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升家园目录

医妻三嫁 151.更完美的计划(一更)

时间:2022-03-04作者:三木游游

    烛光摇曳。

    年如雪眼眸黯淡,盈满了水光,“二哥,你知道我被赐婚给二皇子了吧?是不是因为我先前说自己已是皇上的人这件事,让你觉得我故意骗你?”

    年锦成沉默,端起茶杯,也没喝,更没有动筷子吃年如雪做的食物。

    “是,那次我是骗了二哥,但我是有苦衷的。除了皇上并没有在畅春园就要了我的身子外,其他的,都是真的。”一滴清泪从年如雪面颊滑落。

    年锦成依旧不言语。

    “当时我以为,皇上一定会要我进宫,无可更改,我很担心二哥会觉得事情还有回寰的余地,一时冲动去跟皇上求情。那种事,皇上根本不想让人知道,又如何能容忍年家拒绝他呢?到时候,二哥惹怒皇上,万一被发配去镇守边关,我情何以堪?”年如雪说着,泣不成声。

    “原来如此。”年锦成面色稍霁。

    年如雪长叹一声,“二哥,我方才问你南平王的事,只是关心你的前程,没有别的意思。赐婚已成定局,你立再大的功劳,皇上金口玉言,也不会轻易改变的。”

    年锦成点头,“嗯。是得知你被赐婚给二皇子,我以为你想进后宫,蓄意骗我,才很生气。”

    “怎么会呢?”年如雪连忙摇头,“我最信任的人就是二哥,当时没有完全说实话,也是为了二哥考虑,不希望你因为我遭遇麻烦。”

    “听说你武举打进了决赛?是背着我偷偷练武,要给我一个惊喜吗?”年锦成问。

    年如雪破涕为笑,“我等着二哥质问再解释呢,你倒把我的话给抢了!我就知道二哥懂我!”

    “是好事,我质问你做什么?”年锦成摇头,“我听人说,是因为你打了二皇子,才会被赐婚给他?”

    年如雪面色一沉,“二哥听谁说的?我怎么可能会打二皇子呢?”

    “那是怎么回事?”年锦成皱眉,“平白无故的,皇上既然看上你,打算让你进宫,怎会又把你赐婚给二皇子?”

    年如雪苦笑,“我是被人陷害的。打二皇子的另有其人,黑锅却要我来背,我还有苦难言。”

    年锦成眸中闪过一道暗光,“谁?”

    “就是今科武举的另外一个女子,曾经的京城名医苏远舟还活着的孙女苏凉。”年如雪脸色难看,“她跟秦小姐关系好,那日我们在护国寺遇上,我有心结交,她却莫名其妙对我有敌意。我在后山遇到二皇子纠缠,原本已想到办法脱身,谁知那个苏凉突然出现。”

    年锦成拧眉,“她做了什么?”

    年如雪红着眼睛说,“她长得美,二皇子当即看直了眼睛,不理会我了,我知道二皇子的性子,便想拉她一起走,她却不肯。我怀疑她是蓄意接近二皇子,或许想为家人报仇吧,便只得自己离开了。后来便听说二皇子受伤昏迷,次日我就被赐婚了。事后看,苏凉武功那么高,定是专门找二皇子去的,才不肯跟我走。”

    “皇上误会你跟二皇子有什么,二皇子正好想得到你,便谎称你们真有什么?”年锦成问。

    年如雪点头,“可能就是如此吧。”

    “那你如今什么打算?”年锦成问。

    “我希望武举能有好结果,到时候,就跟皇上请求,一辈子不嫁人,参军去镇守边关!”年如雪眸光坚定,“二哥你一定会支持我的对不对?”

    年锦成敛眸叹气,“事情怎么会落到如今这样的境地?不过无论如何,哪怕不嫁人,也比进二皇子府当侧妃好。若你心意已决,我自然是支持的。”

    “二哥先前不是说,也想远远离开京城去边关吗?到时我们兄妹一起去好不好?”年如雪眸光殷切。

    年锦成点头,“当然好,我也是这样想的。”

    “二哥你真好,我就知道你不会不管我的!”年如雪神色欣喜,“万一皇上不答应,或是二皇子到时候从中作梗,二哥可一定要帮我说说话!”

