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升家园目录

医妻三嫁 234.长信侯(三更)

时间:2022-05-06作者:三木游游

    苏凉轻哼,“请问公子去哪里闲逛了?”

    “天下。”顾泠说。

    苏凉无语望天,神经病啊!

    “说正事。”苏凉神色一正,“先前你假扮宁靖的事,被梁叔透露给你外公了,虽然那个身份已经结束了,但万一再有人拿来做文章,以皇室的疑心病,难保不会信。稳妥起见,你近日可千万躲好,不要被人发现了,不然很麻烦。”

    “嗯。”顾泠点头。

    “如果你外公找我麻烦呢?”苏凉问。

    顾泠微微摇头,“你随意。”

    ……

    顾泠临睡前泡了豆子,翌日天不亮,就用小石磨磨了豆浆,还往里面加了几颗花生和红枣,在小锅里煮沸。

    等苏凉锻炼结束,便有温度正好的豆浆可以喝。她又简单烙了两张饼,拌了个凉菜,便是两人的早饭了。

    如今住在楼上,顾泠需要做的一件很重要的事,是给苏凉烧洗澡水,以及倒洗澡水。这属于他原先就承担的家务的范畴。

    等苏凉洗过澡,换好衣服,太阳才刚出来。

    她今日穿的是言雨先前送的新衣服之中的一条裙子,淡淡的紫色轻纱,行走间裙摆微微飘舞,柔美动人。

    见顾泠看着她的裙摆,苏凉问,“如何?”

    顾泠微微点头,“还行。”

    “看起来是不是很温柔很乖?”苏凉做捧脸状。

    顾泠再次点头,“还行。”

    “那就行了。要见陌生人,我得留下好印象,不能让人觉得我不好惹。”苏凉解释着,双手交握,指节咔咔响,轻哼道,“如果谁想欺负我,那就等着瞧!”

    等苏凉下楼,长安出现在不远处。

    看到苏凉,他眸光惊艳,“苏姑娘,请先到太子府吧。”

    苏凉点头,“走吧。”

    顾泠站在窗边,高大苍郁的树挡住了他,从下面根本看不到,但他能看到视线中那抹渐渐远去的紫色。

    不多时,林雪晴跑来,在楼下叫苏凉,见没人应,便又走了。

    ……

    苏凉到太子府,见到端木忱的时候,正有四个下人伺候着他穿外衣。

    转头,见苏凉来了,端木忱摆手,让下人都退下,他自己把玉带扣好,请苏凉落座。

    “身份变了,做什么事都要按规矩来,烦得很。”端木忱跟苏凉吐槽。

    苏凉轻哼,“太子殿下这话未免有点……”

    她没说完,端木忱就笑了起来,“你难得打扮,真真是美丽动人。听说今日来的凉国使者中,有一位有名的美人,是凉国越王的孙女司徒瑶。”

    司徒勰的孙女,不就是顾泠的表妹么……苏凉心想。

    “凉国司徒氏向来出美人,尤其是越王一家,皆是容貌不凡。”端木忱说。

    苏凉便状似无意地提起,“我才知道,原先的长信侯世子顾泠,是凉国越王的外孙。”

    端木忱面色微变,又缓缓地笑了,“的确。这也不是什么秘密。如今那顾泠或许就在越王的庇护之下。”

    苏凉故作好奇,“乾国会要求凉国越王交出顾泠吗?”

    端木忱摇头,“这种事,他当然不会承认的。本也是人之常情。其实我觉得顾泠跟当初顾家的谋反并无干系,不过……”

    意识到话多了,端木忱止住那个话题,提起端木芊芊来,“昨日在宫中遇见六妹,她如今稳重很多。”

    苏凉心想,端木芊芊失去了依靠,不稳重还怎么活下去?

    很快,长安来禀报,凉国使者的队伍已经离京城不远了。

    端木忱出门,苏凉跟在后面,两人都骑了马,带着人往城门口去。

    礼部的官员早早地候在这边,其中还有一队乐师。这跟乾国和凉国谁更强没关系,乾国皇室素来喜欢把面子上的事情办得漂漂亮亮。

    许多百姓出来看热闹,苏凉听到不少人在议论司徒氏的美人,还有人小声提起顾泠,但很快就被打断了。这在乾国是个不可说的名字。

    浩浩荡荡的队伍出现在视线中,苏凉看着最先策马而来的两个年轻将军,倒有些意外。都是她认识的,一个是谌赟,一个是蔺屾。

    两人都有本事,又得邢冀欣赏,这次担起带队护送凉国使者进京的任务。

    他们也隔得老远就看到了端木忱身旁的那道紫色倩影。

    蔺屾眸光亮起来,“苏小凉也来接我们了!”

