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升家园目录

明末钢铁大亨 371、宫中的黄金

时间:2022-05-25作者:漫卷诗书万点花

    看着骆养性狼狈而去。崇祯叹了口气,真是能力问题吗,恐怕谁也不愿意得罪人吧。

    尤其是得罪不起的人。

    “此事你办的不错,正好解了朕的燃眉之急。”崇祯平复了一下情绪,然后说道。“黄金都已经解送宫中了吗”

    崇祯从获得一笔横财的激动中平静下来,立刻询问是否已经安排妥当了。

    “回万岁爷,三十万两黄金,一两不少,皇后娘娘都已经收清,已经入了大内的库房了。”

    “唉!这些文官真是让朕失望,还有那个郑一官,他想改邪归正,本来是一件好事。可他为什么不来找朕呢,何必去找文官花那个冤枉钱。”

    “嗯,这个,估计是没有陛下的门路吧”王承恩犹豫了一下说道。

    “嗯,说的也是。朕其实不是食古不化之人,也知道是急从权的道理。他愿意破家为国分忧,朕赏赐他个官职也不是不可以。可毕竟朕向海盗索取实在是不像话,可惜了这么大的一笔钱,能办多少军国大事,现在内库空虚,户部银库空的能跑老鼠,朕也难啊!”

    王承恩立刻跪下,垂泪道:“万岁爷是真龙天子,亿兆百姓所系,万万不可沾染此事,此事就由奴才来一力承担吧。”

    “大伴,还是你明白事理,知道朕的难处啊,你就替朕暗中主持这件事吧,郑一官既然愿意改邪归正,可以给他一个厦门水师参将的职权,仍然统领他的部署自建一营。但三万人太多了,让他太弱留强,给八千人的编制吧。”

    “陛下英明”

    “黄金虽然不错,但没法花用,不如换成白银存入内库吧”崇祯想了想说道。

    “陛下,正好最近杨同知在京里开了家钱庄,不知道什么原因,他在高价收黄金,给的比价非常好。”

    “哦,还有这事,朕想起来了。他给朕之前的奏章里说过,西夷那边有个欧罗巴洲,距离我大明两万里之遥,他们的黄金和白银的兑换比例十比一,扣除运费也可以有八比一。杨卿养军开销巨大,他准备收购黄金去和西夷贸易,赚取差价。”

    “原来是这样,老奴明白了,之前还奇怪,金银兑换比例二百年来基本稳定,杨同知折腾这个做什么,原来他是有去那什么欧罗巴洲的门路啊。”王承恩恍然大悟道。

    “朕现在也为银子发愁,之前好不容易攒了点银子,都被那个南蛮子给勒索走了。唉,气死朕了。”崇祯一脸愤怒的说道。

    王承恩知道,皇帝还在生袁崇焕的气呢。

    袁崇焕在平台会议上大吹法螺,拿到了蓟辽督师的大权。然后拉出去的屎,又想往回找补。赖在京城不走,拖延了一个多月,不动地方。

    而且还几次上书,陈述五年复辽的困难,希望给他宽限时间。

    皇帝自然不能干,平台上,你提了那么多的过分要求,朕全部都当着百官的面答应了,现在你拉出来的屎,又想舔回去,能行吗!

    你当朕这里是什么地方。

    皇帝对他的几次上书,不予理睬。最后就给他一句话让他立刻去上任,不得在京城拖延一天。

    袁崇焕没办法了,只好硬着头皮出京赴任了。

    结果半路上,就传来了宁远兵变的消息。

    袁崇焕思前想后,兵变就是因为欠饷,没钱是解决不了的。自己虽然是他们的老领导,有些面子,但多少也得发些工资,才能把事情平了。

    他又跑回来找皇帝和户部要钱。

    皇帝此时已经非常生气了,之前对他事后往回找补的事情非常不高兴。

    而且在皇帝看来,如果你在平台会议后立刻出京,去宁远赴任,还会发生兵变这件事吗,肯定不会的。这就是你玩忽职守造成的。现在还有脸找朕来要钱。

    皇帝能理他才怪。

    最后还是皇帝担心,一直拖着,这些乱兵投了皇太极,可就糟了。

    最后咬牙从内库里掏出了三十万两给他,才把他打发走了。

    皇帝好不容易从杨凡那里弄来的钱,就这样没了一半,心情能好才怪。

    “看了杨卿的奏章后,朕也派人去广州了解过,确实西夷的船,来大明兑换黄金给的价格更好些,能到七比一。但是他们本钱小,换不了太多,路途又远。一万两银子从陆路运输到广州,一路上不知道会损耗多少,搞不好还会赔钱,唉,只好作罢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