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升家园目录

武道从大佛果实开始 五十四章:启航

时间:2022-07-02作者:作家胖

    接到任务的郑福、沈炽、王瓜三人相继从统领营帐离开。

    郑乾只留下了周商与娄洪,做最后的交代,“请周队长从暴民营挑选一些队员随我入主永宁,负责万象大卖场的所有安保守护工作,而乾坤集的安全,就全权委托给老兄了!”

    “嗯?这不太对吧!”

    娄洪闻言,有些不太理解:“要进入永宁城直面商盟, 以周商的实力充当护卫不太够,应该是他留在乾坤集,我和你进城吧才合适吧!”

    周商没有做声,而郑乾却是不厚道的笑了,将手搭在娄洪的肩上道:“老兄,咱们要做的事业, 光有力量是不够的, 还得要清醒!”

    “什么意思?”

    娄洪眉毛一挑,膀子一晃, 将手抖开,不满道:“你是说我不清醒?”

    “老兄不要生气,我所指的清醒不是指脑筋,而是明白咱们行事的根本道理。”

    被抖开手的郑乾失笑,但还是耐心解释道:“只有明白为什么而挥拳,才能击中正确的目标,如此才不至滥用暴力。”

    “明白为什么而挥拳?”

    娄洪认为自己捕捉到了言语间的重点,举起沙包大的拳头道:“这我可太明白了,谁敢和咱们作对,我就向谁挥拳!这目标还不够明确么?”

    “这...这样的思路用作防守当然是足够的,但应用在复杂的环境里嘛。”

    郑乾含蓄笑笑,旋即问道:“这么说吧,老兄觉得,乾坤集为什么要安置这些流民安家立业?”

    “为什么?帮扶弱小还有问为什么的?”

    娄洪一愣:“不是看到了就帮么?”

    “道是这个道,但理不是这个理啊...”

    郑乾摇头失笑,一副想讲却又不知道该从何讲起的无奈表情。

    这表情让娄洪感觉自己受到了莫大的侮辱, 嚷嚷道:“娘的, 你这是什么表情, 好好好,就算我不懂,周商就能懂了?既然大家都不懂,干嘛不带实力强的?”

    说着,娄洪“啪”的一声,拍向周商肩膀,一脸不服气的寻求认同,“你说是吧!”

    被拍肩膀的周商面不改色,连犹豫都没有,就大声赞同道:“娄统领说得是!”

    看着两人一副勾肩搭背的样子,郑乾只得单手扶额,满脸无奈吐出一句,“周队长,这样真的好嘛?”

    要遭!

    果不其然,娄洪一听这话,搭在周商肩膀的手掌猛地一紧,不满道:“嗯?小子, 难道你懂?既然懂, 那应什么声?糊弄老子?”

    “娄统领误会了, 您刚刚问的是,要是大家都不懂,带实力强的对不对,我认为很对,所以应是啊!”

    周商面不改色先是回答自己应声的道理,随后展开解释:“但我只是赞同您的观点,并没说我不懂,所以怎么说能是糊弄呢!”

    “?”

    听到这话的娄洪头顶冒出一个大大的问号,将信将疑道:“难不成你真的懂,那你来说说,这帮扶流民是个什么道理?”

    “没有好处的事情,是做不长的。”

    周商耸耸肩道:“所以咱们帮扶弱小根本的原因,是因为有好处,而且好处很大。”

    “你特么在胡扯什么?”

    娄洪闻言万分不悦:“咱们又给食物,又出钱造屋,还费劲巴拉教那些流民谋生手艺,你竟说是在贪图好处?你要是说不出什么道理来,我可要罚你不懂装懂啊!”

    “唉,自修炼后,我便发现自己的食量越来越大了!”

    周商没有着急解释,而是起身走到沙盘旁,双手拢起一堆沙土,不疾不徐的,问了一个似乎毫不相关的问题,“请教娄统领,您食量如何啊?”

    “让你解释呢,玩什么沙子啊!”

    娄洪先是不满的抱怨了句,但还是给出解释道:“修行者都是这样的,境界越高食量越大,当然,个体差异有,跟训练量也有关系,就说我吧,如果没有灵液佐餐,要维持日常训练消耗的话,每顿至少半扇肥猪吧,你问这个干嘛?”

    沙盘一角,周商垒起一个椭圆形的沙堆,用手拍拍底部,头也不抬的接着问:“那您每顿饭能少吃点么?”

    “少吃点?饿肚子?你疯了?”

    娄洪有些不耐烦了:“记住,咱们锻体道途是不能饿肚子的!”

    “行叭,既然不能饿肚子,那您愿意种地,牧畜么?”

    周商用手将圆锥形的沙堆拍实后,满意的点点头,扬首又问道。

    “特么的越说越离谱了,你小子脑子是不是坏了,咱们是修行者。修行者懂么!哪有功夫做这种人人都可以做的小事!”

    娄洪脾气上来了:“东拉西扯了半天,你到底解不解释啊!?”

    “您不是已经解释完了么?”

    拍实土堆的周商站直身体,直视娄洪双目,语气淡淡道:“没有修行者提升境界是为了种更多地,所以作为资源最大的消耗者却没有产出,这就是为什么咱们一定得帮扶流民的原因啊!”

    “...你这话什么意思?”

    与周商平静的双眸对视,娄洪没由来的心中一慌,下意识反驳道:“照你这说法,咱们帮扶流民是贪图他们苦力?没有那群种地的,还不能修行了?荒谬,简直太荒谬了!”

    “确实挺荒谬的,修行者需要大量资源,却不事生产。”

    周商表情平静,随口给了娄洪重重一击:“即便饿殍遍地,也没听说过哪位修行者挨饿。乾坤集的流民之前多是农人,为什么耕种一年,风调雨顺,收成喜人,最后却会食不果腹,成了流民呢?”

    轰!

    就像是被凶猛战技正面击中,娄洪猛的一僵,呼吸骤停,大脑空白,“我...我...我”半天,却什么话都说不出。

    反倒是一旁的郑乾,眼睛越听越亮!

    他是知道周商懂的,但他一直不确定周商懂到什么程度。

    但听到刚刚那番话,平静许久的心潮竟有了强烈的起伏。

    就像是穿行在孤寂荒漠的旅人,忽得遇见一名同行者。

    强忍着激动的心情,郑乾将期许目光投向周商,开口问道:“周队长能解释为什么么?”

    “还能是为什么,遍身罗绮者,不是养蚕人。修行者越多的地方,农人的负担就会越重嘛。”

    周商语气依旧淡淡,但听得人却是越发激动了。

    “那该怎么办呢?”

    郑乾故作平淡问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