    年锦成再次点头,“我会的,放心吧。”

    “菜都凉了,我去帮二哥再热热!”年如雪说。

    年锦成摇头,“我没胃口,想睡了,你也快回去吧,明日决赛开始,需得早点睡。届时我去看你比武。”

    年如雪乖巧点头,“好,那我先回去了,二哥多少吃点,也早点休息。”

    看着年如雪的背影消失在门口,她站在外面关门时,还冲着年锦成笑,年锦成微微点头。

    一切,看起来都跟从前没什么两样。

    年如雪松了一口气,带着丫鬟离开,并未看到年锦成倏然变得冰寒冷厉的眼眸。

    ……

    “四姐,如何?二哥愿意帮你吗?”年如婷见年如雪面色不虞地回来,紧张地问。

    年如雪冷着脸说,“他是一根筋的性子,竟然把功劳都让给了姓林那个副将!可恶!”

    年如婷脸色难看,“二哥应该知道四姐如今的处境,他这是做什么?”

    “你不了解他,他向来一板一眼,不懂变通。”年如雪冷声说。

    “那可怎么办?还指望他能帮帮四姐。”年如婷蹙眉,“哪怕得到武状元,没有二哥的功劳,想让皇上收回成命,也很难做到。”

    年如雪咬着牙说,“是啊。原本打算的是,到时候我不出面,让他打着为我好的旗号,去求皇上收回成命。如此免得皇家以为是我不识抬举。反正二哥一贯都是耿直性子,皇上惜才,就算恼了他,最多就是发配边疆。我大可以说是他自作主张,并非我本意。”

    年如婷怔了一瞬,“四姐,这些你怎么没跟我说过?”

    年如雪意识到她把心里话都说出来了,连忙往回找补,“只是我自己的一厢情愿,若二哥不肯帮忙,便都无用。如今你看到了,他果然没有真的把我放在心上。”

    年如婷蹙眉,“四姐说得没错,二哥的心就是冷的,四姐这些年对他再好,也捂不热。”

    “事到如今,只能改变计划了。”年如雪凝眸说,“只要你帮我得了武状元,我就跟皇上自请从军,到边关去!保卫乾国!”

    年如婷愣住,“这……四姐你是认真的?我只能帮你参加武举,边关苦寒之地,你身体娇贵,去了如何受得住?”

    年如雪自觉年如婷看不起她,心中恼怒,面上不显,“只有这样,我才能摆脱嫁给二皇子当侧妃的命运,且能得到一个立功的机会。炎国人嘲讽乾国女子,那个木雅今日来了京城,到时我自请从军,是为乾国争面子,皇上不会不准的!”

    年如婷点头,“有道理。但,四姐你武功平平,且并不懂兵法,去边关想立功,又谈何容易?”

    “我跟二哥说好了,到时候一起去。家里没人在意他,他早就想离开京城去边关实现抱负,这也是个机会。”年如雪说。

    “二哥,靠得住吗?”年如婷怀疑。

    年如雪叹气,“如今,除了你和他,我也没有其他人能依靠了。到边关有他护着我,他立了什么功劳,我想皇上更乐意听到是年氏兄妹联手的战功。”

    “这,二哥会答应吗?”年如婷仍是怀疑。

    “他不喜欢抢功,但喜欢让功,这次的事,你都看到了。”年如雪说。

    年如婷问,“那立了功以后呢?四姐真不嫁人,要当女将建功立业吗?”

    年如雪长叹,“以后的事,谁知道呢?我先躲避风头,只要有功绩在身,以后嫁人与否,多少能有点自主权吧!”

    其实年如雪心想的是,她利用年如婷得了武状元,再利用年锦成立功,当了女将,过个两三年回归京城,年纪也不算太大,到时候便是想做太子妃,早就对她有意的太子都会想办法把位置给她腾出来!

    越想越觉得,如今这样,比原来的计划更完美。

    年锦成都能把功劳让给外人,到时候她想要,还不是一句话,一滴泪的事?简单得很!