    谌赟呵呵一笑,“少自作多情啊,她定是被皇上安排来迎接凉国使者的。”

    “难不成皇上想让她当太子妃?”蔺屾嘀咕了一句。

    谌赟的视线落在端木忱身上,面色未改,“不无可能。”

    两人进了城门,同时下马,跪地叩拜端木忱这个新晋太子。

    端木忱笑意温和,“免礼平身,两位将军辛苦了。”

    他是第一次见谌赟,但对蔺屾并不陌生。

    乐声起,凉国的队伍靠近了城门,其中有两辆华丽的马车,前面的车颜色深一些,后面的颜色浅。

    蔺屾默默地挪到了苏凉身后,低声跟她说,“前面车里是司徒勰,后面是他孙女司徒瑶。”

    苏凉微微偏头问,“听说司徒瑶是个大美人,你见过吗?”

    蔺屾摇头,“只要出来就戴着面纱,看不清楚,但肯定比炎国那个木雅好看!不如你。”

    听到最后三个字,苏凉轻笑,“各花入各眼。”

    蔺屾幽幽叹气,“反正我这朵花,是入不了你的眼了。”话落自觉太矫情,立刻说起别的事情来,“侯爷让我给他儿子带了信。”

    “那你自去找邢世子。”苏凉说。

    谌赟看过来,蔺屾给了他一个得意的神情。他已经表白过,接受了苏凉的拒绝,如今这只是他很喜欢的一个朋友。朋友见面,自然是高兴的。

    这边说话间,凉国的队伍已进了城门,华丽的马车停了下来。

    一个须发花白的老者被人扶着下了车,正是凉国越王司徒勰。

    到这个年纪,司徒勰的身材依旧保持得很好,脊背挺拔,深色锦袍衬得他气质不凡,而看那张脸,年轻时候定是个美男子,如今的容貌气质也完全可以碾压同辈人。

    乐声停下,端木忱开口,与司徒勰寒暄,说一些场面话。

    苏凉正觉无聊,只想瞧瞧后面马车里的司徒瑶长得什么模样,毕竟是顾泠嫡亲的表妹,或许他们容貌会有些相似?

    苏凉正这般想着,就见司徒勰的视线落在了她身上,眸中透着温和的笑意,“这位,想必就是乾国的武状元苏凉姑娘了?”

    端木忱笑着点头,苏凉拱手,“在下苏凉,见过越王殿下。”

    “传闻中都说,苏姑娘武艺高强,医术了得,没想到竟也是个一等一的美人。”司徒勰笑着夸赞道,“老夫的孙女听说有苏姑娘这样一个人物,就非要闹着过来结识一番。瑶儿,还不快来?”

    后面的马车里下来一个戴着面纱的黄衣少女,提着裙子跑过来,身后两个丫鬟追着,让她慢一点别摔了。

    少女跑到司徒勰身旁,嗔怪道,“爷爷又编排人家。”说着眼神却往苏凉身上瞟,那双眸子当真是美目盼兮,灵动透亮。

    只看眉眼,倒不像顾泠。苏凉心想。

    “瑶光郡主。”苏凉微笑行礼。

    司徒瑶轻盈的笑声十分悦耳,“谁再说我是什么第一美人,我定不依,苏姑娘就比我长得美。”

    说着,司徒瑶抬手就摘掉了脸上的面纱,大大方方地把真容露出来。

    周围响起一片惊叹赞美声,连端木忱都痴了一瞬。

    真不像顾泠……苏凉在想。不过可能司徒家真是基因好,司徒瑶和顾泠要说相似之处,那就是令人艳羡的好皮肤了,如凝脂般洁白无暇。

    司徒瑶并不是清瘦身材,倒有几分玲珑圆润,乌发浓密,明眸善睐,笑起来脸颊还有两个浅浅的梨涡,唇红齿白,凹凸有致。

    只从容貌长相来说,见到司徒勰和司徒瑶,苏凉对于“司徒氏出美人”这句话表示认同。

    端木忱回神,笑说接下来让苏凉陪司徒瑶在京城好好玩玩。

    场面上的客套,苏凉自然是应下了。

    司徒瑶挽着司徒勰的手臂,冲着苏凉笑得甜美,也并未自来熟地要凑到她身边来。

    总的来说,司徒家祖孙给苏凉的第一印象还不错,只看表面的话。

    乐声再次响起,端木忱带着凉国使者的队伍往驿馆去了。

    到了驿馆,一切都是早早安排好的,端木忱送上今夜宫中宴会的帖子,便带着苏凉告辞了。

    谌赟和蔺屾还带着他们的兵在外面候着。

    “他们住哪儿?”苏凉问。

    端木忱微笑,“禁军大营。蔺将军可以去五皇弟府里,谌将军愿意一起的话,都无妨的。”

    蔺屾也不生气,但如今并不想再理会端木澈,只笑着问,“听说苏府很大,我们可以到苏姑娘那里借住几日吗?”

    苏凉点头,“当然,不可以。”

    蔺屾故作伤心地叹气,“罢了罢了,我们还是去住军营吧。不对,太子殿下,我若是在京城买个小宅自主,应该也无妨的吧?”

    端木忱小时候就认识蔺屾,早知道他是跳脱性子,闻言神色如常地点头,“当然可以。”

    “住军营倒是没事,只是难得来了京城,我得招待谌贝贝过几天快活日子!”话落,蔺屾吩咐手下的兵去禁军大营,他勾着谌赟的肩膀就往街上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