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升家园目录

天龙秘史 104.故人重逢(二)

时间:2022-05-21作者:薛定谔的熊儿

    玲珑山此距不远,三人行了半个时辰,已经赶到山脚下。只见此山崭绝孤峙于翠野,虽山势不算高,但巍峨突起,耸拔俊秀,山上怪石嶙峋,奇峰桀立,以玲珑二字为名,的确最为贴切。

    人仆仰望山峰,问道:“余坛主身在何处?”

    那长老道:“半山腰有一处玲珑观,乃是玲珑派的道场,余坛主带着其余人一定在那。”他稍稍一顿,讪讪地道:“长使,属下伤势未愈,若是参战一定拖累到您,便不上山了。”

    人仆也没为难于他,点了点头。那长老扭头就走。

    人仆侧身问玄空:“你这媳妇怎么办?总不能也带上山。”玄空道:“自然跟我上山,若不在我身旁,怎么放的下心。”晓娥脸上一红,没说话。

    人仆哼了一声,道:“好!那你自己照看她,老夫可没有暇余。”玄空道:“那是自然,不劳前辈费心!”

    三人言罢,下马上山。走在山间,见得四周奇石夺目,风光秀丽,令人心旷神怡。没过多久,便听见前方传来一阵阵乒乓打斗之声,兵刃交鸣之响不绝如缕。

    绕出山道,只见前方有一处道观。周围乱哄哄数百人打在一起。一方身着黑色袍服,似僧非僧,正是??教教众。另一方人,有的穿道观,有的穿白衫、黄杉,是当地三派以及九江盟的人。

    眼下之势,三派人数虽众,却敌不过??教。但见乱阵之中,银晃晃的降魔杵,纵横飞荡,威势不凡。砸在刀剑之上,铿锵之声连连作响,稍有磕碰,便有人惨叫倒地。??教弟子人人以一当十,锐不可挡。

    反观三派,惊呼惨叫声连成一片,众弟子各个面色惊慌,往往数人都挡不住一个??教教众,被打的节节败退,慢慢向道观收缩。

    玲珑、驼山、云门三派,在青州当地名声不小,在整个江湖上却是默默无闻。其门下弟子良莠不齐,大多武功低微。而??教是西蕃数一数二的大教派,纵然近年来势衰,教中依旧高手如云。随随便便出动几十教众,就已让当地三派与九江盟分舵的人大感棘手。

    玄空纵目扫视,见人群中有不少熟悉的面孔,俱是??教好手。其中有一位白眉黑面老者,穿一身绣着淡银色卐字的黑袍,在众敌之中驰骋冲杀,如入无人之境。众人见抵挡不住,便分出越来越多的人手。没过多久,这老者身旁已有十数高手展开围攻。他却神意自若,丝毫没将对手放在心上。

    只见他袖袍一挥,荡起三名敌手的兵刃,顺势向身侧带去。呛啷啷一阵响,三把兵刃正撞在另一人手持的大锤上。几人均感手上一麻,握持不住,兵刃脱手。老者右脚点地,高高踢起,正中一人胸口,曲腿又是一脚,又中另一人小腹,第三踢点中一人脑侧太阳穴。电光火石之间,接连踢倒三人,老者袖袍又卷起左侧击来的长剑,肩膀一震,一股内劲传至剑身,只听咔嚓一声,长剑崩断,握剑之人吐血毙命。

    有一人见老者背后空虚,提刀猛砍过来。老者听风辨位,转身一掌击出。那人只感一股凌厉的掌劲排山倒海般击来,避无可避,登时胸口气息窒滞,惨叫一声,向后跌去。

    见此一幕,玄空赞道:“不错!两年不见,他的武功长进了不少!”这一老者便是??教六大护法之一达波拉切。

    忽听人仆也赞道:“黑耀神掌,好武功!”玄空侧头斜视人仆,道:“咦?前辈也知道黑耀神掌?”

    人仆道:“这门掌法大有来头,旁人不认得,我人仆怎么能不知?你也太小瞧老夫了!”又凝视了一会儿,道:“倘若再不出手,九江盟的人就要彻底溃败了。”

    玄空伸手指向达波拉切,道:“前辈把这老头引出来,我自能说服他撤走!”人仆深深看了他一眼,道:“好!我且信你一次!”

    玄空接着说道:“你就向他说一声‘大辛波’,那老头定会跟着你来!”言中“大辛波”这词说的是吐蕃语。

    人仆不明其意,但记在了心中。他道一声:“好!”声音未落,身子已在三丈之外,宛如一道鬼影,向战团中飘去。

    两方人马忽见一苍髯老者闯进来,颇感惊异。人仆挺进战局,直奔达波拉切。几位??教高手心想此人绝非友军,当下联手阻拦。

    霎时间,四柄降魔杵携风呼啸,一齐攻至,将人仆四面八方封锁。人仆听清兵刃来路,不慌不忙,身子向后仰去,同时双手握住迎面击来的降魔杵,各施一股柔力向后带去。只听当的一声巨响,身前身后四柄降魔杵撞到一起,其中反震力道,将四位??教高手震的手心一麻,兵刃一齐脱手。又听“波波波波”连着几声响,四人胸口各中一掌,倒飞而出。

    两方人马见人仆轻而易举挫败??教四名高手,??教一方大为震怒,三派中人心头一震,高声喝彩起来。达波拉切瞳孔一缩,流露出忌惮的神情,当即也朝人仆奔去。

    片刻之后,两大高手会面,达波拉切抢先出手,黑耀神掌陡然拍出。人仆不敢轻视,凝神还出一掌。他两人武功较旁人高出甚多,一旦交手,旁人再参入不免碍手碍脚,当下只得远远观看。

    随即两股力道相撞,黑耀神掌劲势恶狠无比,而人仆掌力阴柔飘忽,却是同时消散。

    达波拉切心头一凛:“此人轻描淡写便破去我掌法,武功怕是在我之上。”动念之间,从怀中掏出一柄赤金色降魔杵,杵身系着一根黑色绳索,另一头连接一把手环。

    达波拉切手握手环,将降魔杵抛出,力劲所至,降魔杵在空中旋转起来,发出一阵阵骇然的嗡鸣之声。

    人仆凝神细看,见对方兵刃来势奇猛,不敢用手接招。他的兵刃早已丢失多年,当此之时,只得使衣袖拂挡。

    只见人仆宽大的袖袍随风鼓荡而起,宛如一只帆船,迎着降魔杵卷去,其中力道刚中带柔,十分厉害。

    达波拉切见对方拂袖之力非同小可,自己的降魔杵一味刚猛,倘若相触,必被对方所制。只待降魔杵飞至人仆身前三尺,达波拉切忽然牵动绳索,那降魔杵竟骤然停滞于空。等到人仆袖袍扫过,达波拉切内劲又沿绳索传至,降魔杵猛然向前弹射。人仆冷笑一声:“雕虫小技!”说话间仰身避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