    “婷儿,姐姐的前途命运,都只能靠你了。”年如雪握住年如婷的手,眸光郑重。

    年如婷点头,“四姐放心,我一定尽力而为。”

    姐妹俩跟之前一样,同塌而眠,亲密无间。

    背贴着后墙站了许久的年锦成,默默离开了。

    ……

    夜深人静。

    苏凉和宁靖今日回了家里住。

    苏凉已睡下了。明日武举决赛,她很重视,要拿出最好的状态。

    宁靖房中还亮着灯,仿佛在等什么人来。

    “是我。”年锦成站在外面,说了一句后,手一推,门开了。

    宁靖正在精心雕琢一艘木船,马上要完工了。他身上和桌上地上都有细碎的木屑,空气中也飘散着好闻的木香。

    宁靖头都没抬,只说了一个字,“坐。”

    年锦成走过去,坐在对面,就见桌上放了个漂亮的琉璃碟子,里面整齐地码着十几块小饼干,都是星星形状的,很是可爱。

    “这是苏凉给你做的?”年锦成问。

    “你可以尝。”宁靖开口,又加了两个字,“一块。”

    多了不行。

    年锦成沉闷郁结的心,突然就松了不少,甚至有点想笑,拿起一块小饼干,咬了一口,“很好吃。你以前从不在乎吃什么,如今倒是很讲究。”

    “年如雪的武功怎么回事?”宁靖直接问。

    年锦成手一顿,面色又沉了下来,“她找了替身,是我五妹年如婷。我并不知道年如婷的武功是谁教的,跟她几乎没说过话。你早知道她是假的?”

    “猜的。”宁靖说。

    “万一这次我又被她骗过去,你是不是不认我了?”年锦成问。

    宁靖直接问年如雪的武功,就代表他默认年锦成会来找他,是已经认清了年如雪的真面目。

    “认你什么?”宁靖说。

    年锦成语气幽幽,“我以为,我跟你是兄弟。”

    “等你清醒了再说。”宁靖说。

    年锦成长叹,“我对年家,再无念想了,也突然不知道以后该做什么。这世上只有你在乎我,你希望我做什么?”

    宁靖停下手中的刀,终于抬头,清冷的目光落在年锦成脸上,轻哼道,“你自己不能活?若你自己没有想做的事,建议出家。”

    听到最后四个字,年锦成的脸色很精彩,“兄弟一场,你就不能说两句好话?”

    “年如雪最喜欢对你说好话,想听去找她。”宁靖接着刻他的船。

    年锦成:……

    气氛沉默,年锦成伸手,把盛着星星小饼干的碟子拿过来,抱在怀中,一口一个,很快就吃完了。

    宁靖看过来,年锦成把空碟子放回桌上,说了两个字,“饿了。”

    “你跟苏凉,什么时候成亲?”年锦成又问。

    宁靖不回答。

    年锦成从怀中拿出一个木盒子,放在桌上,“送你们的成亲贺礼。”

    话落起身,“年如雪科举舞弊,是重罪,明日我会向皇上告发。到时候年家被治罪,我兴许会被发配边疆当守将,或只是普通士兵。都没什么不好的。做了错事,就要负责,我姓年,我可以受着,一切从头再来。”

    宁靖说,“明日会有人揭穿年如雪,你什么都不用做。”

    年锦成愣了一下,又叹气,“经过这么多事,我发现我阅历太少,想远远离开年家这些人。到时我自请贬谪去边关,你不反对吧?”

    “这不是知道自己想做什么吗?”宁靖神色淡淡。

    年锦成扶额,“我很希望,你能给我点建议。”

    “既然立志做武将,就打仗去。”宁靖说。

    年锦成眉头舒展,“我也是这样想的。但你不怕我战死沙场吗?”

    “我会为你收尸。”宁靖说。

    年锦成却笑了,“嗯,果然是兄弟。太晚了,我就不打扰苏凉了,请转告她,我看好她成为武状元,希望她好好治治你的脾气,早点把你娶了!”

    话落,年锦成拿走宁靖刚完工的小木船,“送我吧。”说完转身就走。

    宁靖也没追。

    等回到年家,年锦成拿着那个精致的木雕小船细细看,发现船舷上刻了两个字,“平安”。

    年锦成愣住,继而缓缓地笑了,“看来你并不想为我收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