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升家园目录

听话

时间:2022-03-13作者:书鱼鱼

    那天的雪到深夜才下了下来。

    说是今年的初雪,程岁宁睡得早错过了,第二天醒来时发现整个学校变了样。

    整个校园,屋顶上树枝上都压上了厚厚的白色的雪。她没见过北方的雪,早起打卡的时候特别新鲜。

    温瑶打完卡就萎靡不振的回宿舍睡回笼觉,剩下她跟沈宜去食堂吃早饭。

    沈宜看她盯着雪兴奋的样子,“看归看,你可别去舔雪哦,有失你美女身份。”

    程岁宁笑着捏了下她的腰,“我之前没见过这样的,苏州的雪一落地就化了。”

    沈宜见怪不怪,“以后你去我家那边玩,比这好看多了,有林区。”

    “好啊。”

    最近二食堂的糖粥特别火,她们两多走了几步绕了过去

    走到二楼时,风景特别好,正对着操场和几栋矮的教学楼。

    程岁宁停下来脚步,握着手机兴致勃勃的拍了好几张。

    刚回头,就见沈宜拿着手机正对着她,沈宜指挥着她,“别动,就刚刚那姿势,特别有氛围。”

    程岁宁听话的转过去,停顿了几秒,刚想问沈宜拍好没。

    突然身后——

    “周温宴。”

    她动作突然僵住,周温宴就从她身边擦肩而过路过。

    程岁宁控制不住眼睛看了他一眼,他没什么精神,脸上残留着困意,察觉到她目光,懒懒的拉起眼角,若有若无的从她一掠而过。

    他身后的江叙本来在和他说话,看见她,连忙热情的摆了摆手,“岁宁你今天也吃二食堂啊。”

    程岁宁脑海里还在反复刚刚周温宴的眸光,懵懵的点了点头。

    “人都进食堂了,别看了。”沈宜将手机屏幕举到她眼前,“看看照片,怎么样?我抓拍的技术好不好?是不是看着就很配。”

    程岁宁定定的看过去,沈宜抓拍的很精准。从照片上看过去,好像是她和周温宴一起拍的。他们两都站在楼梯上,身后是被白雪覆盖的学校。更巧的是,好像他们两的衣服都像是情侣装,她穿着白色毛茸茸的棉袄,他穿着是黑色的棉服,虽然款式不是完全一样,但就是莫名很搭。

    沈宜看她看得入神,胳膊抵了抵她,小声调侃:“这就脸红了?”

    程岁宁抿了下唇,小幅度的点了点头,“除了高中毕业照,这是我和他第一个合照。”

    而且高中毕业照,他们两距离特别远,因为身高周温宴在最后一排,她在第一排,而且他们两是完全不同的方向,一左一右,是那张照片上最远的距离。

    沈宜立刻将拍的照片都发给了程岁宁,她第一次听程岁宁主动谈自己的感情,心里酸酸的,张口就给她画饼,“以后会有更多的。”

    程岁宁没出声,她将照片一张张都存下来,仔细挑选了一张看不清周温宴脸的,且不那么明显的合照做了主屏幕墙纸,在要不要设置成屏保时犹豫了下,又取消。

    等这一系列动作做完,她视线又顿在那张拍的最好的照片上。

    想了好一会儿,她打开微信点开周温宴的聊天界面,将那张照片设置成了和他的专属聊天背景。

    沈宜就在她身边,看见了她全部的行为,摇了摇头感叹:“少女的心啊,真是千回百转。”

    程岁宁脸一烫猛地将手机按了锁屏。

    “啧,照片谁给你拍的,还不给看。”

    **

    这几天集中的期中考过去,整个校园都像是松了口气。

    本来学校附近的咖啡厅甜品店内,全是在图书馆自习教室抢不到坐的同学。现在店里也都恢复到平常,笔记本ipad书本卷子都不见了。

    程岁宁上周因为考试和做家教那家家长请假了,家长十分好说话,说这周补回来就可以。

    她周六一早,就出门坐公交车赶过去。

    她教的是个初二的小姑娘叫楚灵,人很聪明,就是没什么耐性,注意力集中不了一会儿就被别的吸引去了。

    今天到了后,楚灵的妈妈和她说下周他们学校也要开始期中考,这周集中突击了下薄弱的几门学科。

    程岁宁刚把数学的几道题画出来,楚灵就趴在桌子上不肯动,撅着嘴十分不高兴。

    “要先把这些题做完哦,这周任务比较紧,不可以拖沓哦。”

    楚灵扔下笔,“不想做,反正再怎么补,我成绩也不会提高多少,也做不了全班第一。”

    程岁宁眼睛眨了下,抬眸去看小姑娘气鼓鼓的脸,从她话里察觉出一点特别来。

    “为什么要做全班第一?和自己比进步了就好。”

    “可是他是第一,如果我成绩没有比他好,他怎么会看到我。”楚灵失落塌下肩膀,“上次月考,有个女生英语超过他,他主动和她说话了。”

    程岁宁笔尾抵着下巴,想了想,“我们其他科慢慢稳定进步,然后努力将擅长的考到最好,拿到第一名,让他也来主动找你搭话?”

