组织是国际惯例,更何况这里还有政府军驻守,倒也还算安全。

    唯一不能习惯的可能还是临近沙漠的高温,做完一台手术下来衣服都能拧出水来。

    以及每天刷牙洗脸那一丁点儿少的可怜的水,可能还没有汉堡的食碗大,刚刚够沾湿毛巾草草擦一下。

    没办法,在沙漠里水比油金贵。

    “陆桑,起来了吗?昨天政府军通知我们今天之内必须撤离”。

    有人敲门,用日不日,中不中的英文。

    若是搁在从前东京大学的时候,她肯定会笑,但是如今真的笑不出来。

    撤离就意味着战线往前推进了。

    楼下又是几辆装甲车开赴了前线,卷起一阵尘土硝烟。

    陆青时拉开门,说是门也就是一块木板,她和面前站着的这位男性医生一样穿着白大褂,没有任何医院标志没有国籍没有胸牌没有职称,只有简单的红十字袖标。

    在这里一切都恢复到了最原始的状态,治病救人而已。

    他们是最早到达迈尔城的一批无国界医生之一,像这样大大小小的医院城中还有数个,每天接诊数以万计在战争或者空袭中受伤的平民。

    最小的还在妈妈肚子里,最大的年近古稀,不过那也是少数,毕竟战争最先的牺牲品就是老弱妇孺。

    这里不需要什么高超的技术,需要的是过人的胆识,以及良好的心理素质。

    毕竟每天面对的不再是完好的人体,而是缺胳膊少腿的平民,这还算好的,缺损不严重的话陆青时都能给他缝上,她见过最惨的是被迫击炮削掉了一半脑袋的儿童,眼珠子还耷拉在面皮上。

    头盖骨下全是白花花的血浆,到了这个时候,即使还活着也根本感觉不到疼痛了。

    一开始也会生理性不适,慢慢地也就司空见惯了。

    能站在这里的都是全球最顶尖的医学翘楚,心理素质自不必说。

    刚刚来叫她的是她在东京大学病院的同期,赤井凉,一开始也没想到会遇见熟人。

    不过曾经的侵略者如今也在别的国家当无国界医生,倒是让陆青时有些感慨,历史的车轮总是在反复上演。

    前几天走廊里还挤得满满当当的木板床已经撤走了不少了,能自行离院的轻伤都劝走了。

    剩下的不能挪动的重症患者则需要卡车来拉,平时这些工作都是政府军在做,但如今战事吃紧,政府军节节败退,恐怖分子又卷土重来,实在是分身乏术。

    城中一些热心的市民以及无国界医生组织能调集起来的力量有限,撤离从昨晚就开始了,到今晨还剩下一百多人没来得及运出去。

    民房楼下停下了一辆军用皮卡,高大的m国军官跳下车,赤井凉走上去握手。

    “你们能来真是太好了”。

    军官与他迅速交握,又很快放开,涂满迷彩的脸上略有歉意:“抱歉,医生,我们目前能为您做的就只有这些了”。

    一辆大型军用皮卡,司机及随行的几位士兵,护送伤员去几十公里外更安全的营地。

    物资匮乏,即使这样也足以让人心怀感激了。

    日本人的礼节让赤井凉下意识鞠躬:“thankyou!”。

    军官后退一步敬了个军礼:“迈尔城不会陷落,祝我们好运!”

    “goodluck!”

    赤井凉也大声回答他。

    “陆桑,车来了,你们先走吧”陆青时正把一个五六岁的孩童抱上了皮卡。

    不管何时何地,女同志总是容易受到照顾。

    但这里是在战地,不分男女只有医生和患者。

    “让孩子们先走吧,我是医生”。

    在国内她从不会临阵退缩,更何况是国外。

    赤井凉把她手中的孩子接过来时,她轻轻攥住了陆青时的衣襟,m国人天生蓝色眼睛,毛发卷曲,只不过这小女孩的一只眼睛用纱布紧紧包裹住了。

    她在战争中失去了父母,也失去了自己的右眼。

    “女士,我还能再见到你吗?”

