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升家园目录

隆万之变 205咳咳

时间:2022-05-25作者:平行空间来客

    仅仅两天时间,魏广德一行人就从将军石关感到了怀柔。

    进驻县城后,翁溥马上向地方索要了最新的塘报,了解前线战报。

    虽然他们一行人只有巡视长城沿线的任务,可是翁溥是正经的兵部右侍郎,自然可以主管兵事,地方上也是尽量满足他们的需要。

    在看到发来的塘报后, 魏广德就不敢再说之前计划的事儿了,想要继续巡视密云后卫的防区已经不可能。

    根据最新的战报,俺答部近两万人马已经从瓦房沟进入长城,现在鞑子已经完全分散在各地实施抢掠,长安所、永庆、延庆和怀来皆发现了鞑子骑兵的踪迹。

    想想也是,长期和边军交手, 鞑子已经搞清楚明军的虚实,皆是畏威而不敢战之辈。

    实际情况也是如此, 在鞑子周围, 宣府方向不知道具体什么情况,而延庆卫、永宁卫和怀来卫皆驻守于城池中不敢出战,密云后卫已经收到京城旨意,抽调精兵移防昌平,应该是随时准备增援延庆右卫,加强长城沿线的防御力量。

    连续两日赶路近百里,一路上风餐露宿,日夜兼程,到了怀柔也没有马上休息,而是收集整理还有分析各方得来的资料。

    好吧,魏广德承认翁溥大人真是铁人,他魏广德都感觉有点吃不消。

    倒不是身体有什么,主要还是在马上颠了十个时辰, 吃不好睡不好。

    实际上这样的生活是从出京以后就开始了,出门在外居住条件肯定不如在京城。

    之前一路巡视并不赶时间, 除了吃的差点, 睡的不好,其他马马虎虎还能熬过去。

    就是这两天, 真是玩儿了命的赶路,“早知如此,自己也该坐马车的。”

    赶路途中,魏广德不止一次这么想着。

    今天终于到了怀柔,还没等魏广德好好睡一觉,又被翁溥抓来和他一起分析战报。

    “永宁、延庆和怀来都出现鞑子骑兵骚扰,广德,你怎么看?”

    翁溥这会儿放下手里的战报,皱眉问起魏广德的看法。

    “大人是担心他们攻击内长城?”

    魏广德多懂事儿的人,立马就猜的翁溥话里的意思。

    “是啊,如果是就地掠夺,他们应该是挤压宣府那边,矛头转向保安州才对,而不是对边墙附近进行劫掠,要知道那里可没多少东西,只有跨过内长城到达昌平,那里才有无数的财物。”

    翁溥担忧的说道。

    “翁大人的意思是, 鞑子在观察内长城的防御情况,寻找突破的目标?”

    之前,魏广德就分析说俺答汗应该是没有突击北京的想法的,否则不会突击宣府那边的长城,而是会攻打迷晕后卫防御的区域。

    毕竟只要打破这里的边墙,就可以直接南下威胁京城。

    京城周边,也汇聚着大量的财货,可以抢个够。

    上次若不是通州那边紧急扣下全部船只,让鞑子没法过河,魏广德相信俺答汗很可能打的主意就是占领通州,获取那里的物资,长期驻扎在关内威胁京师。

    俺答汗的部下从嘉靖几年开始就不断以封贡为理由挑起边衅,不断试探明军的战力,已经积累了丰富的和明军作战经验。

    那次最后退走,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并不是明军战力如何强大,被迫撤走,而是因为没有拿下通州的粮食,鞑子大军没法长期驻守关内。

    对于翁溥的分析,魏广德还是不太认可的。

    在他看来,如果真要威胁京城,最好的做法绝对不是去宣府转一圈,而是抽冷子趁明军不备抢占长城隘口,根本不给明军准备时间就突入官墙,然后直扑京城。

    跑宣府去晃一圈,暴露自己的行踪,这可不像还想染指中原该有的动作。

    蒙古人,越到后面越不行了。

    这是从有后世历史发展的角度来看待的,在现在这个时代的大明官员来说,他们依旧在担心蒙古人重新打进来,再次奴役汉人。

    在大明开国之初几任皇帝屡次北伐都没能铲除蒙古黄金家族后,双方开始进入相持阶段,但是因为搞不清楚蒙古那边详细精准的情报,帝国高层并不知道蒙古现在已经有四分五裂的迹象。

