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升家园目录

重生1983年 514章 敢在我门口闹事?你试试

时间:2022-06-17作者:爱喝葡萄酒

    这时支书潘六月和治保主任谢文军急匆匆赶了过来。

    黎庚子以前生产队时是六队的队长,分田到户后也是生产组组长。

    潘六月见是他闹事,严肃地拉他到一边。

    “上次乡派出所的人调查已经有了结论,你女儿的死跟潘德林根本没有关系,干嘛还纠缠着不放?”

    “潘书记,换得是你会怎样做?”

    黎庚子气愤地说:“那小子对得起我女儿吗?就算不是他害死的,他也有推卸不掉的责任。我艳英一个黄花大闺女给他搞大肚子,人死掉了,自己就拍拍屁股去享福了。现在还大张旗鼓地带其他女孩回来,是欺我们老实不敢拿他怎么样么?”

    这时背后嗡声传来一句话:“你这是报应,当初你不做那些丑事,现在就不会报应到你身上。”

    黎庚子看见说话的人是潘柴久。

    他正冷冷地看着他。

    站在院门口的潘冠久也是眼含凶光地望着他,放在背后的手上抓着一根铁杆。

    刚才他手上酒瓶若是敲到德林头上,那老小子铁杆便会敲到自己头上。

    不过说实话,面前这两兄弟的任何一个,他都干不过。

    他们两个都是退伍老兵,在前线拚过命的。

    而他以前一直是生产队长。

    早上六点半吹哨赶社员去上工,集中后安排社员当天上午的工作量,然后回家睡个回笼觉。

    或者喝上别人送来的一杯好酒。

    十一点去检查安排的工作有没有完成。

    下午一点集合,六点收工。

    别人累得如牛,他可以穿件白衬衣,穿双白球鞋,一年四季清闲如书生。

    月底算工分的时候有人巴结,每个月仓库领粮油的时候,屁股后面有人说好话。

    组上稍有姿色的女社员,只要他想谁敢违逆。

    自分田到户后,他如坠落凡尘的神仙,也要撸起裤脚下田干活了。

    前半生清闲,到老来面朝黄土背朝天,心中的滋味只有自己才能体会。

    此时他羡慕的是那些退休的老工人,老来回到家不用干活每月还有钱拿。

    农民干多少年,八十岁都还要在土里刨食,谁管你?

    本来他家离潘冠久家就不算远,每次两人路上碰面,潘冠久的神情就像要扑上去撕咬他一样,令他暗自心惊。

    这潘柴久历来几兄弟都是不和气,看今晚情形,似乎两兄弟有齐心协力,一致对外的意思。

    那個老四潘有久也走了过来。

    他们几兄弟何时这么团结过。

    他嗡声说道:“柴久表叔,话不能这么说。想当初你几兄弟因为一点地皮的事打得头破血流,是谁帮你们居中调停。你家没有地方建房,又是谁替你想办法?”

    邹秀花当时找他批地建房,确实是他指向万子岭半山腰那块坡地的。

    “那地方建栋房子肯定住得舒服,前后都可建院,跟谁都不会起争执。我家都已经有房住了,不然我都想去那里建栋房。”

    谢文军这时也说黎庚子的不是了。

    “潘德林是有做得不对的地方,我们会批评他,或者叫他赔偿一些损失也行,不过,你以后也不要纠着这件事不放。”

    潘冠久听见了,嗡声说道:“想叫我德林赔钱,做梦去吧,毛都没有。要赔钱,他要赔我更多。”

    养了二十多年的二儿子竟然不是自己的种,这笔损失谁赔。

    潘有久也大声说:“做事别大过分,自己当初做恶事都不用承担后果,年轻人出了意外就纠着不放?”

    黎庚群几个也围了过来。

    谢文军大声喝斥道:“大家就事论事呀,不要做火上浇油的事。”

    黎庚子还在不服输的说:“我就是吞不下这口恶气,除非他潘德林以后不回月舟村,他回村我看见都不会放过他。”

    潘大章看见潘六月和谢文军两个村干部出现后,事态慢慢得到了控制。

    他见老爸也偷偷退到一边,开始回家。

    再在这里待也没什么意思了。

    黎庚群和黎龙生远远跟他点点头,转身走了。

    黎姓一伙年轻人也转身离开了。

    潘大章在人群中找到温小芹和熊兰,对她们说:“走吧,回家去,没什么好看的。”

    回去的路上,他还夸奖她们两人:“反应机敏,知道去村委找干部去调解。”

    回到家,一个多小时后,老妈和小章带着哭哭啼啼的李菲菲来到家里。

    “伯母,想不到德林是这样的人,我回去后再也不理他了。”

    邹秀花认真解释:“德林其实是个懂事又忠厚的人,其实这件事上他也没有做错什么。当时他跟黎艳英谈对象的时候,因为黎庚子跟刘地女的关系,所以双方都不同意。但是两人是真情实意的,她出事后德林也很伤心。当时情况下他离开,也是迫于无奈。不离开天天在家吵架也不是个事,你说对不对?”

    邹秀花安排她一个房间住。

    不久潘德林跟他老妈也来到家里。

    李菲菲不愿搭理潘德林。

    刘地女在旁边说着好话。

    “伱提的条件我跟你叔刚才商量了,只要德林同意我们也没意见。反正这件事出来以后,他回月舟村黎家也不会放过他。你们就在德欣矿过你们自己的日子吧。以后没事就少回几次家。”

    潘德林听了满脸欣喜之色,李菲菲也停止了哭啼。

    潘大章和温小芹躲进房间,完成暑假作业,同时写了一组诗。

    他接受去江山文艺杂志社的教训,去京城《名诗刊》开笔会,肯定要随时携带几首诗才行。

    小说上次发了六万,存稿也不多。

    还要充分利用时间写些存稿才行。

    温小芹也在认真做暑假作业,还帮他抄稿。

    闲了,想去隔壁房间休息,却被潘大章拉住不肯放手。

    她捏着他鼻子警告他:“别让小章他们看见,不然他们会学我们样。他们才十三四岁。”

    潘大章知道小章房间在三楼,而熊兰房间安在一层老妈房隔壁。

    今晚德林跟小章挤一张床,李菲菲跟熊兰住一间房。

    婶婶把他们两人行李都送了过来。

    原来打算在家里请订婚酒的,怕黎家再来捣乱,也只好不办。

    第二天一大早,三婶提来了一包花生和一包黄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