    无国界医院是为数不多可以免受炮火袭击的避难所,陆青时摸了摸她的脑袋,赤井凉看见她露出了一个自来到这里就没见她笑过的温和笑容。

    她说:“会的,孩子,迈尔城不会陷落,我们也会再见”。

    日上三竿,太阳正毒,陆青时脱下来的白大褂都能拧出水来,里面穿着短袖,套了防弹背心,更是闷热难耐。

    她一抹额上的汗水,拧开矿泉水瓶盖喝了两口,水珠从脖颈上滚落,来m国三个月肤色略深,流畅的小臂线条与凸起的锁骨反倒有了一丝野性美。

    午间空气仿佛停止了流动,燥热难耐,陆青时喝了几口就停下来,她坐在门房的阴影里歇气。

    街角传来细碎的脚步声,大街上早已戒严,她瞬间警觉了起来,锐利的目光往过去一瞥。

    “谁,出来!”。

    几个衣衫褴褛的孩子怯生生又眼巴巴地看着她,准确的说是她手里的瓶子,舔了舔干裂的嘴皮。

    看着她背后的红十字旗与她身上的防弹衣又不敢接近。

    那是一种本能的畏惧与对水源的渴望。

    陆青时招招手,示意他们过来,小孩子们不敢动,她把矿泉水瓶伸出去,用英语说:“please”。

    为首五六岁的小孩才缓缓往前迈了一步,陆青时并未收回手,温和平静的视线看着他。

    小孩子大胆跑过来,抱走她手里的矿泉水瓶,也没说谢谢一溜烟窜了回去,几个人拧开瓶盖,你一口我一口,普通的白水也喝得津津有味。

    喝完之后空掉的矿泉水瓶就在街上踢起足球来,小孩子的快乐真是容易满足,叽叽喳喳的声音传出去了很远,为死寂的街道添了一分活气。

    像这样父母双亡流离失所的儿童还有很多,迈尔城还未陷落,他们还算是幸运的。

    看着医生沉默的侧脸,赤井凉知道她在想什么:“陆桑,我们只是医生,做不了太多”。

    陆青时站起来,迎着刺眼的阳光眯了眯眼:“不,我们做的已经很多了”。

    “还有多少伤员还没撤离?”皮卡车卷起尘土从远方回来,司机是年轻的政府军列兵,跳下车甩上车门。

    “还有一半”赤井凉和人一起跑进了医院,陆青时紧随其后。

    “oh,老天,我们得快一点了,我刚得到我的上级命令,天黑之前必须撤离,如果来不及也要把医生们送到安全的营地,我们将在黎明之前发起总攻”。

    赤井凉耸耸肩笑:“我们已经很快了,但没办法,谁让伤亡的平民太多呢,我们无国界医生没有关系,反政府武装也不会拿我们怎么样”。

    他话音刚落,破空声响彻长空,肉眼可见地一枚炮弹拖着长长的尾巴划过天空,落在了不远的街区里,震耳欲聋。

    天旋地转,本能让陆青时就地一滚,扶稳了柱子,没戴耳塞整个脑袋跟要炸了一样,耳膜嗡嗡作响。

    门口挂着的红十字旗被热浪掀翻,地面上的小沙砾滚动着,轰隆隆的声音开始了。

    m国列兵扯着嗓子喊:“可是恐怖分子会!!!”

    枪声响了起来。

    “准备战斗!”

    分不清是谁在开火,陆青时只觉得自己置身于一个巨大的玻璃罩子里,到处都是飞溅的瓦砾和沙尘砸在脑袋上裸露的胳膊上生疼。

    她咬着牙从白大褂兜里掏出耳塞来塞上,又是一发炮弹落在院子中间,晾好的雪白床单瞬间化为飞灰,一个抱着孩子奔跑的护士瞬间炸成了两半,尘土和血雾飞洒,残肢落在了她眼前。

    赤井凉灰头土脸从地上爬起来:“fuck!这里是无国界医院,都是中立国家,谁他妈的在攻击我们!”