    楚灵眼睛亮了亮,态度比刚刚积极了许多,可没过几秒,又沮丧起来,“可我没有能考第一的科目。”

    程岁宁拿过她最近的周测的试卷,又将之前的月考卷子都看了看,“还是有机会的,你语文和历史都是前几,只是这两科比较考验细心和基础。”

    “我这次肯定会细心的,不该失去的分都不会丢的。”

    程岁宁摸了摸她脑袋,“好,但数学和物理我们也得用心,如果他看到你连不擅长的科目都进步很多,或许也会对你刮目相看。”

    楚灵歪了下脑袋,“真的吗?”

    “真的。”

    可能是程岁宁的表情十分有可信度,楚灵这一天的学习的效率很都很高。

    晚上六点,程岁宁婉拒了对方她留晚饭的邀请,走出小区。

    楚灵家离京大有一些距离,坐公交车需要半小时。

    程岁宁出了小区门走到公交车站,拿出耳机,解锁屏幕看到壁纸,还是多停顿了两秒,才打开音乐播放软件。

    随机播放了我创建的歌单上的一首歌,又切到微信去刷朋友。刚刷新完,就看见周温宴刚刚分享了一首歌

    她手指的动作比脑子快,已经点了播放。

    这首歌并不是他一贯习惯的风格。一曲播放完,她切回音乐播放软件打出他分享的那首歌歌名,将搜索出那首歌,点了喜欢,将这首歌分到名为的列表里,然后将模式改成单曲循环。

    正好她等的36路公交车,已经到站。

    程岁宁走上车,坐到倒数第二排座位。她撑着下巴,看着这个城市的晚高峰,耳机里是女声安静在唱——

    ‘明知单恋惊险,但我还未脱险,如果初恋肤浅,怎么我会兴奋狂热,什么都想,什么都怯……’

    一曲结束,又自动跳转到开头。

    程岁宁不太听得懂粤语,低着头打开歌词,一边听一边看。

    周温宴在怯什么呢,他那样的人也会有这样渺小又卑微的情绪吗?

    是谁让他这样闪耀的人都胆怯了呢。

    她和他的共同好友不多,只能看见江叙的点赞和评论——

    江叙说怂什么啊,追啊。

    他回个滚。

    程岁宁盯着追那个字,心忽然悬起来,所有的情绪绞在一起,鼻尖又开始不自觉泛酸。

    她手指不小心点了屏幕,她后知后觉自己已经给周温宴点了个赞,又连忙按了下取消。

    有许多的时刻,程岁宁也很讨厌这样的自己,觉得自己又闷又不讨喜,连喜欢个人都无法洒脱。

    所以取消完赞,她第一时间做的就是逃避。

    她将屏幕反扣,让自己的所有注意力都放在窗外的热闹街景上。

    可没过几秒,手机猛地震动起来。

    她慌忙的翻过来,看见屏幕上闪烁着的备注,心又落到了原位。

    “沈宜,怎么了吗?”

    沈宜在宿舍正在化妆,听见程岁宁的声音,“怎么这么失落,看见是我不满意啊?”

    “没有。”

    “你什么时候到学校啊,今晚我们家黄辰蔚可说要请客的,你别忘了。”

    程岁宁仰头看了看车上的站牌,“还有三站。”

    沈宜看着镜子里的自己,觉得这个口红色号不合心意抽出张餐巾纸擦掉,换了另一只涂上。

    “那我和温瑶在宿舍等你一起去。”

    “好。”

    这次十分满意,沈宜冲着镜子里亲了下自己,忽然想到什么,“对了,倪明苒转专业的事黄了。”

    “出什么事了?”

    “不知道谁将她出勤率贴到论坛上,又将她这几门课期中成绩也贴了上去,还添油加醋的说了这次她和你们小组作业的经过。最后总结说这样的人也能符合转专业的标准吗?闹得特别凶,法学院那群人,你不知道嘴巴多厉害,怎么都不肯接受她。他们院平时就因为是京大王牌专业,虽然卷但集体荣誉感特别强,现在群情激愤的,肯定黄了。”沈宜突然声音小了点,“这事真不是你做的?”

    “不是。”程岁宁心底浮现一个名字,她有点不敢确认,“我没办法让法学院为我说话。”

    “也是。”沈宜想了想,“不会是周温宴吧?”

    说完沈宜先乐了,她怕程岁宁以为她故意打趣她,连忙道歉,“我就开个玩笑,你别生气。”

    程岁宁扣了扣掌心,“嗯,不会生气的。”

    她挂了电话。

    朋友圈突然有个红色显眼的1.

    程岁宁微怔,在点不点进去的选择中,犹豫了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