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升家园目录

明末钢铁大亨 165、客氏出宫一

时间:2022-05-25作者:漫卷诗书万点花

    外朝大地震,内廷却静悄悄。

    崇祯不动声色,轻描淡写的调整了司礼监的全部成员,把成员换成了和九千岁不是嫡系死忠,但是一直也有合作的人员。

    这让九千岁感觉皇帝也不是不能沟通,只是想扩大权力罢了。

    九千岁进乾清宫和皇帝密谈了半个时辰。

    九千岁出来之后,皇帝下旨温言抚慰挽留崔呈秀,让他先回家休息。

    崔呈秀回家闭门听参。

    随后,皇帝下旨,客氏是先皇乳母,朕不宜继续留用。且朕已经成年已经不用乳母,着奉圣夫人出宫回家恩养。

    天启离不了客氏,必须时刻都得客氏跟在身旁伺候。曾有大臣劝谏,陛下已经成年,不宜和乳母朝夕相处。

    天启于是遣客氏出宫,但是天启已经被客氏伺候习惯了,换了其他人,根本就受不了。

    没有客氏抚慰睡不着觉,吃不下饭,浑身难受。

    忍了没几天,实在受不了了,又把客氏招了回来。

    杨凡对这件事很不理解,曾经问过涂山月,涂山月告诉他,你在山里长大,不了解大明富贵人家的习惯。

    富贵人家的少爷,从小都是在乳母的照顾下长大的。

    富贵人家一般都选择十三岁到十四岁刚刚生过第一胎的女人做乳母,认为这样的产品质量好,对小孩子有利。

    往往把母女俩都买来,毕竟单买一个,小孩子会饿死,就是作孽了。大户人家可不想孩子一出生就先作孽,为了自己吃就饿死一个女婴。

    大明的穷人如果娶的老婆,第一胎生的女孩,很有可能会把母女俩都卖给大户人家,这样就会得了很多的钱,再去娶一个看着能生男的宜男之相的老婆,还能剩下不少钱。

    而这娘俩被大户人家买来之后,就是少爷这一房的奴婢。一个做乳母,一个做婢女。

    她们伺候少爷长大,和少爷的感情很深。

    少爷长大了,要是换人伺候,会非常不习惯的,感觉浑身难受。

    杨凡问那少爷长大了怎么处理这两人。

    涂山月解释道,一般乳母深得少爷信任,会给少爷做他这一房的管家,小姑娘要是长得好,得少爷喜欢,一般做通房丫头,也有做妾的。如果不得少爷喜欢,少爷不愿意收用,也是很得少爷信任的,就在少爷身边伺候。

    杨凡心说,难怪天启任由着客氏在宫里作威作福,原来乳母给少爷管内务,在大明是很普遍的情况。

    少夫人也要给她们几分面子的,毕竟得少爷宠爱。

    杨凡忽然想到一种情况,想了想,还是算了,别问了。

    小娘皮也知道他想问什么,小脸通红。

    大明内宅和后院神马奇葩事都有。

    杨凡对小娘皮说:“以后我们的孩子,不许用乳母,我要你自己喂养。”

    小娘皮这次低着头,小脸红红的,这次破例没有踩杨凡的脚。

    崇祯继位以后,客氏就搬离了乾清宫,目前住在哕鸾宫。

    杨凡和小娘皮带着团练在王承恩的率领下去哕鸾宫送奉圣夫人出宫。

    杨凡听小娘皮说过,仁寿宫(清代宁寿宫)里住的都不是一般的主儿。不带兵去,怕王承恩是镇不住的。

    仁寿宫在后三宫的东边很远的地方,是紫禁城的城中之城。就是今天我们看到的清代修建的宁寿宫和乾隆花园那一大片地方。

    明代时这里只有稀疏的几座宫殿,是供太后、太妃养老的宫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