    列兵一拉枪栓,空掉的弹夹弹出来:“是极端组织!极端组织可不会管你是不是中立国家!医生们,快走,我掩护!”。

    枪声越来越近了,附近驻地的政府军也开始往这边集结,陆青时一轱辘从地上爬起来:“赤井桑,你去一病区,我去二病区疏散人群!后门见!”。

    “快走!往这边跑!”说是病区也就是一条走廊加几间房,二病区里收容的都是受了伤的孩子,几个医生护士和她一起护着这帮人往出去逃,实在跑不动的直接抱在怀里往楼下冲。

    “doctor……doctor……”陆青时搜索完三楼的最后一个房间,准备冲出去的时候,听见了最里面病床上脆弱的呼喊。

    她咬了咬牙又折返回去,跟在身后肥胖却动作敏捷的黑人女护士一拍大腿:“ohmygod!陆医生!”。

    说时迟,那时快,一发炮弹落在了对面的楼上,整栋大楼轰然倒塌,冲击波震荡过来,脚下地板狠狠一震,玻璃哗地一下应声而碎。

    陆青时一把把孩子抱了下来,滚进床底下,等待爆炸的余波过去。

    女护士撅着肥硕的屁股向她伸出手:“没事吧,陆医生?”。

    陆青时把孩子递了过去,又是炮弹的破空声夹杂着机/关/枪扫射的声音,她呲溜一下从床底下滑出来。

    “gogogo!”。

    女护士抱着孩子看着她的背影:“what?!waitforme!(等等我)”。

    跑到一半,赤井凉上来接应:“都疏散了吗?”

    陆青时把孩子递过去:“这是最后一个”。

    军用皮卡已经在后门等着了,大约有一个班的兵力聚集过来,赤井凉先把孩子抱了上去,自己跳上去,然后冲她伸出手。

    陆青时攥住了他的手腕,被人拉上去,女护士也手脚并用爬了上来,一车人挤得满满当当,跟鲱鱼罐头一样。

    下脚的地方都没有,陆青时站了起来,目眺四周,东北方向应该是政府军和反政府武装势力交火的主战场,浓烟滚滚,不时有蘑菇云升起。

    不过大家都很有默契地不把炮弹往城中打。

    恐怖分子就不一样了,城中硝烟四起,枪声自从刚刚起就没停过,他们的车刚开出去不远,身后的民房就被夷为了平底。

    留在医院里没能及时送出去的重症患者也……

    陆青时敛下眸子,还没来得及伤感,一发炮弹划过头顶,身旁的士兵一把把她按了下去。

    “趴下!小心!!!”

    在城中七拐八拐行驶的车辆彻底停了下来,驾驶室的挡风玻璃被震碎,司机头埋在了方向盘上,脚还死死踩着刹车,面前的地面上砸出了一个深坑。

    坐在副驾驶上的m国士兵瞬间红了眼眶,握紧了枪支:“艹!艹他妈的!这帮该死的纳/粹!”。

    他把自己战友的尸体从驾驶座上推下去,自己握紧了染血的方向盘,开足马力准备冲过弹坑。

    要出城只能直走,左右两边炮火连天,恐怖分子的枪声越来越近了,乒乒乓乓的声音砸在了车身上。

    士兵一脚踩下刹车,车顶的几个军人握着枪跳了下来,和对面互相扫射,血肉横飞。

    她这还是第一次如此近距离感受政府军和恐怖分子交火,留下来护送他们的士兵不多,一车都是老弱妇孺,毫无反抗之力,对面不知道几个人,她被枪/炮压制的头都不敢抬,只听见“砰砰砰”的声音与“嗒嗒嗒”的声音交织在一起。

    来这么久了,她也勉强能听出来点射和扫射的区别,政府军这边一直被火力压制着。

    坐在她旁边的赤井满头大汗,攥紧了怀里的枪,那是刚刚一个m国士兵交给他的。

    又是一枚流弹擦过她的头盔,击中了旁边一个妇女,眉心留下雪亮一个窟窿,仰面倒了下去,小女孩哭着喊着扑了上去用阿拉伯语喊:“妈妈!”。

    陆青时的心瞬间提了起来,如此惨无人道,她下意识去捏裤兜里的东西却更惊出了一身冷汗。

    她的钥匙扣呢?!

    又翻遍了另一侧的裤兜还是没有,白大褂早就脱了,脱下来的时候她记得是塞进了裤兜里,一定是掉在了哪里,会是哪里呢?

