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升家园目录

开局阻止关云长过五关斩六将 第二百三十五 流言

时间:2022-06-26作者:社会和谐

    “派去船只兵马,也不说什么打探消息。只要派一心腹跟着,其余人等,刘备不可能不用,只要敢用我们的人,这些经验老道的水手自然能记下来水道和方位。”

    “然后我们再往交州派兵,相助大公子稳定地方,也站稳脚跟,自然不怕不能分一杯羹!”

    蔡瑁两眼放光,语气激动的给众人讲述他的想法。

    刘表觉得蔡瑁的计策没有问题。

    “将公祐叫回来,给他说结果吧。”

    “好,不过随后就让我们来交涉吧。主公不要再与他多说什么了。我知主公喜爱孙乾,但是如今关系重大,还是先搁置私情的好。”

    蔡瑁不放心刘表,反过来要和刘表做约定。

    刘表点头称好,也没有反对。

    不一会儿,孙乾被请了回来。

    蔡瑁先笑呵呵的迎上去,拉着孙乾道:“哎呀,公祐兄啊!你今天可是给我们除了个大难题啊!”

    孙乾见他笑呵呵的样子,又故作亲近,前倨后恭,知道事情成了。

    心中暗想倒要看看蔡瑁要卖什么关子。

    “将军之担忧,我是知道的,还是希望将军看在我们两家情义的份上,多多帮忙啊!”

    孙乾与蔡瑁虚与委蛇。

    “我们好好商量了一下,也是考虑到我们两家之情义,才艰难的做出来了决定。”

    “玄德公既然要对江东用兵,作为兄弟之盟,我们自然也要帮帮场子!所以忍痛愿赠送玄德公大船三十,并配以作战小船。算是三十个作战船队,以表示荆州的诚意!”

    蔡瑁故作为难的说道。

    孙乾闻言心中暗喜,蔡瑁居然这样大方,甚至意外之喜令孙乾不敢轻易相信,他们说赠送,难道真的舍得放弃自己拉过来的钱财。

    孙乾心里想着,嘴上不停:“多谢!多谢!德珪将军高义,州牧大人高义,孙乾在这里替我主公感谢两位,感谢荆州军民之情义!”

    “哈哈哈哈!”

    蔡瑁笑的开朗。

    “不过这战船非是我们几个人的,乃是荆州全体百姓的,如今是割荆州百姓的肉来支援公祐啊!”

    蔡瑁说完用眼睛半斜视看着孙乾,似乎在暗示什么。

    孙乾就知道蔡瑁不会那么大方。

    回应道:“哦呀,那可不能让百姓们吃亏啊!我主公虽然基业浅,实力不足,但此次既然拉来了三船大钱,就用来补偿荆州百姓吧!随后就交给德珪将军为百姓们领走这些钱财。”

    这些钱自然不是蔡瑁一个人要的,这是几大家想好的,拉了这么多钱来,还想走?

    非得给你雁过拔毛不可。

    你主公刘玄德既然自以为仁义,就用荆州百姓挤兑你,看你好不好意思白拿,好不好意思破坏你主公的名声。

    虽然我们不怀好意,但是也别想白嫖。

    而且和孙乾想法累似的是,孙乾不明着用利益去引诱蔡瑁,而是用暗示的方法,让他们自己勘破其中的好处。

    这样他们才能够安心上当。

    蔡瑁他们现在也是这样想的,就得让孙乾大出血,摆出一副他们爱利益的样子,这样才能让孙乾放下戒心。

    不然莫名其妙的大大方方的送出去三十支船队,是个人都会怀疑他们别有用心。

    “玄德公要举义师攻打江东不臣,荆州又与江东乃是世仇!有这个机会,自然应该同仇敌忾。不过这江东小人虽然可恶,但其三世基业,兵强马壮!”

    “玄德公虽然英雄,只恐遇时太晚,因此荆州愿意与玄德公一同抗击孙权,来个两家联盟军队。”

    蔡瑁一脸热情的笑,说的与他个人性格完全不符的话。

    这让孙乾有些迟疑,不过孙乾知道蔡瑁可是打错算盘了。

    “德珪将军,虽感荆州之厚意,但是所谓蛇无头不行,两头相争,所以这统兵嘛……”

    孙乾一脸为难,蔡瑁很是慷慨。

    “公祐不必担心,我自然知道军情之要,此番荆州只派一统兵,其余人一概不派,这统兵的人选还可以再商议。总之这些人马就交给玄德公指挥,尽情使用这些兵马,不要客气,我一定多派甲士,有什么困难的任务一定要让他们去!”

    “此次作战,荆州绝不插手指挥,还自备粮草!我们都相信玄德公的本事!”

    孙乾装出一份惊喜的样子,其实也是真的惊喜。

    这蔡瑁以为刘备不会真的打仗,所以派出军队去送给刘备使用,没有什么损失还能刺探机密。

    但是孙乾却是真的高兴,因为孙乾知道刘备是真的要和荆州动手。

    寒暄商议了半天定下了送船的事!

    孙乾一副千恩万谢的下去了。

    留下了这些蔡瑁他们。

    刘表突然有点不放心。

    “公祐是个聪明人,怎么一点也不怀疑你们的意图?他莫非看不出来玄德实力不如孙权吗?怎么会就这样不怀疑玄德呢?”

    刘表有些疑惑的看着蔡瑁,张允,蒯越,蒯良。

    蒯越还是冷笑。

    “刘玄德假仁假义,好用情义笼络人心,孙乾既然是他的谋士,自然是当局者迷,一忠厚的主公,又怎么会欺骗手下呢?”

    蒯越虽然冷笑。

    蒯良却是有些心情复杂。

    看着帐中众人,低声喃喃道:“又哪里有谋士会莫名其妙的怀疑主公呢……”

    蒯越听见了,看了自己兄弟一眼没有说话。

    其他人,蒯良不敢让他们听见。

    否则一定会觉得讽刺。

    甚至更讽刺的是,蒯良自己也不相信自己的主公刘表啊!

    无论是刘表还是蔡瑁等人,又有谁是交心的呢?

    都是在尔虞我诈罢了……

    ……

    孙乾离开了刘表的府邸,回到了下榻处。

    刚从大门出去,外面就已经暗流涌动。

    各方在门口潜伏等待的家仆开始往家跑。

    更甚至有些族长自己就在门口蹲守,还去贿赂刘表的仆人去探听消息。

    而蔡瑁等人已经往外放出消息,是刘备要与江东战斗,来荆州买船。

    一时间这消息甚嚣尘上。

    孙乾才刚到下榻处就得到了消息。

    这个蔡瑁是一点武德都不讲!

    这样可不行,荆州少不了江东的耳目,虽然蔡瑁自以为自己放的假消息,但是这其实是个真消息。

    不过也不是所有人都相信,最起码被从宴会上赶出来的那些地位中等的人不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