    魏广德也不知道,他只知道蒙古人最后成为女真人的附庸。

    不过,对此他没什么话好说的,都是没证据的事儿,只有时间才能证明他说的对。

    “明日一早,我们继续赶路,去昌平,那里位置正好在这段长城的中间,可以左右照顾。”

    翁溥忽然开口说道,语气甚是坚决,显然不是心血来潮,而是在看到战报后产生的念头。

    “大人,之前我们才给京城送了奏疏说我们来怀柔,我们是不是该在这里等候京城的命令?”

    好吧,连续赶路,魏广德想要休息一两天,他们发回去的奏疏肯定是到了京城,但是按照大明官场的效率,魏广德相信等到京城的消息,至少有几天时间,现在朝堂上的工作重心应该都转移到对抗俺答部那边去了,应该没人还关心他们。

    “无妨,我这就再给部里去一道公文,说我们去昌平就行了,再给沿途驿站传个消息,有发给我们的文书直接转送昌平。”

    翁溥态度很坚决,他要去昌平坐镇,虽然没有得到朝廷的任命,但是他就是京城外最大的官儿了,又是兵部主管兵事的侍郎,正该上前线督战才对。

    至于命令,有命令就按照命令执行,没到之前他还是要按照自己的想法来做。

    毕竟他这个巡边大臣,虽然没有统御边镇各卫所的权利,可是他还有一个身份,兵部右侍郎,是可以对卫所发命令文书的,更何况事急从权。

    魏广德胳膊拧不过大腿,作为一个官场后进来说,听着大人的话行事就行了,若不是他是皇帝钦封的巡边副使,翁溥怕都不会鸟他一个翰林检讨。

    要知道,翁溥当年高中进士后,可没有通过朝考馆选被送进翰林院,而是直接下放地方,之后近二十年的时间里辗转各地为官,到现在才混到右侍郎。

    或许,运气好的话,能够以兵部尚书的身份致仕就算光耀门楣了,他已经五十多岁了,没多少在官场时间可以虚度,所以他打算在这次俺答部入侵中做点事儿出来,为自己未来被提拔积累一些功绩。

    魏广德不知道翁溥的想法,只是觉得这个老头有点倔,还有点大公无私,为了国家利益把身死置之度外,不自觉油然而生一种崇敬之情。

    人家几十岁的老头都敢往昌平跑,他又怕什么?

    无非就是把休息的时间再缩后两天,到了昌平再休息就是了。

    昌平隔着鞑子中间,还有一座长城呢,也没什么好怕的。

    第二天一早起来,魏广德正在吃着早饭,在城里吃住和在外风餐露宿就是不同,桌上摆着几样精致的早点,他也在慢条斯理的品尝。

    不多时,张吉就从外面小跑进来,躬身在魏广德耳边低语几句。

    “我曹。”

