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升家园目录

天龙秘史 87.中行曰(一)

时间:2022-05-21作者:薛定谔的熊儿

    天将破晓,昏暗的天际渐渐出现一缕亮光,由远及近。伊稚斜心中苦涩酸痛难耐,已顾不得看景色,只想赶紧离开这地方。他由单于庭出来,跨上坐骑仓促而去。

    “踏雪黑彪”奔跑起来如风驰电掣,周围一切景象都化为虚影。

    数日后,伊稚斜回到自己的属地,从此每日借酒消愁,常常喝的是烂醉如泥,野心也随之烟消云散。这样一来,他手下的那些属臣倒过得十分舒服,再无不用提心吊胆,担心被伊稚斜逼着谋反。

    草原上的青草由绿变黄,再由黄变绿。伊稚斜终日浑浑噩噩,只记得自己的儿子乌维比原来长高了两头,成了个英俊青年,却不知过了多少个春秋。

    这一年秋天,他收到单于庭的消息,说是今年秋月的祭天仪式后,邀诸王共议要事,叮嘱匈奴各部首领必至。伊稚斜每年祭祀都推辞不去,当下将书简丢到一边,拾起酒杯饮了一口,对那使臣醉醺醺地道:“本王不去,你回去复命吧。”

    一旁乌夷泠奉劝道:“大王,您也有好几年没去龙城祭祀了,若是被人说是不敬天神,是不好吧!”伊稚斜冷言道:“不敬天神那又怎样?”  乌夷泠不敢再言,呆立在侧。

    单于的使臣微微摇头,缓步走到伊稚斜身旁,低声说道:“你还记得南宫公主吗?”伊稚斜登时酒醒,凝视着使臣。见这人长着一幅汉人的面孔,面庞消瘦,柳叶眉,眼长而深邃,目光炯炯有神,鼻梁直挺,两片薄唇毫无血色。只觉有些眼熟,又想不起来是谁。

    伊稚斜道:“左大将,你先退下。”乌夷泠应声而退。

    王帐内就只剩伊稚斜与使臣二人。伊稚斜沉声道:“你究竟是谁?”使臣安然若素,从容说道:“下臣中行曰!”

    伊稚斜混沌的脑海中闪现出一抹灵光,依稀记得中行曰就是当年将南宫送到匈奴的使臣,怎么这使臣没回汉室,反而留在了匈奴?又记起当时南宫曾说中行曰是她最好的朋友,不禁对此人生出了些好感。

    伊稚斜自从单于庭而归,伤心透顶,可对南宫的情意从未改变,这些年来相思之意不仅不散,反而越浓。他闻听此人提及南宫,便即提起十分精神,问道:“你为何要说起南宫?她怎么样了?”

    那中行曰道:“大王莫问,下臣反而要问你,你不想见南宫吗?”

    伊稚斜心神一动,心道:“我怎么能不想见南宫,可是她又愿意见我吗?”他沉吟一会儿,才说道:“想又如何,不想又怎样?”

    那中行曰嘿嘿冷笑,道:“大王说的不错,你想不想见都无干系,下臣此来只想告诉大王,你若去龙城就能见到南宫。”这中行曰一拜之后,就向外走去。

    伊稚斜又惊又奇,一来觉得这中行曰胆色不弱,心中似有日月。二来又觉此事不是那么简单,中行曰此为必有深意。他想来想去,将酒杯放在一旁,终于决定去一趟龙城,哪怕只是为见南宫一面。

    他召来手下群臣,安排行程。不日,便领着五千骑兵向龙城进发。

    一路无话,半月之后,伊稚斜已经赶至龙城。眼见那绵延横亘的城墙越来越近,伊稚斜心中既激动、又忐忑,不禁心绪万千、思潮起伏,既怕见到了南宫,她早已记不得自己,又怕见不到南宫,白白空欢喜一场。

    匆匆之间,人马已经来到龙城三里之外。伊稚斜命将士安营扎寨,自己则带着左右大将进了龙城,直奔单于行帐。

    此时帐中诸王齐聚,军臣单于笑着坐在正中,左右贤王坐在下首,各部大王分地位次序落座。伊稚斜最后赶到,风尘仆仆闯进帐来。

    单于见他进来,笑道:“左谷蠡王,你这些年躲在自己的属地从不出来,可把寡人想煞了。”伊稚斜抬头看着军臣,心中又厌烦又憎恶,当下低头一拜,说道:“见过大单于!”

    军臣也没留意,说道:“坐下吧!”伊稚斜便坐在左侧第二个位置。待他落座之后,宴会开启,众人大口喝酒,大口吃肉,酒意正酣,而伊稚斜却是心感无趣。他一心只想着见南宫一面,可这酒宴上哪有半个女眷?百无聊赖之际,正瞧见自己对面右谷蠡王罗姑比苦着脸,一边饮酒,一边唉声叹气。说来这罗姑比是老上单于的兄弟,也是当今单于的叔父辈。

    伊稚斜心灰意懒,多年不理政事,可依旧眼明心亮。稍稍凝思,就已洞悉罗姑比的愁心事。想是他年事已高,正忧愁自己的儿子能否承袭右谷蠡王的封号。饮酒之后,这般愁态不经意间已经显现在脸上。

    匈奴四角王的封号,与其他王位不同,承袭者须是单于子嗣或兄弟,必须是姓挛鞮氏。一般来讲,四角王的封号可以传给自己的子嗣,但须得有单于的首肯才行。罗姑比是老上单于稽粥的兄弟,当年他的封号正是稽粥所赐。可等到他老死之后,说不定右谷蠡王的位置就会被军臣拿来封赏其自己的儿子。

    伊稚斜看在眼里,心下不以为然,浅饮一口酒,自顾自叹道:“唉!死生契阔,与子成说。执子之手,与子偕老。”这小诗是与南宫相会时,听她所吟的,伊稚斜觉的甚为动听,只记下了音调,却不知其中意味。

    诸王把酒言欢,伊稚斜则是自酌自饮,过了一个多时辰,众人酒饱饭足,宴席散去,诸王各自休息。

    等到了晚间,龙城灯火通明,已到祭祀的时候。单于与诸王、各臣子都汇聚在龙城外的树林之中。

    每年正月、五月、秋月匈奴都要祭祀,五月与秋月皆在龙城举行,只不过五月祭祀的场所在城中祭坛之内,祭祀对象原本为长生天神像,自那年伊稚斜盗取神像之后,如今变成了一个小金人。而秋月祭祀场所在城外树林之中,悬祭品于林木上,绕其周匝以祭天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