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升家园目录

明末钢铁大亨 290、袁督师的后台

时间:2022-05-25作者:漫卷诗书万点花

    袁崇焕一路紧赶慢赶,终于在天黑前进了朝阳门。

    他没有去客栈,直接登门拜访钱龙锡。

    钱龙锡,字稚文,松江华亭(今上海)人,后来曾任内阁次辅。

    他是万历三十五年进士。

    累官南京吏部右侍郎,协理詹事府。

    后来因为得罪魏忠贤,被革职。

    崇祯即位后,开始逐步调整被魏忠贤完全控制的内阁人选。

    因为他不了解很多人都的底细,他想了一个办法,就是让在京的大臣廷推人选名单。

    推选出初步的人选,然后以抽签方式选任阁员,这样谁也别想暗箱操作。

    崇祯当时想的是先把人换掉,至于好不好,胜不胜任,日后再说,不行再调整。

    钱龙锡第一个被抽中,之后依次为李标、来宗道、杨景辰。

    这些人组成了新一届内阁。

    史书记载庄烈帝即位,以阁臣黄立极、施凤来、张瑞图、李国普皆魏忠贤所采用,不足倚,诏廷臣推举,列上十人。

    帝仿古枚卜典,贮名金瓯,焚香肃拜,以次探之,首得龙锡,次李标、来宗道、杨景辰。

    辅臣以天下多故,请益一二人,复得周道登、刘鸿训,并拜龙锡礼部尚书兼东阁大学士。

    明年六月,龙锡入朝,立极等四人俱先罢,宗道、景辰亦以是月去。

    标为首辅,龙锡、鸿训协心辅理,朝政稍清。寻以蜀寇平,加龙锡太子太保,改文渊阁大学士。

    也就是说,崇祯把魏忠贤的黄立极内阁统统免职,用廷推和占卜的方式确立了新一届内阁。

    首辅李标,次辅钱龙锡、

    目前廷推已经确定钱龙锡入阁。新一届内阁正在产生之中。

    皇帝刚刚登基时,最重用和报以最大希望的政治团体仍然是东林党,

    毕竟双方历史上的渊源早就存在,崇祯的父亲明光宗朱常洛、哥哥明熹宗朱由校都是由东林党在和万贵妃的残酷斗争下,强行推上皇位的。

    可以说,没有东林党,就没有明神宗朱翊钧的长子朱常洛这一脉延续至崇祯的皇位。

    皇位早就落入福王一脉手中。万贵妃早成了万太后了。

    更为重要的是,崇祯登基之初,为了站稳脚跟。

    把重点要清理的对象放在了东林党的政治死敌魏忠贤身上。

    东林和魏忠贤斗争其实是万贵妃势力对东林的继续追杀。

    所谓的阉党,分明就是万贵妃和福王一系在幕后支持之下弄出的产物。这场斗争的本质还是光宗一系和福王一系的皇位争夺战。

    天启用魏忠贤,是想平衡朝局,但其实他是在玩火。最终,引火烧身,子嗣全无,输的一干二净。

    因此,东林党成为崇祯皇帝无比倚重的帮手。

    崇祯刚登基时,对天启朝遗留下来的魏忠贤内阁很不满,他戏谑的采用了玩笑式的方式,用抽签的方式决定了新的内阁大臣,把此前的内阁大学士全换掉。

    然后经过一年的调整,至崇祯元年十二月,形成了以韩爌,钱龙锡、李标为主的新内阁。

    这三人中,韩爌,钱龙锡是东林党的核心人物,李标虽然号称无党中立,但他的老师赵南星却是东林党元老。

    谷眞  以东林骨干为主的内阁构成,标志着东林党在崇祯执政初期,从被魏忠贤打成狗的落魄团体到独霸朝纲的华丽转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