    她回想着刚刚走过的地方,猛地站了起来:“赤井,你们先走吧,我要回去一趟”。

    赤井凉去拉她:“你疯了?!那边说不定已经被极端组织占领了,现在政府军自顾不暇没人能救得了我们了!”。

    陆青时摇头,趁着前边交火车还没开的功夫自己爬了下去:“很重要的东西,如果丢了的话,比死还难受”。

    “喂!”赤井也站了起来,那个人已经一溜烟窜进了小巷里。

    也许是因为这边吸引了大部分火力,小巷里却分外安静,地面都是被炮弹砸出来大大小小的坑,陆青时跑的磕磕绊绊。

    刚刚走过的路已经面目全非,街道两边早已成了废墟。

    陆青时循着记忆来到了刚刚的岔路口,一眼看见不远处的废墟底下隐约露出了红色布料的一角。

    她加快速度飞奔过去,徒手在瓦砾沙尘里翻找着那枚小小的钥匙扣,手被钢筋划得鲜血淋漓,豆大的汗珠从额角滑落。

    空气仿佛停止了流动,炮火声也安静了下来,她一边找一边不可避免地回忆起了她的样子。

    来到这边之后,她也试图给她打过几次电话,但每次她一开口对方就挂断了,后来干脆不接任何陌生来电。

    她应当是很恨她的。

    但也因此陆青时绝不能丢掉这一点美好的回忆。

    那枚小小的钥匙扣承载了她对顾衍之的所有思念。

    终于,鲜血淋漓的手在夹缝里摸到了熟悉的东西,陆青时喜极而泣,正要拿出来的时候,一个烟头扔到了她头上。

    她缓缓抬头,几个m国人相貌络腮胡的彪形大汉团团围住了她,没有穿军装,也没有番号,手里拿着枪,眼神是冰冷而不怀好意的。

    就像是毒蛇幽暗的光锁定住了猎物。

    几个人用阿拉伯语交头接耳,冲着她淫邪地笑。

    陆青时浑身鸡皮疙瘩都冒了起来。

    极端组织!

    她攥紧了手中的钥匙扣,拔腿就跑!

    那几个恐怖分子也愣了,似是没料到她落单了还敢跑,“砰砰砰”的枪声响了起来。

    陆青时慌不择路,从废墟上摔下去,捂着胳膊爬了起来,身后几个人不慌不忙,追老鼠一样在她跑过的地方开着枪。

    她瞬间明白了,这伙人不想杀她,只想活捉她,拿来取乐或者和联合国谈条件。

    她曾亲眼见过一个女记者被抓去三天解救出来后送到他们医院,浑身上下遍体鳞伤,尤其是下/体,用烟头烫、用鞭子抽、用竹竿捅、ru头被割去,强迫为二十多个男人提供服务……

    陆青时能不怕吗?

    她怕的发抖,牙关在打颤。

    她听见了自己嘴里因为恐惧而发出的“咯咯咯”的声音。

    她的手脚已软的提不起一丝力气,但她不能倒下,她必须尽全力奔跑,奔跑,奔跑……直至生命最后一刻。

    身后魔鬼的脚步声如影随形。

    枪声越来越密集,有一两颗流弹打到了她脚下,那伙人似乎越来越不耐烦了。

    有人用m国语叫嚣,还冲天开火,示意让她赶紧投降。

    陆青时跌倒在地,膝盖剧痛,她攥着钥匙扣一寸寸往前爬着。

    她就算是死……也不能被这帮人渣侮辱。

    直到突然光线黑下来,她面如死灰。

    面前的一睹高墙挡住了她的去路。

    长街已到尽头,再也无路可逃。

    为首一个身材高大的男人拎小鸡一样提起了她,众人哄笑,朝天打枪,以示胜利。

    她看见了一个二十多岁的年轻人枪尖上用刺刀挑着一个五六个月大的婴儿,鲜血顺着他的胳膊滑下来。

    这帮人野蛮、疯狂、残暴、嗜杀……

    他们根本不配称之为人!

