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升家园目录

农家小福妻有法术 588.难倒众人(1/5)

时间:2022-06-26作者:月上云外

    柳家文道,“现在两人都对出对方的对子来了,这一局算平局,接下来开始第二局。”

    庄玉衍和严景奎再次上前去写上联,第一联是开胃菜,现在该上主菜了。

    庄玉衍写的是,“万里南天鹏翼,直上扶摇,哪堪忧患余生,萍水姻缘终一梦。”

    严景奎写的是,“有亭翼然,可许题诗玩明月。”

    对联挂上,周围短暂地寂静了一下,这两副对联可比第一副难多了。

    庄玉衍客气地说道,“请。”

    严景奎也非常客气,“请。”

    两人虽然简短地只说了一个字,但是其中蕴含的火药味已经相当明显了。

    围观人群看着两副对联,冥思苦想起来,这也太难了,怎么对啊?!

    众人心里直犯嘀咕。

    楚旭尧摸着下巴,望着两副对联思考,忽然叹了口气,自己连对联的意思都理解不了,就更别提对下联了。

    柳家文说道,“如果都对不出来,可以寻求同书院师兄弟的帮助,大家集思广益,对出对联。”

    这话让楚旭尧眼前一亮,要是他们都对不出来,他就去请教五姐,为自家书院争光。

    这样难度的对联,并没有难倒庄玉衍和严景奎,两人很快对出对联。

    庄玉衍提笔蘸墨,写下下联,“斯人宛在,曾经把酒问青天。”

    同样的,严景奎也写下了下联,“几年北地胭脂,自愁沦落,赢得英雄知己,桃花颜色亦千秋。”

    大家细细品鉴了一下,不禁露出钦佩的神色,对联情感丰富,情真意切,堪称佳句,“好,对得好!”

    两人互相抱拳行了一礼,谦逊了不少,但心里的胜负欲却又更强了一些。

    前两副对联都没有难倒对方,大家又把注意力投注到接下来的对联里。

    庄玉衍写下,“父戊子,子戊子,父子戊子。”

    这是谐音对联,意思是朝中有父子二人同为戊子科举人。

    严景奎写下,“佛手供佛,佛伸佛手拿佛手,佛爱闻佛手,佛为佛手香。”

    佛手,是一种中药果实,又可以理解为“佛的手”,意思是,人们用“佛手”来供奉佛,佛伸出了手来拿“佛手”,佛很喜欢闻“佛手”,因为“佛手”香味很吸引佛。

    这是一个叠字联,巧妙利用相同字眼不同意思来形成对联。

    这两副对联又在上一副对联上增加了难度,庄玉衍和严景奎同时陷入了思考。

    很少有对联能难住他们,现在两人也感觉到了压力。

    楚旭尧就更看不懂了,他想了想,钻出了人群,往楚清芷跑去,“五姐,他们俩出的对联好难。”

    “你也跑去对对联了?”

    “没有,以我现在的水平,一个都对不出来,凑个热闹罢了。”

    “那你跑过来干什么?”

    楚旭尧回头指了指对联,“五姐,你能对出来吗?”

    唐景鸿看向楚清芷,也想知道。

    楚清芷摇了摇头道,“我没有研究过对对联,不太擅长。”对联对她没什么帮助,没帮助就是没意义,她不会去研究没有意义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