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升家园目录

农家小福妻有法术 595.良田百亩(3/3)

时间:2022-06-26作者:月上云外

    京城郊外有一条河叫沅江河,这条河河水清澈,游鱼众多,周围山水如画,精致非常漂亮。

    沿河边,有十几条人工开凿的河流,人工开凿的河流呈现半圆形,镶嵌到河边,像一个个耳朵,这些河里就是商人养珍珠的地方。

    依着河流的地势,建起一个个农庄,从上往下看去,风景独树一帜。

    其中周家的农庄最大,开凿的河流宽四米,全长五百多米,里面养了好几千河蚌,每日伙计精心喂养,是周家很赚钱的生意之一。

    守门的小厮看到主家,立马殷勤地迎上来,“老爷。”

    周祥福下马,“你去通知管事,让他来见我。”

    小厮连忙应道,“是,老爷。”

    他们谈话的时候,楚清芷也从马上下来了,她环顾了一眼,山清水秀,空气清新,是个好地方!

    周祥福客气地向楚清芷走过来,“楚姑娘,里面请。”

    楚清芷点点头,跟着周祥福进入农庄。

    人工河流分布在农庄里,进入农庄不久,楚清芷就看到一条清澈的小河在缓缓流动,河底长满了翠绿的河草,河草上铺着一个个河蚌,它们正张开嘴巴进食。

    河边有一些人正在把一些死的河蚌捡入木桶,准备拿去开珍珠。

    不知道是谁忽然喊了一声“老爷”,然后所有人都看了过来,“老爷。”

    周祥福对他们做了一个你们继续忙的手势,然后带着楚清芷往河边走去,“楚姑娘,麻烦你看看那些河蚌为什么会死?”

    楚清芷从木桶里拿出一个死河蚌看了看,“哪里是开珍珠的地方?把这些河蚌开一下,开了之后,病因能看得更清楚。”

    周祥福立马道,“把这些河蚌拿去打开。”

    “是。”伙计不敢耽误,连忙提起木桶去了开河蚌的地方,楚清芷和周祥福跟在伙计身后,一起走了过去。

    这时,得到伙计通知的管事跑了过来,“老爷,你怎么突然来了?”

    “带神医来看看河蚌的病。”周祥福又道,“以后那些不能打磨成首饰的珍珠都收集起来,我会定时派人来取。”

    管事连忙应是。

    伙计把死河蚌一个个打开,有好些河蚌都有珍珠,只是还很小,看得周祥福心疼死了,这要是平安长大,得多卖多少钱啊!

    楚清芷从包包里取出手套戴上,蹲下身去检查河蚌的死因。

    检查了几个,她就知道了。

    根据死河蚌的肉色可以看出,它们都是被外来寄生虫祸祸死的。

    她问,“最近伙计是不是往河里放了一批新的河蚌?”

    周祥福连忙开口问,“是不是啊,管事?”

    管事脑门儿汗涔涔,很是紧张,“是,我们每次开了河蚌之后,都会投放一批新的,不然河蚌养育不及时,就没有成熟的珍珠了。”

    楚清芷道,“河蚌身体里带着非常多的寄生虫,你这次放的河蚌含有新的寄生虫,把它们混入原来的河蚌群里,河蚌群不能适应,就死了。”

    周祥福心里暗暗钦佩,好几个医术不错的大夫都没看出问题,但楚清芷只是看了几个河蚌,就诊断出问题了,一定要交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