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升家园目录

天师养成日记 111. 咫尺距离

时间:2022-05-21作者:一个旁白

    京海的地铁确实要比升州拥挤一些,李哲就这么痛并快乐着,煎熬了全程,终于熬到了下车的站点。

    下车出站,世界顿时清净了许多,唯一称得上吵闹的,就只有行李箱哗啦啦的滚轮声。

    那个名叫花寻的妖怪走在后面,一路上都很沉默。

    她现在气色很好,状态也很稳定,稳定的很压抑,像是一潭幽水,看不着光,也看不着半点波澜。

    像是意识到了什么。

    李哲不知道这是不是独属于女性的第六感,即便化成妖怪,也依旧敏锐的可怕。

    见她脚步一顿,李哲转过身去:“怎么了?”

    “这里不是我要去的春天。”

    夏日的风在空中盘旋,李哲缓缓开口:“如果运气好的话……不对,如果运气不好的话……不管运气好不好,你在这里,或许能够见到你的那位相约之人。”

    “这是什么地方。”

    “纪念碑。”

    李哲并不打算隐瞒什么,一五一十的说了出来:“这里记录了很多人的名字,他们都向往着你所说的那个春天,如果你能够找到他的名字,或许还有机会见面。”

    花寻沉默下来,李哲也不催她,默默地等待着她的回应。

    半晌,她终于点头,她现在清醒的很,完全能够领悟李哲话中所有的意思。

    两人一妖,前后隔着远远的距离,继续默默地走着。

    ……

    纪念馆是免费开放的,不需要门票,曾经有段时间还需要预约,现在预约也不需要了,随时来随时进。

    毕竟,相比京海其他的各大地标,这里的客流量少得可怜,比起散人游客,更多的是一些学校组织的教育小活动,一群小朋友排着队来献花。

    成年人更喜欢去游乐园找寻童心。

    老实说,如果不是因为花寻,李哲也不怎么愿意来这里参观,缅怀的方式有很多种,比如在网上跟着转发一根蜡烛,似乎更加切合如今这节奏越来越快的云社会。

    毕竟人的本质就是懒,因为懒,才有动力让科技不断进步,让社会不断发展。因为懒,所以忙碌,而所有的忙碌,最终也都是为了懒的更舒服。

    懒和心诚冲突么?

    古人热衷于烧香拜佛,现在去寺庙的人少了,随手转发一条锦鲤简单又便捷,时不时的还能看到人在网上还愿,人们一边讲着心诚则灵,一边又心诚的很敷衍,毕竟……毕竟生活节奏很快,大家也都很累。

    ……

    纪念馆里分了好几个部分,有展览区,悼念广场,陵园和纪念碑。

    将行李寄存,李哲带头往前走,越往里,就越压抑。

    他以前没这么闷的,宅也是那段时间硬生生憋出来的,宅久了之后连家都懒得回,再加上莫名其妙的面子和自尊心,最后在京海一直闷头呆到了现在。

    那段流感肆虐的时光,他是一点也不想回忆。

    今天馆内格外的冷清,可能是由于刚复工的缘故,大家都在工作,没有空来瞻仰祭扫。

    李哲看了眼地图,直奔纪念碑而去,那妖怪四处望着,眼神又有些迟钝,像是在思索着什么。

    她默默地走到纪念碑前,望着那密密麻麻的镌刻着的名字,目光缓缓挪动,很安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