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升家园目录

三国:汉中祖 势力地图及南人治交

时间:2023-05-14作者:周府

    目前势力地区在彩蛋章里,势力相对具体,细节有所欠缺。

    论国土上,蜀汉已经超越了曹魏成为第一大国。

    也有南方河流的标注,如红河、珠江、湘江。在水道上湘江与珠江是相通的,湘江通过珠江的支流漓江,修筑灵渠。

    至于红河水道,东汉称为麋冷水道。

    《后汉书?马援传》从糜泠(今越南永富省)出贲古(今蒙自县),出益州……愚以为行兵此道最便,盖承藉水利,用为神速也。”

    “从糜泠水道出进桑(今云南河口县)王国至益州贲古县,转输便利,盖兵车资运所由矣。自西随(今屏边一带)至交趾,崇山接险,水路三千里。”

    《晋书?陶璜传》记载:“……又宁州兴古接据上流,去交趾郡千六百里,水陆并通,互相维卫。”

    由于中上游地区海拔过高,因此红河的主要水道是起源于今云南省东南部的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其北接昆明,东接文山,西邻玉溪。

    但由于云南地区河流较多,注入红河的支流也多,便建立其以滇池为中心的南中通往交趾为中心的红河水道。

    在云贵地区的考古发现,在昭通、曲靖、楚雄、大理、保山、昆明等地发现了大量的海贝。其中滇中地区位于南方丝绸之路要道上的昆明、玉溪两市发现的海贝是最多的,共出土14.9万余枚。

    在明清时期,红河水运成为滇越贸易的主要通道。云南进出口贸易途径主要有五条,其中越南海防到昆明的线路就利用了红河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