    魏广德在心里暗骂一句,想不明白怎么京城这次办事效率这么高了,才两天时间公文就到了京里,还有了批复,还给送过来了。

    其实并不奇怪,虽然他们的路程要走两天甚至更久,但是大明急递铺和马驿却没有受到战争环境的影响,依旧在高效的运转着。

    他们送往京城的文书不过一天时间就到了京里,兵部送交内阁很快就被批复,司礼监这会儿也不会拿捏什么,一看没什么问题,直接就批红发了出来。

    在京里的时间半天都不到,自然也就被送到了怀柔。

    其实新的命令也没什么让魏广德觉得神奇的地方,都是之前他就推测到的。

    朝廷之所以派他一个兵部右侍郎巡边,还不就是为了在战时可以成为前线临时指挥,统御周边参战卫所。

    大明朝以文制武,多少年没出现过武人在前线出任总指挥之职了,这次自然也不会例外。

    既然得到正式任命,运行翁溥统帅薊镇、宣府和大同的兵马和俺答部交战,翁溥的决定自然就更不会有人阻挠了,魏广德这个时候只能缩头乌龟跟在翁溥后面,亦步亦趋。

    要是自己什么地方做的不好,让老家伙不高兴,或者发觉他有点畏敌怯战,直接先把他拿下他都没地儿苦去。

    他只是个从七品小官,若不是进士身份在,都可以说他差不多是个不入流的官员,翁溥自然有权利处置他。

    别忘了,临出京城时翁溥还得到加衔,督查院右佥都御史,五品一下的官员都是可以直接拿下的,超过五品的也可以让人放假直接回家等结果。

    明朝官员外出巡抚地方,大多会被加个督查院的衔,为的就是让他们能够便宜行事,随时随地可以处理一些低级官员,他们可是代天巡狩。

    这次虽然没有用巡抚的职衔,而是用的巡边大臣,也是因为比较时间比较仓促。

    另一个就是涉及三镇,那边可都是有巡抚的,官场潜规则影响,一切要按制而行。

    接下来两天,魏广德继续骑着马跟在大队伍往昌平赶,同时各地的文书也开始向他们这边汇聚。

    现在的翁溥是前敌指挥官的角色,自然所有的报告都要经他手,职责范围内的他直接就批示了,超出的则直接往京城报送。

    此时的京畿之地,蒙古鞑子叩关而入的消息已经传开,附近百姓也是惊恐的不行,纷纷收拾家当往附近城池跑去避难,可没人管鞑子都没杀到,跑什么。

    真要看到鞑子骑兵了,估计人头就没了。

    要跑,自然是要在看到鞑子前就进城才安全。

    魏广德他们一行人出了怀柔,走了一天时间就碰到了这样大股逃难的百姓,拖家带口的往前走。

    魏广德注意到,这队人里面,还有不少马车,看上面大多打着延庆州的牌子,显然这些都是从延庆州跑出来的马车。

    他们也算是消息灵通,在鞑子入关不久就得到消息,怕是不比官府慢多少,随即果断收拾一番就跑出延庆,过了长城碍口,到了京畿附近投亲访友。

    这么多的难民,自然也影响到了魏广德他们的前进速度,原本两天就可以到昌平,硬是被拖到三天才走到昌平,都还没进城。

    看到沿途百姓混乱的场景,魏广德一开始还想要排出官军维持秩序,不过很快就想明白了,不能这么做。

    这年头官兵大多都是卫所兵,在本地附近的时候,都是街坊熟人,做事儿还有分寸,算不得是纪律,就是知道不能抢本地人。

    大家大多都是军户,说不定谁谁谁的亲戚就在自己的队伍里,到时候不好看。

    可要对上外地逃难来的,这些大头兵可未必会手下留情,只怕对这些百姓的祸害会更大。

    魏广德本来就在军堡长大,自然很容易就想到这些。

    算了,不管他们了。

    逃难队伍依旧浩浩荡荡往京城方向跑,场面混乱不堪。

    好在魏广德他们一行都是骑兵,气势上足够威风,难民看到他们大多自觉往两边避让,前进还是没有阻碍,就是不能撒开马跑,速度慢了很多。

    等他们一行人进了昌平,看到城里的景象都是大吃一惊,城里现在已经是人满为患。

    据昌平知州汇报,城里涌入数万难民,城外还有十余万,根本不敢放进城,已经达到极限了,这也是不少人选择绕过昌平往京城跑的原因。

    而此时长城那边和宣府、大同的文书也不断送来,鞑子倒是没有攻打永宁、延庆和怀来,在打败长安所驻军后就散开了。

    只是之前报告的是发现鞑子侦骑,现在就变成了大队鞑子骑兵,还都是千人规模的骑兵。

    魏广德跟在翁溥身后,也跟着翻看送来的文书。

    现在永宁和延庆两地都驻扎着朝廷重兵,永宁驻守着永宁卫,延庆州驻扎延庆卫和延庆左卫、右卫,其中左卫和右卫驻扎在居庸关上,应该没什么危险的。

    而怀来就显得力量弱小不少,虽然叫怀来卫,但是主力只有一个怀来守御千户所,人马自然也是最少的。

    想到明军现在的缺额现象,怀来那边怕是有千八百能打的就不错了。

    “咳咳......”

    魏广德正思考的时候,旁边翁溥忽然捂嘴剧烈咳嗽起来。