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升家园目录

隆万之变 88胜利

时间:2022-03-03作者:平行空间来客

    军阵随着鼓点整齐的前进,靠近躺着倭寇的地方,盾牌手就轻轻左右分开一条缝隙,一杆长矛就会从阵中刺出,狠狠的扎在倒地倭寇的身上,不管他是死还是活,都是狠狠一枪下去。

    被军阵气势所慑,短时间内有找不到攻击的位置,倭寇很快就被明军逼得步步后退。

    如果是训练有素的两军交战,此时本该是盾牌撞盾牌,后面的长矛手互相在盾牌间进行刺杀,可是在面对没有接受过战阵训练的倭寇来说,他们该怎么办?

    不断有箭矢从明军军阵中飞出,击中或者击伤阵前的倭寇,连续后退十来步后,不知是谁带了头,扭头开始向后跑,很快的,倭寇队列中的人纷纷效仿。

    这里的倭寇大多是打惯了仗的老鸟,知道继续待在这队明军前面,他们根本没办法下手,留在前面只能被阵中的明军弓手射杀,还不如逃回去。

    就在倭寇队列中有人开始跟着往回跑的时候,倭寇队列后面的倭寇首领发声了,只不过他不是吆喝,让兄弟们冲上去,砍死这帮明军杂碎,而是让他们撤回镇里去。

    有了老大的指令,之前还在犹豫的倭寇也是如蒙大赦,纷纷转身而逃。

    前排的明军士卒看到倭寇被打跑了,瞬间就有几个性急的士卒想要冲出军阵进行追击,这就是战功啊,要是砍下首级,那可是有赏银的。

    可是在他们还没有挤开身边的袍泽冲上去的时候,仅仅是那简单的想要冲出去的动作,后背就被人用刀背狠狠一抽,吃痛之下,这些士卒也很快反应过来。

    训练的时候,反复提到的就是在军阵之中不能乱,更不能乱跑,自己只要一冲出去,想到以前在江边训练时候的情形,肯定是要拉出去打板子的。

    军阵并没有因为倭寇的逃窜就散开进行追击,依旧伴随着阵后小鼓敲击出的鼓点,整齐划一的前进。

    倭寇首领在跑出很远一段后回头看了眼,发现明军并没有追击来,只是把他们跃过区域地上的倭寇都砍了脑袋,依旧是那个军阵,鸟铳手也已经站到了军阵的两翼,一个二百多人组成的军阵持续的向他们靠近。

    “我屮艸芔茻,这特么哪儿来的卫所,这么强悍。”

    倭寇首领嘴里大骂道。

    “首领,我看老大说的是对的,朝廷的精兵还是有的,可不是咱们沿海这边的卫所可比。”

    “呸,劳资知道。”

    倭寇首领骂道,“撤回村里,把打包的财物带走,便宜这帮丘八了。”

    倭寇首领看到这支对阵的明军队形不乱,而现在自己手上人手也折损了一小半,对方都没一点损失,知道是不能继续这么打了,现在得先跑了再说。

    先前那伙倭寇,谁这个时候还管他们死活,反正不是自己这边的,不过是临时划靠到他们这边来的一伙人。

    被那么多明军包围,不死也要脱层皮。

    回头跑了几步,心有不甘的又转身,对着依旧不断向他们靠近的明军军阵大喊道:“有种就跟上来,到了定海,劳资让你们见识什么是大炮。”

    ...........

    通过亲兵的讲述,吴栋、魏文才和魏广德知道了父亲他们在浙江那边经历的第一场,也是最危险的一场大战是怎么打的,心里到是很欢喜。

    这一站,通过亲兵之口,他们已经听出来的,他们练的那伙子兵还是真能打。

    想想那严密的军阵,都是他们拿着鞭子抽了俩月才练的勉强能入眼。

    不过总算还好,把倭寇直接给吓跑了。

    “倭寇没有在村镇里面伏击你们?还有那伙倭寇主力,被卫所大队消灭没有?”

    魏广德没吴栋、魏文才听到手下士卒打胜仗那么兴奋,而是在思考倭寇退回去,要是在村镇里面埋伏的话,那两个百户的士卒怕是够他们喝一壶的,对方可还有百多人。

    对于在堡外训练的那两个百户,魏广德还是很清楚的,自己没事儿也过去看。

    他们也就是军阵看着唬人,真打不好说效果。

    但是有一点,单兵战力是真不行,能打的,二百多人里够看的也就是十来个,还没丢了吃饭的家伙事。

    “这倒是没有,老爷派了两个人骑马跟过去,看着他们带走了十多辆马车,然后我们就进了村镇,发现不少好东西,嘿嘿......”

    亲兵仿佛一下就想到了在那里发的财,嘴角一扬脸上浮现出笑容。

    “镇上的人呢?”

    魏广德下意识问了句,心说倭寇进镇子抢东西,现在倭寇跑了,你们作为官军,难道还能在老百姓那里又把东西抢走。

    不过让魏广德没想到的是,他这话出口后,那个亲兵脸上的笑容瞬间没了,转而是一副咬牙切齿的模样。

    “死了,很惨,都不好说。”

    “那些倭寇把人都杀了?”

    魏广德心里一惊,急忙追问道。

    “我们在镇里就没见到一个活人。”

    亲兵的话让魏广德瞬间沉默了。

    “他们竟然敢屠村?不是说倭寇大多都是汉人吗?”

    魏文才猛地大声追问道。

    “都死了,我们的人进镇后,老爷命人把他们都埋了,入土为安。”

    亲兵这会儿兴许想起了那些画面,情绪低落的说道。

    “剩下那伙人呢?”

    吴栋闭上眼睛沉默了一会儿,才睁眼问道。

    “消灭了大半,剩下的倭寇可能看到后面的人没有杀上来和他们会合,据说是玩了命的往一个方向杀出,最后打穿了滁州卫的军阵冲出去了,不过大部分都没跑掉,都被砍了脑袋。”

    “之后呢?”

    吴栋不再去想那个倒霉的镇子,而是关心起之后的战事。

    “击溃那股倭寇后,我们和大队会合,之后去了慈溪县城,不过我们赶到的时候,倭寇已经跑了,慈溪县城倭寇没有打下来,之后我们就暂时驻扎在那里,直到两天后又传来军令,和南京京营及其他卫所一起收复定海县。

    那一仗到是好打的很,倭寇看我们人多势众,都没怎么交战,他们都忙着转运抢来的财货,所以我们直接就追杀到了海边,顺路又发了一笔小财。

    不过金银大多都被那帮倭寇带走了,剩下的都是丝绸、茶叶这些东西,随军不好搬运,所以才叫我骑马回来报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