    陆青时瞬间红了眼眶,求生欲使她拼命拍打着男人的胳膊,她徒劳无功的举动似乎逗乐了众人。

    男人把她摔在了地上,后背重重撞在了坚硬的墙壁上,陆青时眼前一黑。

    恐怖分子用漆黑的枪口挑起了她的下巴,端详着这张具有明显东方女性特征的脸。

    在美女遍地的西方这张脸也足以让人过目不忘,冷汗划过她清秀的眉目,即使被擒眼神也是坚毅不屈的。

    对方用蹩脚的英语问:“chinese”。

    陆青时喘着粗气,牢牢盯着他,企图从他眼里看出一丝破绽:“yes,中国向来是中立国家,不参与任何国家的领土纷争,你要是杀了我,中国军方不会善罢甘休的!”

    男人笑了,漆黑的枪口抵住了她的额头:“女士,这里是中东”。

    陆青时的心瞬间凉了下去,她喘着粗气,看见男人扣住了扳机,示意她不要乱动。

    身后的几个人开始脱衣服,急不可耐地拉开裤子拉链。

    “不知道东方女人和美国佬比起来哪个更耐/操”。

    这句阿拉伯语她听懂了。

    陆青时睁着眼睛缓缓流下了两行清泪。

    防弹背心被人粗暴地扯开扔到一边,有人拉开她的领口把手伸进去,陆青时屈辱地闭上了眼,咬住了舌头。

    她还没来得及用力,耳边一声枪响,趴在她身上的男人哼都没哼一头栽在了她胸口。

    有小石子滚落到头上,她抬眸看去,两米多高的高墙上站着一个穿沙漠迷彩的士兵。

    她从这个角度只能看见她硬朗的下颌骨,其他的全被防弹面罩掩藏在了背后。

    不知道为什么,陆青时忽然有一种很熟悉很熟悉的感觉,以至于热泪盈眶。

    “嗒嗒嗒”机/关/枪的声音震耳欲聋,陆青时捂住了耳朵,澄黄色的子弹从头顶纷纷掉落。

    扑上来的人瞬间爆成了一团血雾,士兵从高墙上一跃而下,高大的背影带来的黑暗笼罩住了她。

    安心的感觉。

    她忽然就放松了下来。

    看着她头盔下冒出的一点儿短发思索着。

    巷口响起坦克的轰隆声,履带碾碎了一切,前后夹击把一小股极端势力全歼在了巷子里。

    硝烟散去,加特林枪管泛红,横尸遍野,浓重的血腥味令人作呕。

    有一个恐怖分子又抬起头来,就在陆青时脚边,士兵把滚烫的枪管按了上去,“嗒嗒嗒”一梭子子弹全部射完,脑袋已经成了稀巴烂。

    陆青时咽了咽口水,裤腿上溅满了血浆,这些人出手和恐怖分子如出一辙的冷酷,她迅速把腿伸了回来,心又悬在了嗓子眼。

    坦克顶盖打开,另一个穿着沙漠迷彩的士兵跳了下来,同样是没有国籍没有番号的军装,不像是政府军也不像是反政府武装,从刚刚杀恐怖分子的手法来看,也不像是极端组织的人。

    士兵用阿拉伯语说了几句话,刚刚救她的军人点点头,准备离开了。

    她稍稍往后瞥了一眼,头没有动,陆青时却留意到了她的视线,在看自己的手。

    她攥紧了手里的钥匙扣:“你们……你们是谁?”

    “头儿,这个女人是平民,要不要带她回营地?”

    这次说的是英语,她听懂了。

    因为穿着军装,又套了防弹背心,外面还束着子弹袋,军人的肩显得很宽厚,她一时半会分不清是男是女,就死命盯着她的后脑勺瞧。

    刚刚逆光看不太清,现在才发现她头盔下冒出的一缕短发泛着栗色的光泽。

    陆青时心里一紧:“你是谁?!为什么要救我!”

    军士理也未理,作战靴踩在地上,大踏步离去,身后的几个士兵也迅速跟上。

    陆青时站了起来,跌跌撞撞追上去,想拉住她的胳膊却顺着手腕滑下来,军人一甩,她扯松了她的半指战术手套。

    尾指上的白光一闪而过,她还没看清,冰冷的枪管就已经抵上了喉咙。

    她被怼得往后退了一步,双目赤红盯着她,又隐隐流露出一丝柔软的情愫。

    “你究竟是谁?敢不敢摘下面罩让我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